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餐饮高管薪酬大比拼:百胜中国CEO去年薪酬1.37亿,还不是最高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05  来源:红餐品牌优选
核心提示:Chipotle Mexican Grill(墨式烧烤) CEO布莱恩·尼克尔(Brian Niccol)去年的薪酬总计2.45亿元(3800万美元),是去年......

Chipotle Mexican Grill(墨式烧烤) CEO布莱恩·尼克尔(Brian Niccol)去年的薪酬总计2.45亿元(3800万美元),是去年全球餐饮业最高薪酬的CEO。

 

2020年,是全球餐饮业最为动荡的一年。

 

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全球餐饮业积极自救,高管们纷纷降薪。去年3月份,百胜餐饮集团(Yum Brands)的CEO大卫·吉布斯(David Gibbs)宣布放弃2020年的基本工资,为肯德基、必胜客等旗下品牌的近1200位店长提供一次性1000美元的奖金。

 

而麦当劳的CEO克里斯·坎普钦斯基(Chris Kempczinski)则是从去年4月15日至9月30日,基本工资直接减半。

 

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市场,从百胜拆分出来,已经独立的百胜中国(Yum China)也同样实施了高管减薪,该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及高级管理层同意自愿放弃其于2020年4月至12月期间的基本薪酬的10%,以向受新冠肺炎影响的一线僱员及其家属提供额外资助以及其他紧急救济。

 

经过去年一年的纷纷自救,餐饮巨头们都各显神通,挺了过去。虽然海底捞在去年净利润下滑的很厉害,但是全年的收入却实现了增长,根据其年报显示,海底捞去年收入同比增长了7.8%;百胜中国则是去年全年收入出现了近3年首次下滑,净利润却实现了10%的增长。

 

而美国市场中的Chipotle Mexican Grill(墨式烧烤),在现任CEO布莱恩·尼克尔(Brian Niccol)的掌舵之下,公司业务更是在疫情压迫之下逆市上扬,业务不仅得到快速到复苏,还让公司首次跻身《财富》美国500强,名列第464位。

来源:《财富》2021美国500强

01 百胜中国CEO去年薪酬增长了74%,而星巴克CEO薪酬却跌了


如果把每一家公司都比喻成在大海中航行的船,那么CEO们就是舵手,天气会变幻莫测,风浪时而会一卷而起,一家公司的业绩起伏往往跟CEO以及管理团队的战略能力,以及落地执行力密切相关。而各家公司的业绩起伏和股票价格涨跌也会跟CEO的薪酬做一定的挂钩。

 

我们盘点了一下,2020年全球餐饮业上市公司的CEO们的薪酬情况,列了10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


 数据来源于:公司年报、Equilar 和Salary.com等公开信息渠道


CEO 的薪酬如何计算:为了计算 CEO 的薪酬,Equilar 将基本薪水、奖金、津贴、股票奖励、期权奖励、递延薪酬和其他薪酬组成部分(包括各种福利)相加

 

中国和美国市场中的公司,我们分别选择了5家头部的上市公司,海底捞、呷哺呷哺和九毛九均是中国市场中正餐的代表,而DARDEN RESTAURANTS(达登餐饮)是美国市场中正餐的代表性公司;百胜中国、麦当劳、Chipotle Mexican Grill和百胜餐饮集团(Yum Brands)均是快餐业的巨头;奈雪的茶和星巴克则是中美市场,饮品代表性的上市企业。

 

可以看到的是,Chipotle Mexican Grill(墨式烧烤) CEO布莱恩·尼克尔(Brian Niccol)去年的薪酬总计2.45亿元(380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36.6%,是去年全球餐饮业最高薪酬的CEO;而百胜中国的CEO屈翠容(Joey Wat)薪酬同比增长了74%,达到1.37亿元(2117万美元),是中国餐饮市场中最高的。

屈翠容(Joey Wat)近5年薪酬变化,来源:Salary.com,货币单位美元


若按一年52周每周工作40小时计算,年薪最高的布莱恩·尼克尔,其平均时薪为18286.48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7万元。一个小时的工资11.7万元,这在全球发展中国家中,至少有6成的人口一年的收入达不到这个数。

