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一大波国内人造肉产品即将上市,是新趋势,还是风口上的炒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3  来源:Dots机构社区
核心提示:随着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上市2个月暴涨近10倍,李嘉诚和比尔盖茨投资的Impossibe Food完成了E轮3亿美元融资,“人造肉”成为资本的......

随着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上市2个月暴涨近10倍,李嘉诚和比尔盖茨投资的Impossibe Food完成了E轮3亿美元融资,“人造肉”成为资本的宠儿。据巴克莱银行今年5月的预测,未来10年人造肉行业的市场规模可能会攀升至1,400亿美元。

据了解,一大波国内人造肉产品即将在9月上市,其中有曾销售过Impossible的互联网素食餐饮,也有趁中秋面世的“人造肉月饼”。

借助着资本和公关宣传,国内“人造肉”话题再次升温。这些人造肉产品扎堆上市,是否能让人造肉真正走入国人的生活?国内这一波人造肉大潮,究竟是未来超级食品的趋势,还是风口上的炒作?

中国版“人造肉”9月扎堆面世:食品新趋势,还是风口上的炒作?

01 从88元的Impossible到28元的Starfield  

8月9日,国内人造肉品牌Starfield表示,9月将在深圳推出“人造肉”产品,一个“人造肉”汉堡的售价是28元。无独有偶,另一家人造肉企业"珍肉"表示,仿制老上海鲜肉月饼开发的"植物人造肉月饼"预计9 月面市,已请很多上海市民进行对比测试,大多数品尝者分辨不出二者区别。

Starfield创始人吴雁姿表示,旗下蔬食料理餐厅会最快上架第一代的植物牛肉产品,目前在深圳的餐厅做测试,9月份会和大众餐饮、精品的西餐厅、精选的汉堡餐厅合作大幅度使用“人造肉”,上架第一代植物牛肉,到12月份会加入新研发的风味配方,迭代出第二个版本的“人造肉”,在口感和嗅觉上,都会更加像牛肉。

中国版“人造肉”9月扎堆面世:食品新趋势,还是风口上的炒作?

经Dots机构投资者社区查证,Starfield的创始人吴雁姿和陈穗文(Kiki 和 Cross  ),即是深圳网红蔬食餐厅“青苔行星”的创始人,Starfield的团队也来自于“青苔行星 ”。   吴雁姿口中率先上架第一代的植物牛肉产品的“旗下蔬食料理餐厅”应该就是“青苔行星”。

“青苔行星”是由线上走到线下的互联网素食餐饮品牌,擅长互联网营销,餐厅在“小红书”中有众多点评贴,开业10天即拿下“深圳素食排行榜”第一名。

而“青苔行星”同时也号称是国内唯一引入Impossible Foods人造肉产品的餐厅,2018 年 10 月在深圳开出了首家门店,平均客单价在 120-150 元,以“2亿美金打造的素食汉堡”为卖点,主打产品就是88元的Impossible Burger。

Impossible Food在全球有数千家高级餐厅热销,并获得巨额融资。“青苔行星”是否从这波人造肉热潮中赚得盆满钵满不得而知,但显而易见的是,青苔行星不甘于只做Impossible Food销售,而在其转向自营产品Starfield的动作中,在市场策略、研究技术和融资等方面多多少少受到了Impossible的启发。

02 科研技术让植物肉有“肉味”  

中国的素食历史悠久,人造肉、植物肉也很早就有了,但与定位于素食者、健身者等特定人群的素食不同,青苔行星和Starfield一开始就面向普通大众  ,这与B 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的市场策略是一致的。  

据青苔行星对消费者的调查,目前有 61% 的食客并非素食者。2019年7月初,青苔行星和深圳齐善食品合作开了一家“人造肉实验室”快闪店,体验的消费者90%以上都是非素食者。

中国版“人造肉”9月扎堆面世:食品新趋势,还是风口上的炒作?

更重要的是,在研究和技术方面,Starfield与Impossible都声称以科研技术来让植物有“肉味”。  

Impossible创始人本身就是斯坦福大学生物化学系的退休教授,有用大豆中提取的血红素制造肉香的专利。

而Starfield则表示,与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副教授李健博士达成合作意向,李健博士的实验室团队将与 Starfield 合作研究植物肉风味解析问题。

近2年来李健博士的团队专注植物肉风味解析,具体来说,是根据现代分子感官理论,利用多种香气物质提取方法结合香气物质稀释分析和重组,得到植物肉相关风味的物质基础。

有趣的是,在今年8月初这波密集报道之前,李健博士团队在学术界十分低调,罕有发声,两间实验室位于学院教学楼地下室,条件十分艰苦。但据近日的媒体报道称,李健博士承担了 GFI 全球 14 个植物肉和细胞肉前沿课题之一,亚洲范围内仅他一人,已经鉴定出豌豆蛋白的主要异味物质,正在寻求脱除方法,为植物肉的生产提供优质的原料,减少植物肉的异味。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与李健博士寻求合作的不止Starfield一家。  由两位海归创立的植物肉初创品牌“珍肉”也与李健博士合作,该品牌强调5D的仿真概念,从色香味、口感、声音等全方位仿真动物肉。该品牌创始人吕中茗表示,今年第一款产品是仿老上海鲜肉月饼的植物人造肉月饼 ,已经请很多老上海人对比测试,很多人分不清楚。

