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福建农林大学“莲子科学与工程”研究团队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刊登系列封面文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9  来源:福建农林大学
核心提示:近日,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郑宝东教授领衔的“莲子科学与工程”研究团队核心成员曾红亮副教授于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CS旗下的农林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Q1,IF= 5.279)上发表研究性论文。
  近日,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郑宝东教授领衔的“莲子科学与工程”研究团队核心成员曾红亮副教授于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CS旗下的农林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Q1,IF= 5.279)上发表研究性论文“Effect of Lotus Seed Resistant Starch on Lactic Acid Conversion to Butyric Acid Fermented by Rat Fecal Microbiota”(2022, 70 (5): 1525-1535,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afc.1c06000 )。由于出色的研究工作,该论文被主编选定为该期的封面文章。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72076,31701552)、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2019J06012)的资助。
 
  这是福建农林大学“莲子科学与工程”研究团队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2021年69卷48期)后的又一篇封面文章。“Synergistic Effects of Lotus Seed Resistant Starch and Sodium Lactate on Hypolipidemic Function and Serum Nontargeted metabolites in Hyperlipidemic Rats”(2021, 69(48): 14341-14722,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jafc.1c05993)。
 
  该文章揭示了基于(丁酰CoA:乙酸)CoA转移酶途径的莲子抗性淀粉调控肠道菌群促进肠道乳酸发酵产丁酸的分子机制。研究结果表明,莲子抗性淀粉(LRS)和同位素标记乳酸(LA)促进了乳酸菌属、双歧杆菌属的生长,抑制了志贺氏菌属的生长,同时促进了丁酸(BA)的产生。(丁酰CoA:乙酸)CoA转移酶(BUT)途径在LRS和LA发酵产丁酸的过程中起主导作用。在菌群发酵10 h时,Escherichia?Shigella和Bifidobacterium与BUT呈负相关,与丁酸激酶(BUK)呈正相关。而Escherichia-Shigella、Allobaculum、Bifidobacterium和Ralstonia在发酵36 h时与BUT和BUK均呈正相关。此外,由同位素示踪技术分析可知,[3-13C] LA可转化为[4-13C] BA。综上,LRS主要通过BUT途径调控肠道菌群(Allobaculum、Bifidobacterium和Ralstonia等)促进肠道LA转化为BA。研究结果为开发高产丁酸的新型益生元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