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华中农大这项成果让番茄、辣椒更好吃,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1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核心提示:10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叶志彪教授领衔完成的“茄果类蔬菜分子育种技术创新及新品种选育”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2019年度园艺科学领域唯一的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长江日报-长江网1月10日讯  10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叶志彪教授领衔完成的“茄果类蔬菜分子育种技术创新及新品种选育”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2019年度园艺科学领域唯一的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叶志彪教授长期从事蔬菜育种和分子生物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创建了我国首例被国家批准可商品化生产的农业转基因产品,被誉为“我国果蔬耐贮藏育种的范例”。

  据悉,茄果类蔬菜是我国重要的蔬菜作物,番茄和辣椒栽培面积大,效益高。番茄栽培面积 2041.5 万亩,辣椒栽培面积 3209.4 万亩,分别居设施栽培面积和露地栽培面积第 1 位。针对我国茄果类蔬菜资源匮乏、育种周期长、选育效率低、口感风味欠佳等问题,华中农业大学组织了本领域具研发优势的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联合攻关。在鉴定番茄和辣椒抗病、抗逆、优质等性状调控基因的基础上,研创了一批实用的分子标记,建立了高效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体系,创制出一批优异的种质材料,育成了多抗、优质、丰产的系列品种,完成了“茄果类蔬菜分子育种技术创新及新品种选育”。

  据介绍,该成果率先创建了茄果类蔬菜最高效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体系,提高茄果类蔬菜育种效率 3 倍以上。该成果育成的“华番 12”是世界上首个兼抗青枯病和黄化曲叶病毒病的大果番茄品种,平均单果重达 230g,攻克了青枯病抗性与小果连锁的难题,成为湖北、广西、广东等青枯病高发地区首选品种,还被广西、海南等番茄产区广泛用作抗青枯病砧木品种。育成的“金棚八号”耐低温弱光、抗病、耐寒、中熟,连续坐果能力强,果实商品率高,硬度好,货架期长,长途运输损耗率低。平均单果重 200至250g,亩产 7500至10000Kg。由于耐寒性强、抗多种病害、精品果率高,成为国产抗黄化曲叶病毒病番茄品种中推广时间最长、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育成的辣椒杂交新品种“佳美 2 号”,早熟、耐低温能力强、抗病性及抗逆性强、果大皮薄肉厚口感好、连续坐果能力强、丰产,该品种占湖北省辣椒种植面积的 35%,为华中地区春秋及高山种植面积最大的薄皮辣椒品种。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