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粤西晚熟荔枝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鉴评与技术交流会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核心提示:5月29日,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到阳江市阳东区东平镇,对学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粤西晚熟荔枝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编号:2020YFD1000103)的实施情况进行现场鉴评。
  5月29日,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到阳江市阳东区东平镇,对学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粤西晚熟荔枝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编号:2020YFD1000103)的实施情况进行现场鉴评。科学研究院及园艺学院有关负责人、特邀咨询专家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现场研讨会。
 
  子课题负责人、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研究员表示,将结合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平台优势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科技支撑,全力打造阳东荔枝品牌。课题主持人李建国研究员重点介绍了该试验示范基地技术的研发和集成过程。
 
  据介绍,项目组集成了以螺旋环剥、水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等物理和化学精准调控为关键技术的‘糯米糍’荔枝“早老熟、早控梢、早促花、早成熟”(简称“四早”)轻简高效栽培技术体系。2020和2021连续两年,在150亩‘糯米糍’示范基地示范应用“四早”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均获得显著效果。2021年最早批量采摘期为5月25日,比常规生产的‘糯米糍’提早15天上市。该基地形成了全国最早熟的‘糯米糍’规模化种植基地,创新攻克了6月10日前生产上缺乏特优质早熟荔枝鲜果批量上市的难题,技术达到先进水平。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考察了示范基地现场,并随机选定一片示范区进行产量和果实品质等测定。现场测产结果表明,平均单株产量为53.42 kg,折合亩产为961.56 kg,比常规生产对照增加2.2倍; 平均单果重为21.5 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20.5 %,可食率为77.84%,焦核率为93.33%,采前裂果率为8%,双疫霉病果率为6% ,蒂蛀虫发生率为0。果色鲜红,肉质鲜嫩滑口,多汁,味甜,品质优,优果率为94%,比常规生产对照提高20%。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形成了“四早”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属于‘糯米糍’荔枝栽培技术的重大突破,对推动我国荔枝生产的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园艺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支持课题组把该项技术成果打造成优秀教学科研的典型案例,进一步提升果树学科和荔枝研究团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文图/园艺学院 申济源 赵明磊)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