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赤峰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倡导文明餐桌新风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15  来源:赤峰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作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推动全市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文明就餐社会氛围,赤峰市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三项措施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作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推动全市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文明就餐社会氛围,赤峰市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三项措施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01

  引导餐饮行业承担社会责任

  营造文明用餐社会氛围
 
  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通过网络媒体、教育培训、座谈交流、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向全市餐饮单位、食堂、各级餐饮协会发出“引导文明消费,杜绝餐饮浪费”的倡议。一是避免食材浪费。提倡餐饮单位要减少食材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减少厨余垃圾;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光盘用餐、打包剩餐,避免浪费食物。二是科学合理配餐。鼓励餐饮单位在菜单上标识菜品主料净含量,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改进配餐方式,实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三是加强行业自律。要求全市餐饮行业协会充分发挥监督自律作用,指导督促餐饮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四是诚信守法经营。餐饮单位要坚持诚信守法经营,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货真价实、明码标价、诚实守信,切实维护好餐饮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五是引领文明风尚。倡导各餐饮单位在店堂醒目处张贴宣传语、设置宣传牌、播放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
 
  02

  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守护“文明餐桌”食品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赤峰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方案就打造“文明餐桌”开展“光盘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方案要求,以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积极开展行动,制作并投放了以“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为主题的宣传板和桌卡,累计50000余份,鼓励消费者适量点餐、文明用餐。通过宣传,引导市民了解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和意义,提升文明意识、厉行勤俭节约,积极配合、参与城市形象提升工作。
 
  03

  依法打击食品浪费行为

  以点带面,反浪费、促节约
 
  按照《反食品浪费法》的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餐饮环节食品安全日常监管过程中加强对食品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特别是群众反应浪费最多的婚宴、生日宴、升学宴等集体聚餐,以及单位食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加大检查力度,对于存在违反《反食品浪费法》行为的餐饮单位将依法严肃查处,以点带面,减少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浪费现象。
 
  “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织之辛苦。”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引导文明消费,杜绝餐饮浪费”行动,传播绿色节约的消费理念,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培养良好就餐习惯,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氛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