03 背靠产业和资本“大树”成为人造肉企业标配  

光有科研技术的背书显然是不够的,回看Impossible Food和Beyond Meat的历程,背靠资本和产业为其发展提供了不可忽视的助力。

Starfield也深谙资本的力量,今年8月1日Starfield宣布,已经和素食企业“鸿昶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下称鸿昶)达成合作,鸿昶将在 Starfield 中占 股,  共同启动植物肉新项目。

鸿昶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2月5日,是冷冻、常温素食制造大厂和知名企业,产品品项包括天香素火腿、素五花肉、千叶豆腐等,多达300余种。

但鸿昶 的这一投资,Starfield并未办理股权变更创始人吴雁姿解释称,“关于鸿昶我们暂时没有做工商变更是因为他们是台资企业,也涉及到我们这一轮的融资还在搭一个架构。但是不妨碍我们一起做人造肉项目的合作。”

Starfield甚至未正式披露其运营公司名称。经Dots机构投资者社区查证,Starfield的创始人吴雁姿同时也是“青苔星球”的创始人,“青苔星球”为深圳市星期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的品牌。吴雁姿和陈穗文在2019年6月又注册成立了2家公司:深圳市星期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星期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星期零、星期一、星期九这3家公司股权结构相同  ,股东均有且只有两个自然人:吴雁姿和陈穗文,其中吴雁姿持股比例均为80%,陈穗文持股比例均为20%,3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吴雁姿 。

中国版“人造肉”9月扎堆面世:食品新趋势,还是风口上的炒作?

中国版“人造肉”9月扎堆面世:食品新趋势,还是风口上的炒作?

中国版“人造肉”9月扎堆面世:食品新趋势,还是风口上的炒作?

2019年5月“青苔行星”曾表示正在启动第一轮融资,时间上与星期一、星期九注册的时间2019年6月较为吻合。根据经营范围,深圳市星期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可能是“青苔行星”用以融资的壳公司,而深圳市星期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则是Starfield的运营公司。

从股权结构上看,Starfield目前仍由吴雁姿和陈穗文两人持股,鸿昶的投资尚未进行股权变更,后续可以继续关注深圳市星期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04 国内新老人造肉企业    

除了为新品面世和融资密集宣传造势的Starfield之外,国内还有一些人造肉企业值得关注。

例如强调“色香味、口感 、 声音”的5D仿真概念的“  珍肉”。 2019年7月宣布完成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是最早公开披露融资的国内人造肉品牌。创始人吕中茗是健身爱好者,此前创立过蛋白棒品牌“腹愁者”,目标受众是健身爱好者。“珍肉”也主打健身和健康饮食,面向健身者和“三高”人群。“珍肉”将要在9月推出“人造肉月饼”。

除了创业公司之外,老牌的企业有 宁波素莲食品 深圳齐善食品 和与Starfield合作的江苏鸿昶食品 等,均有超10年的行业经验。

深圳齐善食品  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人造肉领域最早的探索者,早期产品主要出口,2011年转向国内市场。是国内规模最大、装备最优、技术最强、品质一流的中外合作素食食品加工企业,已经在市场销售的素食品种达200多个。

宁波素莲食品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0年,创始人张信良拥有保健品销售经验。素莲的人造肉产品以大豆组织蛋白为主要原料,从大豆中提取的大豆分离蛋白经过高温、高压,膨化、挤压制成大豆组织蛋白,这种原料做成的产品相较于以前的素鸡肉质纤维感更强。

与Starfield合作的鸿昶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是台湾企业鸿昶于2010年进入内地后成立的,产品品项多达300余种,涵盖火腿、丸子、香肠、素肉等,以出口为主,产品覆盖30多个国家,迄今已是冷冻、常温素食制造大厂和知名企业。

老牌人造肉企业也受到资本的青睐。宁波素莲食品创始人张信良透露,近期已有四五家投资机构接触他们,齐善食品也表示,包括BAT、顺丰在内的10多家巨头曾与他们接洽。

尽管现在国际上的植物肉巨头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的价格都比真正的肉贵了不少,但随着中国低廉的生产制造成本和成熟的工业制造水平给“人造肉”降价提供了空间。而且植物肉使用植物蛋白在转化效率上优于动物蛋白,规模化后,制作成本可能会比真肉更低。

从这个意义上说,Starfield汉堡的28元定价或许只是个开始,人造肉乃至未来超级食品的潘多拉盒子才正要打开。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