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咸宁市“541”模式全面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9  来源:咸宁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为推进校园(含各类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根据《省市场监管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要求,咸宁市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
  为推进校园(含各类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根据《省市场监管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要求,市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我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
 
  据悉,全市共有学校食堂859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2家,实施五常、6T等食品安全管理的单位310家,明厨亮灶率100 %,其中互联网+明厨亮灶384家占45.26%。
 
  “五”加强全面推行学校食堂“明厨亮灶”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将学校明厨亮灶建设纳入咸宁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重点工作部署推进。
 
  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走进校园,实地讲解“明厨亮灶”的重大意义、改造要求和改造标准,促使各学校主动参与“明厨亮灶”改造,真正做到了 ‘要我做’到 ‘我要做’的积极转变。
 
  三是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结合食药安办重点工作督查和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以市食药安办的名义对“明厨亮灶”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并以通报的形式对此项工作进行了通报,同时抄送当地政府,有效的促进了全市“明厨亮灶”工作的创建和推进。
 
  四是进一步加强建设标准规范。深入每一所学校食堂进行现场查验、掌握症结,通过细心周到服务、一对一帮扶等方式,指导以“诱明厨房、阳光操作”的管理模式,按照开—扇窗、破一面墙、视频传输标准建设透明厨房。
 
  五是进一步加强监管创新。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行互联网+市场监管的监管模式,创造条件,迎难而上,完成市城区香城食安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市城区41所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视频信息全部接入香城食安平台。
 
  “四”部门联动同守校园食品安全
 
  强化市场监管与教育、卫健、公安部门的沟通配合,成立工作专班,组织联合全方位安全大检查,确保学校视频监控等设备安装到位,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日常巡查全覆盖。
 
  四部门明确责任、强化联动、共管共治,形成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合力,健全校园食品安全多方共治机制。
 
  “一”平台实现你我共治
 
  2021年该市打造了“咸宁市市场监管平台1.0”,学校负责人和食堂管理人员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随机抽查食堂食品安全状况,及时发现食堂食品安全隐患,现场予以纠正。
 
  学生家长借助“互联网+明厨亮灶”,参与学校食堂的监督。
 
  平台通过接入学校或教育部门视频信息,充分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问题自动识别、自动研判、自动跟踪和自动反馈的新型食品安全管理模式,有效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水平。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