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江苏省召开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现场推进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17  来源:江苏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7月15-16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苏州张家港召开全省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现场推进会,贯彻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全省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交流各地经验做法,部署推进下一阶段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重点工作。
  7月15-16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苏州张家港召开全省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现场推进会,贯彻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全省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交流各地经验做法,部署推进下一阶段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重点工作。
 
  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王越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家港市副市长王松石到会并致辞。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张家港市南丰镇网格化管理集成指挥中心、坊基菊花酒坊、玖爱食品厂和江南农耕文化园作坊街。常州、苏州、淮安、盐城、泰州、宿迁、张家港7个市、县局做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小作坊关系大民生,开展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是新形势下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和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抓大不放小,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作坊主责”的原则,积极开展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暨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培育“五个一”行动,紧抓部署发动、实抓基础工作、严抓日常监管、活抓创新服务,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提档升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食品小作坊是我省当前经济发展阶段的客观存在,是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也是一地独特的文化印记。但是,食品小作坊进入门槛低,散落于大街小巷,大多前店后厂、亦工亦居,风险点多面广,监管难度较大。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坚持底线思维,努力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在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中真抓实干,在服务“六稳”“六保”中履职尽责,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有所作为。
 
  会议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以党的百年华诞为新起点,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判形势、做好监管服务,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01

  严格落实各方责任
 
  监管部门要将指导帮扶落实到监管责任中,帮助小作坊改善生产条件、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要压实小作坊主体责任,要督促小作坊业主建立并执行符合实际的管理制度,落实“三净二明一禁”要求,确保生产过程合规合法。同时要完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充分发挥市场正向激励和道德反向约束的双重作用,引导小作坊“用良心做食品”,自觉抵制违法行为和行业“潜规则”。

  02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要以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被列入省委“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和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从小切口入手,做好民生大文章,力争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要高度重视小作坊环境卫生问题,深入开展小作坊环境卫生治理,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因地制宜推动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加强小作坊规范化建设。要深化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食品小作坊风险隐患清单,开展食品小作坊风险隐患靶向性排查,针对问题隐患较为突出的小作坊食品开展专项整治。
 
  03

  强化支撑保障体系
 
  要加快实施智慧监管,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赋能食品安全监管,提高监管效能。要强化抽检监测,充分发挥抽检监测在发现不合格食品、快速控制风险、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方面的重要作用,强化检监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抽检监测,不断提高监管针对性和靶向性。

  04

  构建长效监管机制
 
  要充分发挥各级食安委及其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各部门沟通会商,深入挖掘食品小作坊品牌中蕴含的饮食文化、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内涵。要继续运用“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等工作抓手,提请当地政府加强统筹规划,推动小作坊产业有序发展。要强化舆论和社会监督,完善投诉举报机制、鼓励举报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完善各方面共同参与小作坊提档升级的有效机制。
 
  全省13个设区市市场监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处室负责人,27个食品小作坊基数较大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省内部分高校食品专业教授、第三方技术机构食品安全专家参加会议。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