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在饮食全球化的基调下,中国餐饮是如何走向世界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2  来源:餐标+
核心提示:餐饮,是我国较早开放的行业,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近年来,国际知名餐饮企业不断涌入,对我国餐饮业的经营理念、服务质量标准、文化氛围、饮食结构、从业人员......

餐饮,是我国较早开放的行业,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近年来,国际知名餐饮企业不断涌入,对我国餐饮业的经营理念、服务质量标准、文化氛围、饮食结构、从业人员素质要求等产生了深刻影响。

历经了几十年的发展与变革,受人口流动与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驱动,国内餐饮产业也逐步走出国门,饮食全球化已成必然趋势。

奶酪,曾经只是西式餐饮的一部分,而如今,随着饮食全球化的影响,奶酪嫣然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性的餐饮食品原料。2010 - 2015年中国奶酪销售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4.9%,且预计2015 - 2020年仍会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

零售到餐饮,从儿童零食到配菜佐餐……低盐的马苏里拉奶酪、刨丝的切达奶酪,以及块状、片状、刨丝或粉状等不同形态、口味丰富及用途多样的美国奶酪为中国饮食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饮食全球化的主要表现

饮食反映出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文化表现。中国餐饮从未忘记创新与吸纳,西餐的流行就是一大证明。美国奶酪销售量稳健提升的背后就正是披萨、奶酪汉堡、色拉、烘焙产品、儿童奶酪棒等饮食品类的畅销。

口味差异逐渐弱化

中国饮食之所以有其独特的魅力,关键就在于它的味。在中国的烹调术中,对美味的追求几乎达到极致,浓油赤酱,红烧、熬、炖讲究的就是一个色香味俱全。

而西方更多的是一种理性的饮食观念,他们更注重的是营养的摄入,讲究一天要摄取多少热量、维生素、蛋白质等等。即便口味千篇一律,也一定要吃下去——因为有营养。

饮食观念的差异造就了中西方口味的差异,从前的中国菜,更注重“味”,所以在烹调过程中,会产生出较多的油烟。而从前的西式餐饮,很少在烹调方法上下功夫,比如沙拉,就是各种蔬果洗一洗、切一切、拌一拌,就完成了;牛排也就是两面煎一下,配上酱料和蔬菜。这也就是中式厨房多以封闭式独立房间为主,而西式厨房就比较随意,多为开放式,因为油烟少,即使直接与客厅连通,也不会有很大影响。近年来,随着文化与经济的发展、融合。中西方的饮食观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中国消费者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消费者越来越看重饮食对健康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在健康与营养上下功夫,强调纯天然、无添加,以新鲜蔬果等高纤维食物为主,增加粗粮杂粮的占比,减少精制食物和加工食物,同时注重膳食均衡和多样化。

而中国餐饮对西方饮食文化的冲击也是剧烈的,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爱上了中国美食,他们惊叹于中餐烹饪技法的精妙,痴迷于中式食物在味道上的层次感与变化。最近资料统计,美国的中餐馆数量已超过5万家,美式中餐馆在美国每年销售额超过210亿美元。

华人餐饮业多元发展,既有特色型餐馆,又有豪华型饭店,比如老布什酷爱的“北京饭店”烤鸭、克林顿喜爱的“美华”餐厅外卖;还有简单快捷的餐厅、小型外卖、饮食连锁店等,如满洲锅(Manchu Wok)、陈氏连锁(Leeann Chin)、起筷(Pick Up Stix)、熊猫快餐集团(Panda Express)、香港大家乐集团的China Inn、美国百胜餐饮集团与香港Favorite餐饮集团合资的Yan Can餐厅等。

采购范围全球化

美国奶酪、泰国香米、印度咖喱……在中国的餐饮与食品行业中,在原材料列表中标注原产国的企业并不鲜见。全球化的大环境,企业可以基于全球化视野去寻求真正适合其产品特色、支撑其长足发展的原材料供应商。

对于餐饮与食品企业来说,采购范围的全球化是其追求产品品质的一大表现,亦是企业彰显品牌影响力的一大元素。2018 年 1 - 10 月,我国进口奶酪量约为9.7万吨,同比增长 4.5%,其中从美国进口奶酪约1.1万吨,同比增长 15.0%。可见,美国奶酪在中国占据重要的地位。在采购全球化的趋势下,中国市场会变得更为重要。

文化大融合

每个民族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饮食文化,世界上有数百个民族,理应有百花齐放的饮食文化。然而,被近代世界各国所接受的饮食文化,大致上只分为两大种类,即欧洲饮食文化和中国饮食文化。欧洲的饮食文化是在政治与经济的背景下走向世界,反观之,中华饮食文化与政治权利毫无关系,纯碎是中华民族赞誉中国饮食的美味,将其滋味带到他国家去,中国餐馆才遍布于世界各地。

 

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支持了这个观点“我中国近代文明先进,事事皆落人之后,惟饮食一道之进步,至今尚为文明各国所不及。中国所发明之食物,固大胜于欧美;而中国烹调法之精良,又非欧美所可并驾。中国烹调之术不独偏传于美洲,而欧洲各国之大都会渐有中国菜馆矣。日本自维新以后,习尚多采西风,而独于烹调一道嗜中国之味,东京中国菜馆亦林立焉。是知口之于味,人所同也。”

除了中国烹调技术和中餐馆遍布全世界,中国制作的食品也传遍世界各国。例如:茶叶、饺子、油条、面条等等,尤其是中国发明的豆腐。豆腐先是传到日本,接着是东南亚国家,如今更是受欧美国家欢迎,继茶叶之后又一个畅销到世界各地的中国食品。

小结

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中国的餐饮业正在历经传统与创新思潮的碰撞,本土与外来文化的糅合,继而衍生出其独特且丰富的饮食文化精髓。

饮食全球化的基调已经奠定。从发展与竞争的角度来看,饮食全球化让餐饮、食品企业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以全球为基础的竞争范围扩大,亦会加速行业竞争,倒逼行业发展。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