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探访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食材95%中国产 餐厅全“绿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04  来源:中新社
核心提示: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临近,记者近日探访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餐厅,感受 舌尖上 的冬奥。资料图: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运动员主餐厅。 中新......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临近,记者近日探访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餐厅,感受“舌尖上”的冬奥。

资料图: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运动员主餐厅。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火锅、烤鸭、饺子里的“中国味儿”

走进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餐厅,陈置着庆祝虎年的大红门,屋顶上挂满红灯笼,整个餐厅充满中国元素。

据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餐饮副主任张贺成介绍,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的餐厅是按照运动员就餐需求搭建的临时建筑。总体结构分前中后三排区域,前面是运动员主餐厅、员工餐厅和快餐厅,总面积逾2500平方米;中间是运动员厨房和员工厨房,总面积2670平方米;最后面则是冷库区。

“三个区域不交叉,有专门的通道连接,符合防疫要求。”张贺成说。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恰逢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餐厅行政总厨王旭说,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提供的菜品中有很多中国特色菜肴,比如火锅和北京烤鸭。同时,会围绕过年的主题,推出春节传统特色饮食,比如饺子、春卷等,希望世界各地运动员能在舌尖上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味儿”。

“我们餐厅的亮点是现场制作,比如早餐有饭卷,午餐有煎羊排,晚餐会提供小火锅。”王旭说,赛时每天大概提供480种主要菜品,所有的菜单8天调整一次。

“餐厅的另一个亮点是设置更多明档餐台,运动员在享用火锅的时候,可以在餐台挑选喜欢的食材,调料也可以根据运动员口味进行搭配,更有互动感。”张贺成表示,明档餐台的设置体现了中西方餐饮文化的融合,旨在把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打造成运动员的“家”,营造出轻松愉快的氛围。

中西餐比例3:7 满足不同宗教信仰用餐需求

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餐厅使用的食材95%为中国生产,只有部分中国没有的食材才在国外采购。菜品搭配上,中西餐的比例达到3:7。

“我们制定菜单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营养结构,菜品里肉多少克、蔬菜多少克,都有标准。一些香料比如花椒等,被禁止出现在冬奥餐厅里。”张贺成介绍说,运动员的饮食更注重营养结构,为照顾各国运动员的不同饮食习惯,厨师团队中配备有来自国外的厨师和餐饮顾问,确保西餐品质。

据王旭介绍,目前餐厅拥有300多人的厨师团队,并有清真餐、亚洲餐、西餐、中餐厨师长4名,在菜品制作和安全方面做到严格把关。

“我们给运动员提供各国的传统美食,意大利餐有意大利面条和比萨,日餐有日式鸡排,西餐有现场制作的牛排、羊排和鳕鱼。”王旭说,希望各国运动员在这里吃到可口的美食,用最好的状态参加比赛。

据张贺成介绍,运动员主餐厅除提供普通餐食外,还会提供清真餐食、犹太洁食餐食等,以满足各国运动员不同宗教信仰的用餐需求。

另外,还专门设置了清真厨房、清真餐台和清真食材库。张贺成说,从食材运输、库存、分拣,再到加工、成菜等所有环节,都严格按照清真食品的国际标准执行,使用的厨具、餐具均经过国际认证。

全“绿电”餐厅+现代化厨具

“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的餐厅使用的全部是‘绿电’。”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餐厅工程师刘军介绍说,这里的“绿电”是张家口地区利用风能、太阳能发电产生的绿色电能,清洁无污染,从源头上减少了餐厅的碳排放。

进入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厨房,电磁摇摆汤锅、双头双尾电磁灶、万能烤箱等现代化厨具让人大开眼界。

据介绍,赛时的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运动员餐厅将每天24小时供餐,分早餐、午餐、晚餐、夜宵4个餐段,每个餐段6个小时。

“现代化的厨具配备,不但供餐更高效,且操作更安全。”刘军指着电磁摇摆汤锅说,它主要用于做汤类菜品,通过汤锅旁边安装的控制器操控汤锅出汤,不但出汤量大,还能避免厨师意外烫伤。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