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新式茶饮品牌“茶里”生产基地完成封顶,袋泡茶要玩瓶装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1-12  来源:北京商报
核心提示:1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近日,广州茶里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茶里 )自建的瓶装茶生产基地完成封顶,并预计将在2023年二季度正式投产。茶里成立于201......

1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近日,广州茶里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茶里”)自建的瓶装茶生产基地完成封顶,并预计将在2023年二季度正式投产。

茶里成立于2013年8月,总部在广州,定位为高端茶饮品牌,核心产品为原叶三角袋泡茶,想要成为“中国茶行业新零售标杆”。2020年11月,茶里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2021年,茶里获得数亿元融资,融资额用于加快供应链茶叶深加工技术创新以及品牌建设。

图片来源:茶里

袋泡茶一直是茶里的主打品类,累计销量超过8亿包,成为天猫袋泡茶品类TOP 1,被称为“中国的立顿”。2022年6月,茶里首次推出了瓶装乌龙茶0糖鸭屎单丛饮料,开始进军瓶装茶赛道。

从袋泡茶转向瓶装茶,茶里看中的是瓶装茶吸引人的市场空间与增长。前瞻产业研究院公布的数据称,中国6000亿元的软饮料市场规模中,瓶装茶占比达19.64%,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元。《2021 Z世代食品饮料消费洞察报告》显示,茶饮料消费者中有50%是“90后”,追求健康的新一代消费群体正将目光聚焦在茶饮料上。

在此背景下,瓶装茶成为不少企业的热门生意,根据2022年上半年财报,多家品牌的茶饮料品类呈现增长:统一茶饮料营收36.51亿元,同比增长4.9%;康师傅即饮茶销售额92.07亿元,同比增长4.12%;农夫山泉茶饮料营收33亿元,增长51.6%。

除了受市场增长吸引,拓展瓶装茶品类也是茶里自身发展的需要。在业内看来,茶里此前主打的袋泡茶产品集中于城市白领群体,场景相对局限,随着茶小空、殷小茶、八马茶业、澜沧古茶等新老品牌都相继推出新式袋泡茶产品,袋泡茶赛道越发拥挤,茶里迫切需要讲出新故事。瓶装茶更便于携带,开发瓶装茶赛道可以丰富消费场景、覆盖更多消费者,也能为企业带来新增长。

但是,火热的瓶装茶市场早已吸引了大批玩家,仅2022年,传统巨头里伊利推出国潮茶饮品牌“茶与茶寻”;新品牌里,元气森林升级了旗下燃茶;新茶饮中,奈雪的茶斥资10亿元加入瓶装茶,喜茶的瓶装茶销量在“双11”期间登上天猫茶饮料榜一……

在渠道方面,作为新式茶饮品牌,茶里有线上、线下体验店的销售渠道,并入驻了酒店、连锁餐饮及盒马等零售品牌。但在瓶装茶饮料市场,市场渠道已被农夫山泉、统一等老牌饮料巨头占据,传统企业在上游生产端、渠道终端布局、研发能力的支撑,也是新品牌一时难以翻越的。瓶装茶货架上,留给茶里的空间还有多少?

供应链或许是茶里相对的优势所在,官网显示,茶里拥有完善的原料供应体系,此前融资金额用于供应链茶叶深加工技术创新,此次瓶装茶生产基地建设也为瓶装茶的生产扩大了产能。

但专家认为,面对竞争激烈、巨头环绕的茶饮料市场,即使是全产业链也并没有太大的优势。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作为新茶饮品牌,新生代群体对茶里的品牌认知度还可以,茶里需要进行多品类的拓展,让消费场景、人群、渠道更加多元、丰富,才能支撑品牌的可持续发展。但是目前国内茶饮料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茶里现在介入到瓶装饮料赛道,胜算并不大,当中的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

关于上述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茶里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本文转载自北京商报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