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无人零售,瑞不可挡”,揭秘瑞幸咖啡的新零售商业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4  来源:首席品牌家
核心提示:低调许久的瑞幸咖啡,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1月8日,瑞幸咖啡在北京召开无人零售战略发布会,并且发布了两款无人零售终端,即无人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售卖机“瑞......

低调许久的瑞幸咖啡,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1月8日,瑞幸咖啡在北京召开无人零售战略发布会,并且发布了两款无人零售终端,即无人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售卖机“瑞划算”。

“我们要做无人零售,推出业内最豪华、最贵的无人咖啡机,接下来铺设的机器越多越好、越密越好,不设上限。”

也就是说,作为“无限场景”的进一步延伸,瑞幸咖啡这次又要搞大事了!

01 瑞幸咖啡战略发布会:进军无人零售领域    

早在去年年初的战略发布会上,瑞幸就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

“2019年要在全国新开2500家门店,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

那么,小目标实现了吗? 

根据瑞幸咖啡CEO钱治亚的介绍:

“瑞幸咖啡在2019 年的直营门店数量为4507 家,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交易用户数达4000 万。  ”  

也就是说,瑞幸咖啡曾经吹过的牛逼,如今一一实现!

回到战略发布会现场。 

前面提到,瑞幸咖啡发布了两款无人零售终端,一款是“国内最豪华的智能无人咖啡机”,一款是“智能无人售货机”。  

先说无人咖啡机。 

在物联网功能上,这款由瑞士进口的咖啡机搭配了Alo智能监控,能够监控每一台咖啡机的运行状况和每杯咖啡的制作过程;在互联网功能上,这款咖啡机采用了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技术,确保用户从下单到取咖啡的便利;在原料上,采用的WBS大师精心拼配的IIAC金奖咖啡豆和其他优质原料。

也就是说,无人咖啡机的口感跟门店一样,但是便利性进一步增加!

再说无人售货机。

根据介绍,瑞幸咖啡已经与百事可乐、雀巢、恒天然、伊利、蒙牛、卡乐比在内的知名食品品牌展开了合作。也就是说,瑞幸的无人售货机除了销售自有品牌产品之外,还销售第三方的爆款产品。

可能有人会问,这与目前市面上的无人售货机有什么差异呢?

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第一,由于采取的是直接采购和定制化,因此商品的价格明显低于传统渠道;  第二,跟门店下单一样,消费者可以通过APP实现无人售货机的下单,并且随时随地跨设备取货。  

也就是说,相比于传统无人售货机而言,瑞幸咖啡的售货机售价更实惠的同时,还更加的互联网和智能化。     

02 从互联网咖啡到新零售咖啡 “无限场景”进一步延伸       

2018年,瑞幸咖啡靠着碰瓷星巴克,高举互联网咖啡的大旗,成为了咖啡界乃至整个互联网领域的现象级品牌。并且凭借折扣裂变的营销玩法,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裂变式的营销效果。

可以说是明星级品牌!

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将过去“人找咖啡”消费场景转变为了“咖啡找人”。    

怎么理解呢? 

以瑞幸咖啡的“无限场景”为例。 

瑞幸咖啡既不主打像星巴克那样的“第三空间”,也不单纯走外卖的消费模式,而是提出了“无限场景”的口号,即实现全场景的覆盖,最大限度的圈住和锁定用户,满足其工作和生活所需要的各种场景。 

通俗点说,就是无论何时何地何种状态,消费者都可以来一杯“小蓝杯”。 

在过去,组成“无限场景” 主要是四类门店,分别是“旗舰店”、“优享店”、“快取店”和外卖厨房店,并且最为倚重的是“快取店”。其中,前两种门店主打的是社交场景,后两种门店主打的分别是上门自提和外卖场景。 

因此,在“无限场景”的推进上,还缺少一种场景覆盖,那就是无人货柜的场景,用来弥补门店覆盖半径有限的缺点,尽可能的靠近更多消费者。    正因为如此,在战略发布会的现场,钱治亚才会提到“希望接下来铺设的机器越多越好、越密越好,不设上限。” 

03 “我们不是咖啡公司”打造智慧零售平台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我们对瑞幸咖啡存在误解。

在过去,我们认为瑞幸咖啡是一家咖啡公司。但很明显,如今两年时间过去,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尤其是随着大师咖啡、小鹿茶、轻食、鲜榨果蔬汁等产品的一一推出,已经不再需要做过多说明。

那么,瑞幸咖啡应该视为一家食品公司吗?

也不对!

众所周知,瑞幸咖啡始终将自己称之为“互联网咖啡”。其实,真正的原因并非是为了吹嘘自己,而是因为与传统咖啡不同的是,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中,数据扮演者核心的关键性作用。

在这次战略发布会上,钱治亚特地提到了一个观点,那就是瑞幸咖啡正在构建一个“自由流量+自有产品”的智慧零售平台。

怎么理解呢?

“自有产品”很好理解,即瑞幸系列产品和第三方产品,未来可能还会打造更多品类的产品;而所谓的“自有流量”,其实指的就是遍布大街小巷的流量入口,包括有人、无人,也包括线上还有线下。

由此我们也就明白,咖啡其实只是瑞幸打造“自由流量”的一个主打产品,目的就是切入市场和收获相关数据。至此,也就解释了为何瑞幸咖啡为何宁愿亏本也要维持低价。 

因为,这压根就不是一个咖啡生意! 

相信有人会接着问,那么何为“智慧零售平台”? 

前面提到,数据在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因为靠着数据不仅能够实现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定制,而且还能够传导到产品研发、产品推荐上。    

简单的说,大数据的本职就是实现产品与消费者更高效的连接!

总结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战略发布会后,瑞幸咖啡的股价大涨12.44%,总市值超过了100亿美金。 

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人看好瑞幸咖啡的新零售商业模式!    

一方面,随着瑞幸咖啡的品类越来越丰富,咖啡的亏损额已经显得不再至关重要;另一方面,瑞幸咖啡的交易用户数突破了4000万,这部分年轻消费群体产生了消费潜力值得想象。 

另外,在新零售如火如荼的当下,瑞幸咖啡从线上到线下、从有人到无人、从单一品类到多品类、从单一场景到无限场景,堪称是教科书式的样本。  

毫无疑问,瑞幸咖啡未来值得期待!

 

参考来源:

[1]CiCi ,《瑞幸咖啡进军《无人零售:‘咖啡杯’里,装满了新零售》,2020年1月8日,FBIF食品饮料创新

[2]王珑娟,《开了4500家店后,瑞幸:我不是一家咖啡公司》,2020年1月8日,投资界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