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国农科院盘点2019年 谋划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9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
核心提示:1月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2020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精神,总结分析2019年工作,梳理明确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作工作报告。会议由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主持。
   1月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2020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精神,总结分析2019年工作,梳理明确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作工作报告。会议由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1月7日对我院工作的批示。批示指出:“一年来,中国农科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两个一流‘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在粮食畜禽新品种培育、非洲猪瘟及草地贪夜蛾防控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成果,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新的一年里,希望农科院强化党建引领,创新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关键技术研究,深入推动产学研用结合,为确保农业丰收、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桃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农科院2019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强调,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中国农科院要充分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中心工作上来,围绕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全力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等重要目标,不断提升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机制与科研院所改革,实现“研学产”向“产学研”转变,着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指出,2019年,全院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指示精神和部党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总体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国家重大科技计划立项再获丰收。全年共主持各级各类在研课题5325项,其中新增3049项,同比增长7.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97项,其中,重大类项目18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杰青”“优青”项目实现双突破,立项数稳居农业科研院所首位;重大成果培育再创佳绩;农业基础前沿研究再获突破,在《科学》《自然》等顶级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1篇;核心技术攻关再添新进展,突破了非洲猪瘟疫苗研发关键技术,构建了草地贪夜蛾综合防控技术体系,“无角牦牛选育”“白羽肉鸭配套系”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填补行业空白;农业农村发展战略研究再谱新篇,《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等科技报告广受社会关注。有力支撑国家粮食安全,研发玉米密植高产机械化技术、育成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示范推广高产高油多抗油菜品种、创建生猪复养技术体系;引领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华北节水保粮、南方稻田重金属污染防控、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一批综合技术模式,继续推进油菜、蔬菜、奶牛等16个产业绿色技术集成示范,重点示范区三大主粮平均节水33%、节肥20%、节药30%。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组建了“院领导牵头+院机关部门协调+研究所组织+专家团队实施”的工作体系,打造8个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示范县,为89个“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各派一个产业技术专家团队。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出台了人才建设“新30条措施”,新增选4位两院院士,42人次入选各类国家级人才计划,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研究生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国家作物种质库、成都中心、西部中心、南繁研究院等重大条件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支撑保障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首次发起“国际农业科学计划”,达成农业绿色发展《成都宣言》,稳步推进农业科技全球布局,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创新团队管理更加完善,科研导向改革取得初步成果,政务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院区综合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显著,大力推进支部建在创新团队,扎实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持续提升,农业科研特色监督体系构建取得新进展;创新文化建设不断加强,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以上这些成绩,是在全院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彰显了我院农业科研国家队的实力,为“两个一流”建设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全院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韩长赋部长批示和张桃林副部长讲话精神,把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聚焦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等重点任务,按照“强创新、壮队伍、优机制、促振兴”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科技支撑农业农村发展能力、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世界一流院所治理能力,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加快推进“两个一流”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一是强化自主创新,攻克一批基础前沿和卡脖子技术。积极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创新工程优化升级,进一步明确创新任务和重点,重点在“藏粮于技”、畜禽良种培育等领域着力攻克一批农业科技基础前沿和“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二是强化产学研用结合,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深入实施“三创一体”战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围绕部定点扶贫县、院科技扶贫示范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切实加大科技扶贫力度。三是强化人才培育,建设农业科技人才创新高地。坚持“推年轻、强领军、补短板、优环境”,强化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四是强化全球视野,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国际合作。推进科技创新重点领域的国际合作,组织实施好“国际农业科学计划”,推动农业科技“走出去”,强化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提升我院国际化水平。五是强化重大平台和条件建设,提升创新综合保障能力。积极争取生物育种、农业生物安全国家实验室等国家重大平台立项,统筹推进成都中心、西部中心、南繁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布局与条件建设,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提升机关工作效率,强化院所区综合治理,创新后勤管理服务。六是强化机制创新,充分激发院所创新活力。将2020年作为中国农科院深化改革年,加强院所改革和发展战略研究,加快推进科研导向改革研究,研究探索全员岗位聘任和全成本核算,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院所两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农业科研单位改革中走在前、做表率。七是强化党建引领,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党的建设与科研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和完善农业科研特色监督体系,使党的领导始终成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科研院所的根本保证。

  会议通报了2019年研究所评价结果、高影响力论文,发布了院十大科技进展,颁发了院科技成果奖,表彰了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2019年度全国巾帼建功系列奖项、2019年度院优秀创新团队和优秀科学家、2019年度平安建设优秀单位、2019年度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蒋丹平,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司长廖西元、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时以群、计划财务司一级巡视员宋昱,中国农科院领导班子成员,院级老领导,院内两院院士,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和共建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院机关处级干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计450余人参加会议。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