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奶粉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不法商家销售毒辣椒粉被判刑,添加物“罗丹明B”可致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23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核心提示:辣味是人们日复一日循规蹈矩生活的一点小刺激,小激情。当辣味在唇齿中炸开,很多人才意识到什么叫上瘾,最后臻至化境,无辣不欢。但是当你把火红鲜香的辣椒粉洒在烤的滋......

辣味是人们日复一日循规蹈矩生活的一点小刺激,小激情。当辣味在唇齿中炸开,很多人才意识到什么叫上瘾,最后臻至化境,无辣不欢。

但是当你把火红鲜香的辣椒粉洒在烤的滋滋流油的肉串上,可知道那冒着香气的美味里面深藏了怎样的毒。

近日,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件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公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例行监督抽样检测,在对郭某在荆州市沙市区两湖市场经营的“某辣椒批发部”检测时发现,抽样辣椒粉中含有国家禁止添加的非食用物质“罗丹明B”。

公安法院经审理认为,郭某在生产加工食品辣椒粉的过程中,非法添加国家禁止添加的物质罗丹明B,并予以销售,其行为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因郭某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认罚,可从轻处罚,遂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低成本的“完美” 着色剂

对食品进行着色已经是生产者常用的手段,五颜六色的糖果、火红翻滚的火锅、色泽鲜艳的蔬果汁都刺激着人们的味蕾。

目前,已有80多种不同原料的天然色素用于食品染色。人们对此见多不怪,对食品中的色素添加剂不再谈之色变。其实这些染色剂大多来源于动植物,通常比较安全。

但是,由于天然色素提取于动植物体内,工艺繁杂、产量低,且天然色素在酸碱条件下,颜色容易改变和消失,不耐高温,稳定性差,限制了其广泛的应用。

目前,只有少量天然色素受国家批准使用于食品中,显然辣椒粉不在其列。

罗丹明B也称为玫瑰红,能够给食品进行染色处理,是一种非食品的化工染剂。由于罗丹明B作为人工色素价格低廉,颜色鲜红,有的不良商家就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

一斤干辣椒掺上些罗丹明B,随后磨成辣椒粉出售出去。不仅成本大大降低,磨成的辣椒粉又红又亮,卖相极佳,买的人络绎不绝。

堪称低成本的“完美”着色剂。

《中国食品安全网》记者以购买者身份询问某化工厂销售人员,得知罗丹明B售价为60/斤,销售人员极力推荐:“一点罗丹明B就可以染很大的面积,成本算起来并不贵。”

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添加到食品的时候,该销售人员表示这是化工染剂,绝对不能添加到食品里。并对记者进行劝告“如果要添加到食品里还是使用可食用色素,比较安全。”

有研究表示人工合成的色素大部分可以对人体产生有害影响,罗丹明B这种所谓“完美”着色剂,添加到食品中毒性堪比苏丹红,甚至可致癌。

“罗丹明B” 可致癌

自从2005年2月18日,英国最大的食品制造商的产品中检测出苏丹红一号色素,全世界范围内展开了轰轰烈烈的食品调查。

苏丹红鸭蛋、苏丹红辣椒粉、苏丹红辣椒酱……

苏丹红事件似乎还在眼前,难道刚送走苏丹红,又迎来“罗丹明B”?

罗丹明B是一种碱性工业染料,在合成过程中会产生有毒的杂质,如苯酷、苯胺等,罗丹明B对动物具有致癌性,且可透过人体皮肤,引起头 痛、呕吐、四肢酸痛等症状  

欧洲食品安全局己经确认罗丹明B具有潜在的毒性、致癌性和致突变性。

但因其具有色泽鲜艳、着色稳定、价格低廉等特点,常被一些不法商家非法用作食品着色剂辣椒制品为主),严重危害了消费者的健康。

卫生部曾经就关于滥用食品添加剂和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并对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进行公布,其中就含有罗丹明B、碱性嫩黄、酸性撞及苏丹红等工业合成染料。

专项打击非法添加罗丹明B  

不止辣椒粉,罗丹明B作为一种非食品染色剂却常常出现在食品中。各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打击非法添加乱象,查获数起违法犯罪案例。

2011年2月15日,重庆千骄调味品有限公司,在残留豆瓣酱和红油中被查出含有罗丹明B。

2011年3月25日,重庆市九巧坡区质监局对重庆火锅研究所送检的某品牌火锅底料和麻辣鱼底料中,均检验出罗丹明B。

2012年9月22日,长沙工商局公布了"滥用和非法添加"十大监管案例,其中六起案件都测出罗丹明B,分别出现在某大型购物场销售的"邢氏"精品辣面、小摊贩雷某销售的辣椒制品、某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分装经营的红椒面、城某口店经营的野干椒面、黄兴镇某家公司生产的红干辣椒及某家超市经营的花椒粉。

2014年12月09日 ,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称,在近期开展的食品非法添加检查中,发现雨花台区一火锅底料加工点的产品中涉嫌添加非食用物质罗丹明B。

2015年3月13日,安徽省蚌埠市查获一起经营有毒有害花椒案。犯罪嫌疑人孙某和李某经营非法添加罗丹明B的花椒,两名犯罪嫌疑人均抓获归案。

2016年9月07日,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标称大同市矿区旺达餐饮有限公司购进的1批次辣椒粉不合格,不合格原因为检出罗丹明B。

2017年12月20日,江苏省食药监局发布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1批次标称南通金土地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麻虾酱,罗丹明B检出值为0.052m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从往年查获非法添加罗丹明B的案例来看,近年来非法添加罗丹明B事迹逐渐减少,食品安全把关成效渐显。

如何分辨“毒辣椒粉”?  

添加了罗丹明B的辣椒粉对身体具有不可忽视的危害,那么我们如何分辨哪些是添加了罗丹明B的辣椒粉呢?

①看颜色

真正自然状态下的辣椒粉由于氧化作用会呈现轻微偏黄,而加了染色剂的辣椒粉呈现鲜明的亮红色。

②闻气味

自然状态下的辣椒粉可以闻到辣椒固有的辣香味,让人感觉刺鼻打喷嚏。而掺假辣椒粉是呈砖红色,能略微闻到辣味,有的甚至连辣味都闻不到。

③取样泡水

放少许辣椒粉在25%的精盐水中,正常辣椒粉在饱和食盐水中大部分上浮,而下沉物很少;而掺假辣椒粉的沉积物质体积较大,和掺假量成正比。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