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味千拉面扭亏为盈,但它的盈利并不靠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2  来源:北京商报
核心提示:味千拉面不靠面,那靠什么赚钱呢?在国内餐饮商业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中,味千(中国)近两年可以说是抢尽了“风头”,但却并不是因为味千把自己的主营业务做得有多出色,......

味千拉面不靠面,那靠什么赚钱呢?

在国内餐饮商业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中,味千(中国)近两年可以说是抢尽了“风头”,但却并不是因为味千把自己的主营业务做得有多出色,主要来自于它让人“心跳”的业绩数据。

3月20日,味千(中国)公告显示,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额人民币23.78亿元,同比略增长1.9%,其中餐厅业务销售额为22.18亿元,同比增长0.3%。经营利润为2.31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3.1%。但净利润却增长了200%以上。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味千出现此次净利大幅变动仍然不是因为主营业务有起色,还是与其此前投资百度外卖有一定的关联。

味千盈利不靠面

投资获利

3月20日晚,味千(中国)发布2018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集团营业额达23.78亿元,较2017年的23.32亿元同比增长1.9%。集团毛利为17.9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约2.2%。公司股东应占溢利5.5亿元,较去年亏损的4.87亿元同比增长213.2%,并且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据公告显示,集团的主要业务及重要收入来源为零售连锁餐厅业务。本年度内,餐饮业务收入为22.18亿元,占集团收入约93.3%。而从门店来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集团共拥有766家餐厅,较2017年增加了62家门店。

不过,梳理味千(中国)2018年财报可以发现,该集团的营业额、餐厅业务销售、毛利等数据同比增幅较小,甚至2018年味千(中国)餐厅经营的盈利为3.49亿元,而这一数据相比2017年的3.54亿元还出现小幅下滑。其净利润大幅增长背后的原因主要得益于其投资控股带来的溢利增长。2018年味千投资控股带来的溢利达3.68亿元,较2017年的-8.82亿元,同比上涨141.72%。

据了解,味千(中国)2017年的巨额亏损主要是投资的百度外卖被饿了么折价收购,而在2018年度内,对饿了么的控股公司有着重大影响力的独立第三方公司方阿里帕尼尼投资有限公司与饿了么其他股东签订购股协议,收购完成后味千(中国)将获得支付款7707.3万元。可见,投资百度外卖对味千(中国)的业绩产生重要影响。

此外,公告还显示,集团于2018年12月31日,集团在中国的上海、成都、天津、武汉、青岛及东莞共设有六大生产基地。未来,集团按计划继续快速休闲餐厅网络的扩充。集团采取针对性较强的开发策略,继续扩张并加密北京、江苏、浙江及上海等成熟市场的餐厅网络。味千(中国)表示,集团正积极研发智能化技术,打造智慧门店。同时,管理层也在积极寻求投资目标,在行业转型的趋势中更好的抓住发展机遇。

味千盈利不靠面

百度外卖引发的业绩震动

在本次财报出炉之前,味千(中国)营收、餐厅业务销售、毛利已连续三年出现下滑。在餐饮市场不断有新的资本和品牌进入的同时,近年来味千(中国)一方面调整经营业务谋求突破,另一方面对当时正在崛起的外卖市场加以布局,欲通过投资外卖平台获利拉升品牌发展的颓势。

2015年下半年,味千(中国)旗下全资子公司同合伙人订立合伙协议,共出资7000万美元(约合4.66亿元人民币)投资百度外卖业务,其中味千承诺投资6000万美元,这笔投资占到百度外卖不到10%的股权。而正是这不到10%的股权,在2016年为味千(中国)业绩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味千(中国)2016年业绩报告中,集团营业收入、餐厅收入双降,主营业务各项数据不佳。而260.5%的净利润增长确格外引人关注,正也正是投资百度外卖所获得大额未变现收益。

不过,投资终究是把“双刃剑”,谁也未曾料想以百度为背书定位高端人群的百度外卖2017年最终以被收购告终,彼时百度外卖原始估值为20亿美元却只卖了5亿美元,味千(中国)也因此亏损9.35亿元,预靠投资拉升业绩的味千(中国)终究押错了宝。在2018年3月21日的业绩会上,潘慰表态,以后不再做类似前述百度外卖项目这样的投资,而是要回归初心,聚焦主业。

重回主业能否破局

投资百度外卖给味千拉面近两年的业绩带来了戏剧性的变化,味千拉面显然也已经意识到依靠投资回报计入净利难以掩盖味千拉面这一老牌休闲餐饮品牌当下的营运难题。

此次财报实现扭亏的味千拉面实际上仍然面临着主营业务不振的压力。据味千中国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大陆地区、香港地区店面营收分别下滑6.3%、6.9%,连锁餐饮销售额下滑2.3%,主营业务增长乏力。

过去几年味千拉面也已经尝试通过关店、出副牌等方式止损,提振业绩,但从目前味千拉面的主营业务数据来看,这些方式起到的效果十分有限。

潘慰显然也意识到回归主营业务的重要性,去年12月,潘慰对外发布了味千最新战略方向,聚焦大骨熬汤,升级骨汤工艺,布局全球,推进品牌国际化步伐。并重新启动了公布已久的“千店计划”,味千拉面将向在全球开设1000家门店的目标迈进。为了让每一碗拉面和味千本店的口味保持一致,味千将持续中央大厨房统一熬汤的生产方式。

但在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业内人士看来,味千拉面现阶段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品牌的老化,这个问题由来已久,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味千拉面暂时还没找到适合自身提振业绩以及品牌影响力的方式。如今,日料已经成为国内餐饮市场发展速度数一数二的品类,并且已经开始出现业态细分的趋势,专攻日式拉面的品牌应运而生,并且在加速发展阶段,这些品牌都是味千拉面的有力的竞争对手,可以预见味千拉面重振品牌的难度之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起,味千内部管理问题也因其前CFO刘家豪挪用公款事件被暴露出来。3月13日,味千中国公告显示,通过详细审查银行记录,自2012年1月至2018年11月期间,刘家豪以假支票的方式,挪用最多约2363.7万港元。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肃清队伍是企业良性发展的先决条件,如果连企业内部的人员管理都做不好,那很难想象如何管理好近千家的直营门店,味千想要复兴,要从各个方面都做好准备。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