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蒙牛2020年报发布,“再创一个新蒙牛”底气十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26  来源:食品网
核心提示:食品媒体人陈一笔昊图食品网、食品展会大全网主编。3月25日,蒙牛乳业发布2020年财报。报告显示全年公司多项业务实现了高质量双位数增长,收入达760.348亿......

蒙牛2020年报发布,“再创一个新蒙牛”底气十足


食品媒体人陈一笔


昊图食品网、食品展会大全网主编。


3月25日,蒙牛乳业发布2020年财报。报告显示全年公司多项业务实现了高质量双位数增长,收入达760.348亿元,可比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6%,利润达35.25亿元。


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蒙牛交出如此亮眼的成绩单,是其作为中国领军乳企前进韧劲的证明,更令业界相信,喊出“再创一个新蒙牛”这个目标,蒙牛是有底气的。


增长强劲,多品类领跑行业


2020年蒙牛实现业绩双位数增长体现在多品类领跑行业上,顺应健康需求在疫情后不断增强的大势,蒙牛各品类产品成为消费者的首选。数据显示,2020年蒙牛实现突破90%城市家庭渗透率,成为整个行业渗透率增速第一。


据年报具体数据,在常温液态奶方面,蒙牛连续五年达到了双位数增长,增速和市场份额实现了双提升,其中纯牛奶增长了20%;明星产品特仑苏在2020年实现了近20%的增长,真果粒系列产品则实现12%的增长,可谓独占鳌头;蒙牛低温酸奶延续了十六年稳居行业之首的优势,此外纯甄系列产品、奶粉和冰品业务保持增长,持续给消费者带来了惊喜。在新零售领域,蒙牛电商再次领跑中国乳业,“618”和“双11”期间在京东和天猫平台,蒙牛多项销售额位居乳制品行业第一。


值得关注的是,被视为蒙牛蓝海新赛道的奶酪,在2020年交出了零售市场增长130%、餐饮市场增长30%的“成绩单”,成为蒙牛业务版图中的新增长极。奶酪作为“奶黄金”正在开启它的黄金时代。随着消费升级和国民饮食结构更为多元化,奶酪消费量正在迅速增长。根据Euromonitor数据,预计2020—2024年中国奶酪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速将超过22%。据英敏特发布的报告显示,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奶酪市场年复合增长率排名全球第一,增速高达30.1%。


蒙牛对奶酪市场的机遇是早有洞察的,作为国内最早涉足奶酪业务的乳品企业之一,蒙牛在这一领域已经积累了十多年的市场与研发经验。2020年其加大投入,通过自有、收购与战略合作等方式,例如与专业选手妙可蓝多的牵手,建立起具有丰富产品线的奶酪业务,不仅满足了从儿童奶酪到成人奶酪的多方位市场需求,而且助力中国乳业进入了新的增长阶段。


值得强调的是,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的极致追求,蒙牛鲜奶业务板块销售额连续三年翻倍增长,份额同比实现1.7倍扩张,在高端鲜奶领域,每日鲜语已经成为数百万精英家庭的品质之选,稳居高端鲜奶细分市场第一品牌。年报显示,在供应链锁“鲜”上,蒙牛鲜奶业务现已覆盖18个省份及4个直辖市。2020年,蒙牛围绕工厂布局,快速扩展渠道及网点、深化与经销商的合作,其中,鲜奶业务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以及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到家业务平台销售额提升迅速。这些,都支撑着蒙牛鲜奶产品消费者渗透率及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


“战疫”担当,引领乳业复苏


回首2020年,对于蒙牛而言,是充满挑战而又收获满满的一年。资料显示,年内蒙牛在“全球乳业20强”排行榜中跃升两级至第八,并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HSSUS)成份股,成为唯一入选的国内食品企业。


尤其是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给行业造成了乳制品销售下降、销售渠道不畅通、终端库存压力大等普遍性难题。蒙牛经受住了疫情及行业不利局面的考验,与产业链上下游一起共渡难关,并快速引领行业实现了复苏。


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抗疫期间蒙牛进行了史上最大规模食品捐赠,累计金额7.4亿,并向全国援鄂医护人员捐赠特仑苏牛奶,体现了乳业“国家队”责任担当。与此同时,蒙牛率先想办法稳定产业链、精准复工保障乳品供应与员工安全,保持市场稳定,提振乳业产业链的“战疫”信心,保障中国乳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例如,在年初乳品销售几乎停滞的艰难时刻,发出“不拒收一滴合格奶”的承诺,稳住上游产业链的有序运转。并为全国合作牧场紧急调拨30亿元免息资金和100亿元授信支持,在消费市场主动让利消费者来维护市场稳定,提振乳业产业信心。


在艰难时刻,蒙牛作为行业龙头践行乳业“国家队”的责任,有效化解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其种种举措,受到国际乳品联合会主席的赞赏。由于响应快速措施[有力],在2020年第二季度蒙牛就实现了同比双位数增长,全年包括常温、奶粉、奶酪、鲜奶、冰品等在内的各项业务均取得了可观的增长。


天生要强,“再造一个新蒙牛”!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为推动中国乳业的高质量发展,蒙牛不遗余力。


就在不久前,蒙牛提出在2021年将开启“再创一个新蒙牛”的五年征程。在五年规划中,一是要打造消费者至爱的蒙牛,不断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日趋完美的体验;二是要打造数智化的蒙牛,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构建更有效率的供应链、产业链,达成更有效率的决策,实现全域消费者运营;三是要打造国际化的蒙牛,将治理、运营、品质、标准水平提升到世界[一流],构建高水平的国际化人才团队和可复制的海外业务成功模式;四是要打造拥有强大文化基因的蒙牛,实现使命、愿景、价值观的高度统一,将文化转化为强劲的发展动能;五是要打造更具责任感的蒙牛,构建责任供应链、绿色产业链,为消费者提供更营养的产品、助力大众更美好的生活、营造更可持续的地球。


总裁卢敏放表示,作为全球乳业八强,蒙牛将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不断加大创新力度,生产出更多高品质产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全面助力国家奶业振兴,并为包括乡村振兴在内的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创立21年,蒙牛实现了从0做到将近800亿,跻身全球乳业8强。凭借着“天生要强、与自己较劲”的蒙牛精神,实现“再创一个新蒙牛”的目标底气十足。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