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苏州,会是咖啡界的下一个“小上海”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6-08  来源:消研所
核心提示:苏州咖啡产业具备潜力已成为行业共识。有不少在苏州经营独立咖啡店的主理人告诉钛媒体APP,去年以来,越来越多创业者选择在苏州开咖啡店。每个周末,小程都会特地从上......

苏州咖啡产业具备潜力已成为行业共识。有不少在苏州经营独立咖啡店的主理人告诉钛媒体APP,去年以来,越来越多创业者选择在苏州开咖啡店。

每个周末,小程都会特地从上海自驾去昆山探店新晋咖啡馆。昆山是苏州代管县级市,地处江苏省东南部、上海与苏州之间,但经济总量已超过5000亿元,拥有1个千亿产业集群,12个百亿产业集权,这里也聚集了星巴克、瑞幸等诸多连锁咖啡品牌的咖啡豆烘焙基地和产业园区。

最近一年时间,苏州,尤其是昆山的小众咖啡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汇集了周边城市的咖啡爱好者。

与此同时,苏州咖啡货运量全国第一。数字货运平台满帮大数据显示,去年一年,运入苏州的咖啡量达9万吨,远超昆明、上海和广州,位列全国第一,收到的咖啡量相当于上海与天津所收咖啡量总和,成为咖啡货运“一哥”。

苏州咖啡产业具备潜力已成为行业共识。有不少在苏州经营独立咖啡店的主理人告诉钛媒体APP,去年以来,越来越多创业者选择在苏州开咖啡店。

“相对深圳、长沙等城市,苏州咖啡门店的产品创新偏向保守,但在政策和产业端,最近两年备受重视。去年的世界咖啡冲煮大赛中国区总决赛首次离开上海,落地苏州。不过,当前,苏州咖啡大众消费力还没跟上一线城市。”

苏州,会是咖啡界的下一个“小上海”吗?

01

苏州模式VS上海模式

一座城市的咖啡行业发展状况,到底意味着什么?

“咖啡指数”已成为直接反映一个地区经济活力、城市竞争力的指数,展现的是都市繁华程度和城市发展质量。上海毋庸置疑已成为全球咖啡的代表。《2023中国城市咖啡发展报告》表示,全上海市现有8530家咖啡店,为全球城市之最,蝉联咖啡店最多的城市桂冠。

上海诞生了Manner、挪瓦咖啡、M Stand、Seesaw等本土精品咖啡品牌,他们从上海走向了全国。五六年前,上海愚园路的Seesaw,成为沪上咖啡店的颜值担当,也是第一批精品咖啡店的网红打卡店代表。以Manner为代表的街边小店Takeway模式和极致单店模型,在产品、成本和利润之间取得最优平衡,可以说是上海静安模式的代表。

曾有“小上海”之称的苏州,在悄悄地积攒能量。苏州与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相似,存在大量集合文化潮流的独立咖啡小店,在城市的咖啡业态中占比很高。被业内评为苏州咖啡三巨头的也都是独立咖啡店品牌:他们分别为最早在苏州做精品咖啡、位于十全街的麻雀咖啡;讲究时尚流行文化的Tommy咖啡,出品稳定的KISS咖啡。

不过不同的是,苏州更多的优势或许是,咖啡产业新一线城市。

日前,数字货运平台满帮大数据显示,苏州、昆明、上海、宁德、成都、武汉、广州、沈阳、杭州、天津等城市成为咖啡运输量前十目的地城市。苏州之所以能有如此大的运输量,源于苏州咖啡加工产业的崛起。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底,是云南阿拉比卡咖啡“黄金种植地带”的咖啡豆从产地运到烘焙厂的采收季。同时因为距离上海更近的优越地理位置,不管是咖啡豆端,还是像朝日唯品等优质乳制品端的运输,具备强势的物流成本和效率优势,苏州成为这条产业链的烘焙工厂聚集地。

因集聚咖啡全产业链,昆山被誉为中国咖啡的“硅谷”,吸引星巴克、亿政、中原、铂金、诺丁顿等十多家咖啡产业链龙头企业入驻。2020年,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落户昆山,总投资1.56亿美元;2022年,瑞幸咖啡计划总投资1.5亿美元落地昆山烘焙工厂,预计年烘焙生产加工咖啡豆3万吨……

