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再收退市通知瑞幸还有生路吗?靠听证翻身很难,曾有公司被罚到破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24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核心提示:6月23日晚,瑞幸咖啡发布公告表示,由于未能提交2019财年的年报,公司于6月17日收到纳斯达克发出的第二份退市通知。据瑞幸咖啡表示,公司一直在努力探索尽快提......

6月23日晚,瑞幸咖啡发布公告表示,由于未能提交2019财年的年报,公司于6月17日收到纳斯达克发出的第二份退市通知。据瑞幸咖啡表示,公司一直在努力探索尽快提交年度报告的可能方法。不过,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财务报表编制流程延迟,以及先前披露的内部调查悬而未决,公司无法提交年度报告。

退市漩涡源自2020年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自曝董事会成立的特别调查委员会发现,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刘剑财务造假,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与虚假交易相关的总销售金额约为22亿元。

瑞幸咖啡再收到退市通知  

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的退市程序采用聆讯制,上市公司退市的过程短则一个月,长则7个月。

从流程上,纳斯达克在要求一家上市公司退市时,首先会由其审查部门确认该公司不符合继续挂牌的条件,在通知该公司原因的同时向该公司发出退市决定书。

如果上市公司服从该决定,退市决定立即生效;如果上市公司不接受该决定,可以在规定期限内向听证委员会上诉。此外,如果上市公司对听证委员会的决定不服,可以继续上诉。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自收到退市决定书起,需要在45-180天内提交整改计划以符合挂牌条件;如仍未能达到挂牌标准,纳斯达克将立即停牌该股票,除非该企业决定进行上诉。

这也并不是瑞幸咖啡第一次收到纳斯达克的退市通知。

5月19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15日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在收到纳斯达克退市通知后的瑞幸咖啡亦开启了“纠错模式”。

5月21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宣布,终止了钱治亚和刘剑的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运营官职务,任命当时的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郭谨一为公司代理首席执行官。

据报道,在过往的几个月内,瑞幸咖啡开始在北京市场收缩门店。而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等相关因素的影响,瑞幸咖啡确实在进行正常的门店优化,对个别效益不好或客户覆盖重合的门店进行“关停并转”,同时持续新开门店,这也是公司门店战略调整的方向。

此外,自5月15日收到纳斯达克退市通知后,瑞幸咖啡表示计划就此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结果出炉前,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

瑞幸咖啡存在绝地存生的可能性吗?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份退市通知后的听证会还未举行,瑞幸咖啡却又再度收到纳斯达克退市通知。

对于瑞幸咖啡能否通过听证会逃过退市,业界有观点认为,瑞幸咖啡靠听证会推翻纳斯达克的退市决定有一定难度。此次纳斯达克的决定有两个依据,一是根据瑞幸咖啡在4月2日披露的虚假交易引发了公众利益问题,二是针对虚假交易的相关商业模式,该公司过去未能公开披露重大的信息。就目前来看,瑞幸咖啡的虚假交易本身存在,而这一点较难推翻。

事实上,财务造假在美国证券市场上历来是受到最严厉监管的违法行为。财务造假作为典型的证券欺诈行为,直接违反了美国证券法,相关违法者将会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行政处罚。

在美国证券市场历史中,最为知名且规模最大的财务造假事件,便是美国安然公司被曝财务造假事件。             

美国安然公司曾经是叱咤风云的“能源帝国”,1985年由两家天然气公司合并而成,在短短16年内一路飞腾,2000年总收入高达1000亿美元,名列《财富》杂志“美国500强”中的第七。

2001年10月,安然公司的财务造假浮岀水面,美国证监会随即介入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安然公司承认了其从1997年以来虚报利润6亿美元,并隐瞒了24亿美元的到期债务。

调查结束后,美国证监会和司法机构给予安然公司最严厉的惩罚,安然公司及其相关的中介机构都遭到了灭顶之灾。

资料显示,安然公司被美国证监会罚款5亿美元,股票停止交易,公司随即宣告破产;此外,公司CEO杰弗里·斯基林被判24年徒刑并罚款4500万美元,而创始人肯尼思·莱虽因诉讼期间去世被撤销了刑事指控,但仍被追讨了1200万美元罚款。

在这起造假案件中,中介机构亦遭到了美国证监会的处罚。安然公司财务造假案件使得有着89年历史,并列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安达信从此退出世界舞台。自此,跨国性质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变成了如今的“四大”。                 

此外,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洲银行因涉嫌财务欺诈被判有罪,向安然公司的破产受害者分别支付了20亿、22亿和6900万美元的赔偿罚款。

瑞幸咖啡要担什么样的责?  

在美国,证券虚假陈述导致的被罚没资金不是上交国库,而是归入一个公平基金,可用于向投资者分配。而股民们则可以通过民事诉讼来索赔。

此外,在经济观察报的采访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曾表示,如果瑞幸咖啡确定存在虚假陈述和欺诈投资者的行为,在美国将面临集体诉讼,目前有媒体报道美国已有多家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背了美国证券法规定,目前该诉讼已经在法院立案。如果瑞幸败诉,其将面临巨额的诉讼赔偿以及监管处罚,最终结果应等候司法裁定。

前车之鉴,此前安然公司的投资者通过集体诉讼获得了71.4亿美元的赔偿金。然而,瑞幸咖啡作为虚假陈述的直接发出者,虽然是担负第一责任,但瑞幸咖啡的财务状况是否能担负起巨额诉讼赔偿值得担忧。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瑞幸咖啡2018财年虽然实现营业收入8.407亿元人民币,但是其净利润却亏损高达人民币16.19亿元。            

此外,4月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声明称,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此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