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餐饮业代表委员:税企共克时艰 让美食重返百姓餐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02  来源:新华社、华龙网、科技日报
核心提示:“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共鸣。餐饮业代表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吃下......

“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共鸣。餐饮业代表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疫情期间,餐饮业是受冲击比较严重的行业之一,重新开张后,税务部门在助力企业打通供应链、提升消费能力等方面给了很大支持,相信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在税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各种美食会重返百姓餐桌,餐饮行业也会很快回暖复苏。

全国人大代表马利民:

税费优惠政策来了 这碗面要端稳了

兰州牛肉面香飘四海,有“中华第一面”的美誉。

因为疫情的原因,在今年大年初一起的将近一个月里,这碗面暂时告别了兰州人。

这期间,马利民心急如焚,费尽周折找方方面面的渠道推动面馆复工。这碗面不仅仅是兰州人的一个念想,更牵扯到数万人的饭碗。

 餐饮业代表委员:税企共克时艰 让美食重返百姓餐桌 

马利民在甘肃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发言。张孝峰 摄

年近六旬的马利民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兰州一家著名餐饮企业的总经理、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他在甘肃代表团驻地接受采访时说,从春节到现在,自己天天在为这碗面着急上火。

“兰州1200多家牛肉面馆从2月18日起陆续复工,2月底绝大多数恢复营业。看起来停业时间不长,但最大问题是营业额难以恢复到之前水平。”马利民说。

马利民经历过非典疫情。那次疫情之后,他的企业迎来报复性反弹。但这次他感觉,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也多多少少降低了消费能力。

马利民说,要从长远打算,想尽办法兜住底,保住这几万从业者的饭碗。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马利民说,当自己看到这几句话时,想流泪。

“小面馆的难,政府都惦记着,想足了办法帮忙解决,但要过这个坎,绝不能光靠政府帮扶,我们自己更得想办法。”马利民说,从当前形势看,餐饮业的供给和需求已发生结构性变化,客流量、营业额要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不是那么容易,要积极转型,想方设法活下来,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趁着开会的空闲时间,马利民开始琢磨网络直播,打算试着从这个“新鲜玩意儿”里,给兰州的牛肉面行业琢磨点出路。

全国政协委员严琦:

税费优惠助力企业脱困境居“陶然”

“餐饮行业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国家及时给予了相应的税费政策支持,对企业而言可谓是雪中送炭。”谈到税收对企业的扶持,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餐饮商会会长、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说道。

 

全国政协委员 严琦(来源:人民法院报)

成立25年以来,陶然居集团已发展成为以餐饮为龙头,经营范围涵盖观光体验式农业等多个领域,国内具有显著影响力的大型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其主营的餐饮受到较大冲击,收入减少,加之固定成本费用开支较大,企业经营一度陷入困境。

“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陶然居集团实施创新发展战略,通过产品服务转型升级,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严琦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企业经营也在逐渐回暖,税费减免政策落地,也在帮助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数据显示,仅陶然居集团总公司及总部直属门店,就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89万元,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15万元。加上享受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政策,以及作为采摘、观光农业单位享受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截至目前,今年以来陶然居集团总公司及总部直属门店享受税费减免127万余元,集团其他分公司、子公司享受税费减免121万余元。

严琦表示,政策支持转化为了到手的“真金白银”,希望阶段性的税费优惠政策能够适当延长,给予企业发展更多帮扶。

全国人大代表王强众:

加大减税降费给餐饮企业打了强心针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在税费减免方面给予企业很大支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提振信心,将繁荣市场、扩大内需,为创业者增强动力,让供应链恢复活力,也是给一些处于生死边缘的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百斯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众在新冠疫情中经历了一轮行业震荡,不过,22日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后,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全国人大代表 王强众(来源:科技日报)

王强众深耕餐饮业多年,多年来,他带领江苏百斯特为高铁、民航、连锁店、便利店提供的团膳菜品、炒饭等产品,消费者耳熟能详。例如,老娘舅、真功夫的米饭,海底捞的炒饭及部分品牌的蔬菜餐食。

“疫情发生的第一个月对我们影响非常大,直到2月28日复工以后,情况才慢慢好转。”王强众说,疫情期间,政府先后为其减免230多万元的税费,同时,他们也改变销售方式,开通网上售卖模式,增强造血能力。

“现在,餐饮业还在逐步复工中,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这对我们是利好。对这些行业免税,将利于行业复苏,市场打开之后,对整个供应链都会提振,相信有了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市场反弹指日可待。”王强众说。

创业多年,王强众深知其中不易。复工之初,他创办的另一家公司、江苏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因为上游企业无法复工而启动艰难。当时,有些小企业面临资金困难,当地政府便帮忙对接银行和共创。“我们与这些企业是命运共同体,后来,我们给这些小企业做贷款担保,帮助他们尽快复工,他们也能正常运转起来,现在,共创一季度收入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王强众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这给中小微企业的复苏提供了宝贵的时间,只要能先活下来,未来就有机会更好地发展。”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