从苏州本土成立,具备苏州茶文化特色的咖啡品牌运营商也在获得资本关注。今年5月,来自苏州的星茵咖啡宣布完成250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中天资本,是其成立不到半年内完成的第二轮融资。目前,星茵咖啡已拥有自己的咖啡烘焙工厂及生产线,从碧螺春到西湖龙井到云南普洱,重点推出茶咖,将咖啡与中国茶文化融合。

另一关键点是人才。苏州出咖啡大咖,虽与上海相比不足为言,但在上海之外的国内城市算得上数一数二。有资深咖啡从业者告诉钛媒体APP,因为上海咖啡圈子的影响,苏州咖啡从业者每年能得到更多更便利的行业最顶尖资源交流和借鉴的机会。目前苏州咖啡行业相关从业人员已超过1万人。

02

从苏州崛起的线下连锁咖啡品牌

当城市DNA文化与咖啡融合,每个地域的本土线下咖啡门店都会产生自己不同的气质:长沙、青岛具备网红社区咖啡馆的土壤文化;重庆咖啡馆中式山城风格色彩浓厚;深圳、南京、杭州等城市的咖啡企业大多中西交融、开放包容、时尚活力性强……

中国99%咖啡产自云南。在国内的诸多城市之中,云南咖啡的产业链“存在感”越来越强。来自云南的线下连锁咖啡品牌四叶咖去年年底走出云南,目标今年年底前,冲刺300家门店,被寄予成为第一个冲出云南的连锁咖啡店的厚望。

研究本土区域品牌,可以看到,从苏州本地,也在走出越来越多的线下连锁咖啡品牌。

在独立咖啡店之外,苏州本地线下连锁咖啡品牌还有Fei咖啡、Mixhouse和横竖横咖啡,成立时间多在2015年左右,门店数量10家上下,但他们大多没有通过资本去拿融资,也没有走出苏州开店。

从苏州本土走出,开向更多城市的线下连锁品牌没有上海多,但与其他城市相比还算排得上名:代数学家、比星咖啡、轻醒咖啡等,其中,代数学家、比星咖啡门店分别为接近100家和已达80家。

从苏州出发,比星咖啡和代数学家走出了两种咖啡梦。

代数学家咖啡第一家店开在苏州的金鸡湖畔,是从本土精品咖啡店走到连锁品牌经营的典例。很多苏州独立咖啡店主告诉钛媒体APP,他们的目标都曾是复制定位高质中价的代数学家。

对于很多国内咖啡行业来说,2015~2016年是一个转折点。代数学家咖啡联合创始人张瑞芮告诉钛媒体APP,彼时,苏州咖啡市场开始从星巴克一家独大,到诞生零零散散的本土咖啡品牌。

代数学家2015年成立,创始于苏州诚品书店,前身是“矩阵咖啡MATRIX”,是苏州较早的一批精品咖啡店。在开到第5家店时,选择了引入资本拓店,2019~2020年重点扩大规模。

当前,代数学家门店基本盘主要集中在江浙沪地区。张瑞芮向钛媒体APP透露,今年品牌的重心是稳中求进,关注产品研发及创新,用户增长及复购。开店策略是重点加密已有门店城市布局的同时,寻求好的新城市首店机会。

去年才成立的比星咖啡,创立于苏州,过去一年内接连获得顺为资本和前宇资本、峰毅远达基金的两轮融资,创始人吴彬彬曾为果茶连锁品牌7分甜联合创始人。

从第一家门店开店到现在不到一年,比星咖啡门店达到80家,在本土咖啡品牌里为数不多选择加盟,创始人吴彬彬向钛媒体APP透露,比星咖啡目前加盟比例为85%,直营比例为15%,今年的目标是开设300家门店,签约500家门店。“重点是开店、门店盈利、把规模拿下来。”