 

当然,布莱恩·尼克尔值得Chipotle Mexican Grill(墨式烧烤)给他这么高的薪酬,因为自他于2018年3月5日接任CEO以来,截至2020年底,这家公司的股票已上涨超过 320%,是同一时间段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56%)的5.7倍。

 

值得一提的是,Chipotle Mexican Grill(墨式烧烤)管理层的二把手——总经理的年薪仅仅只有100万美元。

 

从百胜中国的表现来看,目前不论是从业绩,还是CEO的薪酬力度上来说,都是比百胜餐饮集团更胜一筹的。这说明,中国是一个非常广阔的赛道,也侧面说明,百胜中国的高管团队战略能力和执行力卓有成效。目前,百胜中国在中国市场的门店已经是万店规模,而同样是入华多年的麦当劳中国,门店规模只是刚突破4000家。

 

而在饮品版块,中国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创始人赵林和彭心夫妇去年薪酬都是超过1600万元,不过股权激励占比超过95%。

来源:奈雪的茶招股书

 

同为饮品赛道的星巴克,其CEO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去年薪酬为9462万元(1467万美元),相比其2019年的1924万美元的薪酬,下滑了24%。


2019年美国餐饮企业高管薪酬,来源:AETHOS Consulting Group,货币单位美元

 

近来风波不断,股价腰斩的海底捞,其创始人张勇去年的薪酬为4865万元。对比薪酬,或许股票套现来的更快,去年5月,海底捞发布公告称,张勇和施永宏夫妇两创始团队减持股份,粗略估算,该次减持将套现超15亿港元。



来源:海底捞2020年年报

 

而九毛九创始人管毅宏去年的薪酬仅有64.5万元。同样也走了套现的路径。去年11月份,由董事会主席管毅宏全资所有的控股股东GYH BVI,以及股东MT BVI,与某些代理人订立次级大宗交易协议。据此,GYH BVI及MT BVI分别出售其持有的2350万及1300万股公司股份,每股作价16.88港元,套现超过6.16亿元。

来源:九毛九2020年年报

 

从餐饮上市公司高管的收入来看,早已不局限于现金性的工资和奖金,高管所持有的股权市值也成为收入体系的重要组成;但是,创始人与高管做股权套现有一定风险,对公司的股价波动影响挺大。


02 如何激励高管团队?靠目标管理与股权激励


上市公司一般都具备完整的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通常也会有强大的阵容组成薪酬委员会,来制定公司全年的薪酬计划。从百胜中国披露的公告来看,其详细披露了该公司的高管薪酬计划与激励方案,看看有哪些可借鉴之处。

 

1、股权激励是薪酬组合的重要内容

 

当前,随着股权激励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公司治理手段,股权收益也成为上市公司高管的重要薪资来源。

 

我们拿百胜中国CEO屈翠容(Joey Wat)的薪酬做拆解:

 

来源:Salary.com

 

其基础薪酬加上现金的奖励,只有365万美元,占比17%;而最大的薪酬激励主要是放在股票和期权部分有1700万美元,占比80%。

 

根据百胜中国披露的公告来看,该公司的高管团队目标薪酬组合也是如此。CEO的基本薪酬占比15%,绩效薪酬占比85%;而其他在公告中列名的高管,基础薪酬占比30%,绩效薪酬占比70%。百胜中国其他列名高管包括首席财务官杨家威、首席供应链官陈玟瑞和首席人力资源官袁耀宗,以及肯德基总经理黄进栓。

 

 

上市公司给企业的高管发放了大量的股票期权,如果公司的股价一直上不去,激励的效果就达不到,通过股权与高管团队实现利益捆绑,要想利益最大化,就是把业绩做上去,股价持续上涨。上市公司一般会让股权的奖励多寡与股价挂钩,而另外一方面就是对股权做出售的限制。

 

1)绩效股票与业绩、股价挂钩

 

