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餐饮老板的人才困境:找不到,招不来,留不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4  来源:餐饮人必读
核心提示:任何一个企业,无“人”则“止”,人就是立业之基、兴业之本,有了人就有了企业竞争的基本条件,就有了参与市场竞争的第一资本。01 找不到:餐饮老板需要的不仅仅是服......

任何一个企业,无“人”则“止”,人就是立业之基、兴业之本,有了人就有了企业竞争的基本条件,就有了参与市场竞争的第一资本。

01 找不到:餐饮老板需要的不仅仅是服务员

“有没有擅长玩微博、抖音的人才?给我介绍一个呗。”

老李去年从零售行业功成身退,积累到足够的原始资源后,决定到到规模突破4万亿的餐饮行业试试水。

因为有着零售业基因,他对这个行业看得比大部分传统餐饮老板更透彻。

只是这话说得有些奇怪,什么时候开始,“微博、抖音玩得好”也能算是人才了?

老李告诉读sir,现在餐饮店想出名,就得变成“网红”,虽然这么说很残酷,但现实就是这样。

年轻人天天吃饭上厕所都离不开手机,离不开网络,品牌要是在网上都不红,线下要想红就更难了。  

“抖音、微博、微信,这些平台都是天然的宣传工具,而且也不像街头LED大屏那样要收钱,免费的东西,不用才是浪费资源。”

不过话虽如此,用是一方面,用不用的好,又要另当别论。

用的好的,比如曾经在微博上组织了多次互动营销的大龙燚:

去年十月份,大龙燚策划的“成都锦鲤”活动,就成功调动36万网友转发参与,而大龙燚发起的话题#成都锦鲤#阅读量则超过了惊人的6100万。

无数消费者通过这个活动认识了成都火锅品牌大龙燚,可以说是近年来利用微博做社会化营销的经典案例。

而成功的互动营销背后,离不开的是专业人才的支持。

大龙燚营销推广总监任俊表示,“成都锦鲤”创意的背后,是整个专业运营团队的同理合作,以及分工配合。

内容生产小组负责火速生产内容,商务小组负责外联商家,设计负责设计,各司其职。

且大龙燚一直很看重社会化营销,目前整个营销推广团队共有14人,其中光是负责微博日常运营的成员就有三人。  

一人负责龙妹拟人化的表达,发布内容;两人轮值负责日常关键词搜索以及网友互动。

长期以来,微博是大龙燚营销团队的重中之重。

然而,并不是所有餐饮老板都像老李一样,知道营销策划人才的重要性。

根据58同城发布的《2018餐饮行业招聘总结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全国中小餐饮企业招聘需求持续加大,其中服务员岗位供需量依旧是最大的。

虽然明白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究竟要找谁来帮自己传达“酒很香”的信息,不少餐饮从业者还是两眼一抓瞎。

由此可见,相关人才并没有在餐饮行业打开市场,更别提存在一个相对稳定的人才输出环境。

餐饮管理、培训等相关人才,也存在着相同的困境。

 02 招不来:大品牌都在培养自己的专属人才

在互联网行业中,我们常常会看到其他公司从阿里巴巴、腾讯等大公司挖人。

而这些从大公司里出来的人才,到了其他地方同样能够发光发热。

这是由于互联网行业人才的共通性,因为公司制度、运营机制都是一个体系内的,所以大公司就变成了整个行业的人才培养皿,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

但这一套到了餐饮行业就行不通了。

读sir还记得有段时间特别流行从麦当劳、肯德基挖店长,但由于每个品牌的经营模式都存在差异,这些店长被挖过来后很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举个例子:麦当劳、肯德基都讲究高度标准化,出品就像拼积木,把每个按照规定生产出来的部件拼在一起就可以了。

麦当劳的店长经过特定培训的,就是一枚为麦当劳量身定制的零件,其他餐饮品牌要强行把这枚零件装在自己身上,能顺利运行的几率很小。

除此之外,大品牌往往也有自己的留人机制。

比如海底捞就会给自己的员工高出行业平均水平的工资。

一位海底捞前中层员工表示:“海底捞设定店长工资考虑的逻辑是——我给你的钱一定超过你自己创业的风险,和你去其他餐饮企业付出同样代价所取得的报酬。

  03 留不住:高素质人才与行业本身存在冲突  

据58同城招聘研究院《2018餐饮行业招聘总结报告》显示,2018年整体求职者意愿分布行业排行榜中,餐饮业职位求职意愿位居第二,仅次于普工/技工。

这意味着,餐饮企业对于职位需求量持续高涨。

但同时,餐饮市场用工呈现流动性较大,餐饮企业的多样化推动技能劳动者与市场需求匹配度高度融合等特点。

也就是说大部分餐饮店都面临着留不住人,尤其是留不住高素质人才的情况。

早年间,俏江南还辉煌时,创始人张兰接受采访,就曾提到餐饮行业高素质人才短缺的问题。

当时的她认为,很多大学生老说找不到工作,又不愿意来做服务业,所以年轻人需要转变一下心态。

为什么高素质人才不愿意从事餐饮相关工作?

数据显示,在2018年餐饮企业支付薪酬区间占比中,3000-5000元占比46.73%,5000-8000元占比18.04%。

可以看出,餐饮企业支付的薪酬在各行业中处于中等水平。

抛开其他不讲,单从教育投入来说,高素质人才进入餐饮的基础岗位,对比起来说,也是相当不公平的。

这一点就连素来懂得“笼络人心”的海底捞也没办法解决。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曾说到海底捞为了以后的海外扩张,正在全国范围内招聘语言类、小语种专业的高学历、高专业能力人才作为店长助理。

但应聘者到岗后,却发现用上自己专业技能的时候不多,反倒是擦桌子招呼客人打扫卫生这样的杂活儿不少。

再加上“高强度的工作、严重超标的工作时间、晋升方向不合意”等等因素,不少应聘者工作不到几天就打了退堂鼓。

更何况这类高素质人才往往不缺工作机会,所谓良禽择木而栖,餐饮行业和其他更体面的行业比起来,争取到高素质人才的机会也相对更低些。

04  市场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

市场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靠的是知识和能力。

任何一个企业,无“人”则“止”,人就是立业之基、兴业之本,有了人就有了企业竞争的基本条件,就有了参与市场竞争的第一资本。

餐饮行业正在往更高层面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庞大。

纵观整个行业,知名餐企都有一套揽才、育才、用才的成熟机制,从人才的招聘、录用、培训、晋升、绩效考评等均有一套完整而科学的程序。  

如海尔集团一样,选拔人才“赛马不相马”,已将人才的选拔融入企业文化。

餐饮品牌只有通过努力让员工认识到在餐饮业可以拥有实现自我的广阔舞台,才能真正与之和解,使其真正地留恋餐饮,以餐饮为家,以餐饮为业。

你现在最缺什么样的人才?

在评论区唠唠呗~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