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在日本大火的珍珠奶茶为何却遭唾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5  来源:蒋丰看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在某些方面是一个“落后”的国家,比如珍珠奶茶。珍珠奶茶在十几年前起风靡中国,近两年又掀起了新浪潮,年轻人将自己的动力归结为奶茶和肥宅快乐水时,日本社会才开......

日本在某些方面是一个“落后”的国家,比如珍珠奶茶。珍珠奶茶在十几年前起风靡中国,近两年又掀起了新浪潮,年轻人将自己的动力归结为奶茶和肥宅快乐水时,日本社会才开始较为广泛地对珍珠奶茶有了认知,其中,不少还是中国人开的店,或中国的品牌。

中国珍珠奶茶店风靡日本却为何遭唾弃? 

密集地投入精力到某件事情或活动中称之为“活”,如“就活”和“婚活”。在日本,珍珠奶茶名为Tapioka Milk Tea,疯狂爱上珍珠奶茶简称为“TAPI活”,笔者姑且译为“珍珠活”。过去,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频频看到“奶茶”的话题时,笔者曾经思考,奶茶的确是美味的,为什么在日本的奶茶店却十分少。答案也很简单,出门在外,扔垃圾太不方便了。

中国珍珠奶茶店风靡日本却为何遭唾弃?

请勿将自动贩卖机售品外的塑料容器投放进来,尤其是珍珠奶茶和柠檬茶的塑料杯子。

对美食的热爱战胜了对处理垃圾之麻烦的恐惧吗?近日,日本媒体报道称,名古屋大须商店街附近可以被成为珍珠奶茶街,附近有30多家奶茶店。记者凌晨造访该商店街时,自动贩卖机旁边的垃圾桶附近散乱着包括珍珠奶茶杯在内的各种垃圾。有的还装着黑色的珍珠颗粒,有的杯子里还有一半没喝完的奶茶,还有的已经倒在地面上风干了。

其实,许多珍珠奶茶店为了方便顾客处理垃圾,在店内放置了垃圾桶。但是,客人取到奶茶后通常是边走边逛街,在哪里喝完便在哪里找垃圾桶。鉴于日本街道没有公共垃圾桶,为图方便,就扔到自动贩卖机的垃圾桶中,而原则上来说,这是禁止投放珍珠奶茶塑料杯的地方。

中国珍珠奶茶店风靡日本却为何遭唾弃?

东京涩谷的奶茶塑料杯垃圾

管理自动贩卖机垃圾桶的其实是设置自动贩卖机的企业,面对这一切,他们也很无奈。满溢的垃圾箱和洒得遍地的奶茶,不仅处理起来费工夫,更让路过的人嫌弃而远离——自动贩卖机的生意变差,还要增加时间、人力成本处理垃圾。

附近的餐饮店也为顾客的奶茶杯苦恼不看。大须一家咖啡店负责人表示,“店里不提供珍珠奶茶,但店外放置着的内部业务专用垃圾桶里,每天至少有一个奶茶杯。可是我们也不能就这么把还有半杯奶茶的塑料杯直接给扔了。处理时还得捡回来,把奶茶倒了,珍珠放进可燃垃圾桶,塑料杯放进不可燃垃圾桶。”

中国珍珠奶茶店风靡日本却为何遭唾弃? 

在日本,人们为了不给周围的人添麻烦会尽量克制自己的欲望。出门在外,为了不必处理垃圾,类似奶茶这类即食饮料便很少出现。毕竟时代在变化,中国风靡的产品如何适用于日本市场,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企业也在不断探索。现在,因为给社区带来负面影响,奶茶今后的道路如何延续也仍旧是一个未知数。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确认的,如果商家不想办法解决这样的恶劣社会影响,奶茶店今后也会逐渐被远离。

为利益损害社区环境,那么社区居民就会反对这样的商家,反对公德恶劣的消费者,以舆论压力促使商家给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促使消费者遵守社会公德。这一次,舆论监督会引领奶茶店走向何方,值得观察。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