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数字经济赋能休闲食品行业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2  来源:人民网
核心提示: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休闲食品已成为人们日常消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三只松鼠、来伊份等休闲零食品牌不断崛起,休闲食品行业不断扩容,也倒逼着企业利用新技术变革生产与销售方式。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休闲食品已成为人们日常消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三只松鼠、来伊份等休闲零食品牌不断崛起,休闲食品行业不断扩容,也倒逼着企业利用新技术变革生产与销售方式。
 
  在市场快速增长、竞争不断加剧的趋势下,如何不断满足用户的多维度需求,提供更加健康的食品和优质用户体验?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休闲食品行业将在数字经济的驱动下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打造数字化供应链平台
 
  近年来,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迅速,2018年达10,297亿元,2020年预计可达12,984亿元,市场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
 
  与此同时,国内休闲食品行业也面临着转型需要:一方面,很多大众化产品供大于求,销售出现困难;另一方面,高品质、高客户体验的产品供应不足。
 
  这一需求端和供给端的断层,驱使企业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进行供给侧改革。
 
  面对这一趋势,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行业内不少企业迫切寻求的变革之路。
 
  比如,有的企业打造数字化供应链平台,即通过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一方面连接大量食品生产企业,另一方面连接无数的消费者,把两者的链路做得更短。业内人士认为,这样做的最终目标就是把行业效率提高、成本降低、质量做优,打造出更多符合消费者需求,兼具风味、鲜味、趣味的产品。
 
  此外,利用数字化平台,还可以将用户沉淀下来的数据输出给后端的工厂,从而推动产品结构的升级与转型。比如国内有一家休闲食品企业在云平台上曾经收到“夏威夷果好吃但不好剥壳”的用户评价。基于这一反馈,企业结合夏威夷果壳的弧度特性发明了弧形锯,再配合赠送的开果器,解决了剥壳问题,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
 
  让消费端数据能回流至生产端,让供应商“听得见炮声”,从而根据市场变化随时改进生产工艺。
 
  业内人士指出,从汇集海量数据,到数据全链路回流,再到深度运营数据倒逼生产……打造数字化供应链平台,让休闲食品行业拥抱数字化革命,有助于推进产业快速发展 。
 
  注重品质和消费体验感
 
  如今,单纯追求产品数量而忽略质量、消费体验的年代已经过去,取而代之的是注重品质和独特体验感的新时代。对于注重健康、口感的休闲食品行业而言,提高产品质量、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也成为必然的选择。
 
  休闲食品企业如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拥抱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国内一些企业以“数字化转型驱动新零售”为思路,并进行了一系列变革。
 
  具体举措就是研发出市场认可的产品;进行有趣、有创意的包装,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传播;以线上为主,大流量推向市场,基于回馈数据对产品进行改进提升,如研发端、传播端可基于消费者画像、反馈进行产品开发和后续改进;如果验证产品确实很好,会通过未来线下布局的小店推向全国;实现整个链路数字化,沉淀数字化能力。
 
  由此可见,数字化已融入休闲食品企业发展之中。相信在数字经济的引领下,未来休闲食品行业将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