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鲜活饮品抱新茶饮“大腿”欲上市,高度绑定或存风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新京报
核心提示:蜜雪冰城启动IPO,喜茶开放加盟,一直备受关注的新茶饮市场再度热闹起来,原料供应商也随之活跃。继德馨食品、田野股份等之后,蜜雪冰城、瑞幸咖啡等品牌的供应商 苏......

蜜雪冰城启动IPO,喜茶开放加盟,一直备受关注的新茶饮市场再度热闹起来,原料供应商也随之活跃。继德馨食品、田野股份等之后,蜜雪冰城、瑞幸咖啡等品牌的供应商——苏州鲜活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鲜活饮品”)也开启了在资本市场的旅程。

头图来源:摄图网

与新茶饮企业众生相不同,其背后的供应商早已实现了盈利。据鲜活饮品披露,2021年其净利润达1.89亿元。但由于下游客户对平价高质的需求增强,今年上半年,鲜活饮品部分产品因售价下降导致收入下滑明显,受此影响,2022年整体业绩也存在下滑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鲜活饮品“成也新茶饮,败也新茶饮”,与新茶饮行业高度绑定,在消费新趋势的变化下,也对其应对挑战的能力提出了要求。

存业绩下滑风险

打开鲜活饮品官网,“新茶饮供应链”六个字十分醒目,这也是鲜活饮品的自我定位。根据官网介绍,鲜活饮品“以水果制品研发为核心,创建公司成为专业的新茶饮供应链,致力于研究市场流行趋势,推出更具有时尚特色的新产品。”

企业官网截图

鲜活饮品近期披露招股书,拟在A股上市。本次IPO拟募资约4.5亿元,分别用于天津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广东肇庆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根据鲜活饮品招股书介绍,蜜雪冰城已经成为其最大的客户。

有了新茶饮品牌的加持,鲜活饮品的业绩逐年升高。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鲜活饮品营业收入分别为7.87亿元、8.12亿元和10.6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1.8亿元和1.89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稳步增长。

但2022年上半年并没有延续业绩增势。鲜活饮品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受区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阶段性停工和供销物流受阻,部分客户停业和终端消费下滑,以及公司口感颗粒类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等综合因素导致公司业绩下滑。2022年1月-3月,公司营业收入为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537.1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2022年整体存在业绩下滑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在业务方面,鲜活饮品要从事饮品类、口感颗粒类、果酱类和直饮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第一季度,鲜活饮品的饮品类产品收入1.04亿元,占总营收的52.54%;口感颗粒类产品的收入为5275.91万元,占总营收的26.55%。对比2021年的33.39%,2020年的39.34%,口感颗粒类产品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下滑明显。

资深投资人吴晓鹏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新茶饮企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上下游企业的发展,鲜活饮品申报上市也说明了行业整体活力的提升,资本市场和行业上中下游形成了良性循环。新茶饮行业的发展红利仍在,但如何能够保持创新、降低成本、积淀企业文化和长期消费习惯成为行业发展新的挑战。

背靠新茶饮巨头

鲜活饮品的发展是新茶饮市场扩容的具体表现。鲜活饮品招股书显示,公司已与蜜雪冰城、书亦烧仙草、CoCo都可、古茗、沪上阿姨、7分甜、乐乐茶、冰雪时光、吾饮良品、700CC、阿水大杯茶和巡茶等新茶饮企业以及瑞幸咖啡和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招股书披露,今年第一季度,前五大客户中,上岛智慧供应链有限公司交易金额占营收比重为25.25%、江苏九珠品牌管理公司交易金额占营收比重为6.51%、上海盒马物联网有限公司交易金额占营收比重为6.29%,广州捷名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交易金额占营收比重为5.44%,温岭古茗商贸有限公司交易金额占营收比重为4.43%。

招股书截图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上岛智慧供应链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是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主要品牌就是“蜜雪冰城”。也就是说,蜜雪冰城是鲜活饮品的最大客户。第二大客户江苏九龙珠品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则曾与公司董事、鲜活饮品创始人黄国晃的妻子林丽玲有股权关系。鲜活饮品称其与该公司的销售金额包含其同一控制下的“好多蛋”,公司董事林丽玲曾持有“好多蛋”20%的股权,相关股权已于2021年12月对外转让。

第三大客户则是新零售品牌“盒马”,第五大客户温岭古茗商贸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是浙江古茗科技有限公司,新茶饮品牌“古茗”正是这家公司旗下品牌。

在鲜活饮品的招股书中,同为新茶饮供应商的田野股份一直是其拿来做对比的同行,对比数据包括各类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田野股份不光是鲜活饮品的对比同行,也曾是其较大供应商之一。2019年-2020年,田野股份是鲜活饮品的前五大供应商之一,交易金额分别为1995.66万元、1225.87万元,2021年田野股份退出了这一行列。

虽然背靠新茶饮能够获得相对稳定的市场和业绩,但新茶饮品牌的激烈竞争也让鲜活饮品受到影响。鲜活饮品董事长黄国晃此前接受《华尔街见闻》采访时表示,行业的正向发展就是平价高质,品牌要求供应商提供同样的产品不仅价格要低,质量还要更好,会增加供应商的生存压力。

这段话也表明,新茶饮的发展为原料商们带来了机遇的同时也加重了其同行之间的竞争。鲜活饮品也表示,口感颗粒类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是导致其收入下滑的原因之一。

吴晓鹏对新京报记者说,他认可黄国晃的这种表述,物美价廉必然是趋势,尤其是行业增速回归常态后,压力逐渐向下传导,价格和品质为王。

行业巨头短期内难出现

从目前披露资料的新茶饮供应商业绩来看,盈利是这些企业的普遍特点,依托新茶饮行业的发展,新茶饮品牌背后的供应商赚得盆满钵满。不少供应商摩拳擦掌,进入资本市场大展拳脚。

2019年9月,原料供应商佳禾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佳禾食品”)谋求IPO。2021年4月,佳禾食品正式敲钟上市。

今年6月,田野股份向北交所递交了申报稿,计划在北交所挂牌上市。这是田野股份在资本市场上的再度尝试,此前该公司已在新三板挂牌。今年7月,浙江德馨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披露招股书,拟于深交所主板上市。

包装商也在新茶饮行业的推动下谋求上市。5月19日,纸制与塑料餐饮具供应商合肥恒鑫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鑫生活”)的申报材料被深交所创业板受理,预计融资金额8.28亿元。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鲜果饮品表示,将继续拓展销售渠道,将销售网络覆盖面由一二线城市往三四线城市扩展,以增加产品的市场广度和客户群体数量,提升公司产品销售规模。在条件具备时,公司将寻求与主业发展相关的企业、技术成果等作为收购、兼并对象,以整合市场资源,达到低成本扩张、完善产品系列和市场布局、提高市场占有率、延长产业链、降低运营成本和提高服务质量等目标。

吴晓鹏认为,水果原料行业向下发展要面对不断变化的终端需求和成本压力,向上发展要面对与种植场合作以及水果货源的难题,自身经营要面对买手管理和食品安全管控,对外竞争要面对生产壁垒不高带来的激烈竞争,这一系列问题说明水果原料行业的发展稳定性尚待验证。新茶饮原料企业,门槛不高、品质要求高,通用性不高、个性化要求高,一定会有部分优质企业走出来,但短期内行业出现巨头的希望不大。

 

本文转载自新京报,记者:王子扬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