根据百胜中国的公告显示,该公司授予高管团队的长期合伙人绩效股票奖励,主要是跟股价(55%权重)、总收入增长(20%权重)、经调整EBITDA增 长(15%权重)和转型目标(10%权重)。并且还明确出,合伙人绩效股票单位奖励涉及的股份归属将介于目标数目的0%至200%之间。

 

而美国的外卖平台Doordash在2020年上市之际,更是给公司的CEO Tony Xu发出了超过4亿美元的限制性股票。只有当Doordash达到目标股价时,他才能拿到股票,限制条件包括:要在2027年之前的6个月内保持每股501美元,以获得100%的股票。现在Doordash的股价也就才175美元,任重而道远啊。

 

2)限定高管团队的持股量

 

百胜中国的薪酬委员会出具了一套高管的持股及保留政策:

 

根据持股及保留政策,高级管理人员须自2017年7月1日或委任日期(倘较后)起计五年期间达到规定的所有权水平。

 

在五年的初步阶段期间,高级管理人员须保留至50%的归属或行使股权奖励(包括绩效股票单位)产生的除税后股份,直至达到规定的所有权指引水平为止。倘该指引在五年期间后未实现,高级管理人员将须保留100%的归属或行使股权奖励产生的除税后股份,直至达到该指引的要求为止。

 

下图列示作为百胜中国的列名高级管理人员的年度基本薪金倍数的持股规定。


 



2、明确的目标管理与把控关键结果

 

按照百胜中国目前推行的目标管理策略,跟谷歌内部推行的OKRs(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管理方法类似,通过制定目标和明确关键结果,来实现业务的增长。OKRs有几个重点:


1)OKRs要是可量化的(时间&数量),比如不能说“使Gmail达到成功”,而是“在9月上线Gmail,并在11月有100万用户”。

 

2)目标要是有野心的,有一些挑战的,有些让团队不舒服的。一般来说,1为总分的评分,达到0.6-0.7是较好的了,这样团队才会不断为你的目标而奋斗,而不会出现期限不到就完成目标的情况。

 

3)每个人的OKRs在全公司都是公开透明的。比如每个人的介绍页里面就放着他们的OKRs的记录,包括内容和评分。

 

百胜中国在公告中披露的比较详细,将公司的想要实现的目标分三类包括:初始目标(利润与同店销售增长等)、战略计划(市场渗透率、数字化、外卖业务占比和成本控制等)和股东回报。关键绩效指标旨在激励列名高级管理人员实现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目标,该等目标亦具挑战性,但可通过强劲的管理绩效实现。

 

 

与此同时,在目标上对关键结果进行细化。可以看到的是,在初始目标中,经营利润的增长是最高权重的,占比50%,其次是同店销售增长。而在战略目标达成上,因为遭遇疫情,已经将肯德基的外卖业务增长与市场渗透率的指标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权重均是25%;紧随其后的就是数字化与必胜客的非堂食交易。

 

 

根据百胜中国披露的2020年财报显示,有几个关键数据:


  • 全年淨利润为7.8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7.13亿美 元增加10%,主要得益于经营利润的增加,全年经调整淨利润为6.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7.29亿 美元下降16%(或下降19%,不计及公司2020年和 2019年分别对美团进行股权投资带来的7500万美 元和6300万美元的淨收益);


  • 外卖销售额增长快速,占2020年本公司餐厅收入总额约30%,2019 年占比约21%;


  • 于2020年底会员人数超过3亿,会员销售额占2020年系统销售额约60%。

 

去年百胜中国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0%,但是这里面包含了对美团的投资收益;所以经调整的净利润是下滑的,导致在初始目标的经调整的净利润这项关键指标达成上,绩效评分是0。

 

而在战略目标中的数字化和外卖业务销售上,都是超额完成目标的。实际在肯德基的门店中,也确实能够感受到,扫码小程序下单,以及引导下载肯德基的APP力度之大,部分肯德基的门店已经感觉不到收银员的存在;这就是关键目标从上到下的贯彻,执行落地能力的表现。

 

从百胜中国所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出,激励团队核心的还是,要有远大的抱负,给足梦想与野心,同时脚踏实地,钱给到位,战略目标与关键结果坚定执行下去,得到有效地落地,反反复复打赢一场场战役。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