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点题整治——福州市场监管人在行动】①四举措剑指网络餐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08  来源:福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为全力推进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点题整治”工作结合福州市监管实际,细化工作步骤、强化整治举措,四举措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治工作。
  为全力推进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点题整治”工作结合福州市监管实际,细化工作步骤、强化整治举措,四举措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治工作。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
 
  强化平台约谈指导,组织召开整治餐饮外卖市场乱象约谈会,美团、饿了么负责人以及平台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人员参会。会议要求平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照《电子商务法》《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开展自查,如发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无证、套证或使用假证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等违法行为的,应及时制止并报告市场监管部门。
 
  强化平台协同治理,召开网络餐饮商户电子证照公示暨e治理工作推进会。对打通政企信息差、研究制定分级分类管理细则、开展网络餐饮有奖举报宣传等方面进行部署。
 
  强化连锁餐饮网店指导,针对“曼玲粥店”“三米粥铺”等违法经营行为舆情以及近期食品安全检查情况,约谈了福州越城记餐饮有限公司等6家连锁企业负责人,重申食品安全相关法律规范,要求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加强食品安全自评自查,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突出整治查处
 
  对大丰收·蛙功夫、大丰收·脆鱼、越城记·黑鱼煲、越城记·蛙舍、蜀都丰、小叫天、醉得意、一道田鸡等10多家连锁餐饮,检查其食品经营许可证持证、加工制作、餐饮具洗消、包装材料、食品配送、佩戴口罩等情况;并将相关检查情况通报给辖区市场监管局,要求督促整改落实。
 
  联合省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对蜀都丰、醉得意、东方红、蛙舍等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突击检查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在工作时未规范佩戴口罩等问题责令改正。
 
  对福州红湘汇餐饮有限公司鼓楼区八一七北路分公司(东方红店)、福州仓山区蜀都丰餐饮店以及鑫鳌拜水果小龙虾相关网络餐饮商户(福州市晋安区鹿鼎餐饮店、福州鼓楼区波菜餐厅)食材过期、调味料无任何标识等问题进行立案查处。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
 
  针对网络餐饮食品安全这一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创新监管举措,建立了以“政府部门管控、订餐平台协理、从业人员共治”为布局,以“业内人”举报制度和发挥网络餐饮平台的“哨岗”作用为核心的一套网络餐饮市场社会共治解决方案——“网络餐饮e治理”工作模式。
 
  截至目前,“e治理”累计通报并制止网络餐饮违法违规行为2073个(次),锁定违规“黑名单”网店1258家;收到行业内部举报奖励线索400余条,核实发放奖励98件,累计兑现举报奖励金近4万元;收到随手拍公众举报线索16个(次),兑现茉莉信用分奖励2起。

  四是营造正向氛围
 
  突出互联网新媒体作用,进一步加大对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的正面宣传力度,在全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电梯上播放“网络订餐的正确方式”宣传片。印发“e治理随手拍”有奖举报公告5万份,加大对“e福州”APP上“e治理随手拍”应用程序的宣传。
 
  通过美团、饿了么两大订餐平台发布了《致全市网络餐饮商户的一封信》,要求网络餐饮商户对照要求做好自查自纠,合法合规经营,共同提升网络餐饮市场秩序。多次联合省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福州新闻110等媒体开展执法突击检查,通过市局微信公众号、抖音以及电视台发布网络餐饮行业突击检查视频,曝光典型案例,扩大震慑效应。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