吴彬彬对钛媒体APP表示,大多咖啡品牌是用咖啡的思维摸索连锁模式,而比星咖啡想用连锁的思维开拓咖啡赛道。在人才选择上,倾向于寻找有大连锁行业经验的人。

比星咖啡和轻醒咖啡(苏州果茶连锁品牌7分甜在咖啡赛道的布局)都主打加盟模式,两个咖啡品牌创始人都曾强调2023年的重心是规模与速度。比星咖啡在产品价格上更高一些,主打18元带的超高性价比。

钛媒体APP了解到,目前,比星咖啡门店在上海的日销为300~350杯,苏州为170~200杯。而加盟商的单店盈利模型的基础标准为日销120杯保本。

这意味着,在Manner和库迪为代表的咖啡阵营里,一个新的空白线正在被切入。

03

苏州,咖啡界的下一个“小上海”吗?

围绕线下门店市场,谁会是下一个咖啡界的“小上海”?

在云南之后,苏州正在散发一座城市的咖啡魅力,具备咖啡产业兴起的优势。

但苏州城市的整体文化氛围和消费力还没跟得上。有苏州本地餐饮从业者对钛媒体APP表示,“苏州当地的茶文化和本土新茶饮品牌强盛,提到苏州新茶饮,更多人会想到的是茉沏、7分甜。一些国内头部新茶饮品牌在苏州的消费氛围并不强势,或曾有在苏州撤店的现象。”

在苏州经营独立咖啡店的陨石咖啡主理人丁汀,曾获得过CTI咖啡冲煮赛的苏州区冠军,他告诉钛媒体APP,“苏州这个城市的基因其实是相对较慢的,尤其是苏州本地人大多佛系,小富即安。咖啡门店产品也是保守的,类似于星巴克的咖啡,口味出品创新少,产品力较弱一些,实际上也是因为苏州咖啡消费者比较保守。”

但也正因此,诸多入局者已经看到苏州当前还较弱的新消费文化和红利优势,相较其他新一线城市,房租、人工成本更低,从苏州当地开第一家咖啡店更容易成为初创者的选择,具备更大的潜力市场。

一个问题在于,咖啡人才和开店的创业者,大多不是一拨人。线下的连锁咖啡和精品咖啡的玩法不一样,成本控制与规模管理经营很难兼顾。换句话说,你会发现,苏州咖啡师比赛冠军是不开店的。问题也在于,对苏州咖啡市场来说,行业推动还是要靠咖啡师推动,不过,这也不仅仅是只存在苏州这个城市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和成都两个城市的线下咖啡赛道未来的机遇,更被餐饮连锁从业者看中。

有十余年茶饮咖啡连锁从业人士表示,尤其是深圳城市的生活节奏快,年轻人生活压力大,对咖啡的消费和接受度高,其实更接近上海。从区域分布来看,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去年10月,国内现存咖啡企业排名依次为广东、云南、江苏。而深圳市现存咖啡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其次是广州、普洱、上海、成都和长沙。

深圳本土也有很多连锁咖啡品牌,例如Gee Coffee Roasters、KUDDO咖啡、Something For、Booons咖啡餐食等等。不过,现在大多还没能开拓到更多城市。Gee Coffee Roasters目前门店开在深圳和广州;深圳精品咖啡连锁品牌Something For去年选择将在深圳外的第一家店开在了安徽合肥;KUDDO咖啡创始人苏心恬今年年初曾表示,明年有计划走出深圳。

走出去,同样是在深圳当地的头部本土连锁咖啡品牌的目标。

不过,对于像瑞幸、库迪、比星咖啡等线下连锁咖啡品牌来说,能够在每个城市都能保证落地盈利和更快开拓,则更为主要。

咖啡赛道火热,但即便是在上海,年轻咖啡师入行待遇并不高。不止一位咖啡师告诉钛媒体APP,一线城市的初级咖啡师月薪大多在6500元左右,知名连锁品牌门店的区域经理的月薪也不过刚过一万元,且大多数本土咖啡品牌的内部咖啡培训机制并不健全。一个尴尬但不得不要重视的现状是,成为咖啡师并没有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职业首选。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成为咖啡界的下一个“小上海”,城市咖啡文化行业培训、教育与扶持也尤为重要。

 

本文转载自消研所,作者:柳大方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