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2021年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取得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30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2021年,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按“四个最严”要求,深入推进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大力实施乳制品“质量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全盟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
  2021年,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按“四个最严”要求,深入推进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大力实施乳制品“质量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全盟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
 
  第一,摸清底数,统筹部署。阿盟现有乳制品生产企业1家,乳制品加工小作坊18家,通过自治区局验收的地方特色乳制品试点示范单位6家,其中体验点1家、销售点1家、小作坊4家。认真分析辖区乳制品质量安全实际情况,全面统筹谋划,印发《阿拉善盟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结合本地乳制品产业发展特点、风险分级管理和信用监管情况,进一步完善符合实际的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措施,全面有序推进质量提升工作。
 
  第二,履责提质,全面追溯。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召开食品生产企业履责报告会,签订食品安全履责承诺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全面督促食品生产主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参与“食安员”抽考工作,抽考覆盖率、考试合格率均达100%。二是健全追溯体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在生产过程中关键点控制到位,在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时源头可追溯、原因可排查。鼓励企业建立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等,及时识别和评估潜在危害。三是鼓励创新发展。鼓励企业结合区域优势发展特色驼乳制品,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科研创新,优化加工工艺,提升企业竞争力,打造具有盟域特色的乳制品。实施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阿拉善盟1家乳制品生产企业、4家乳制品小作坊具备检验检测能力。四是加强奶源建设。鼓励乳制品生产企业进行标准化奶源及基地建设,对生鲜乳收购、运输实行精准化、全时段管理。全盟唯一一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以骆驼系列产品开发、研究、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自治区级龙头企业,具有较齐全的驼乳产业链。2021年“阿拉善右旗驼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成功。与农牧部门联合建立奶源收购站8家,并与10多家养驼专业合作社和200多户养驼牧民签订了鲜奶收购协议。五是推动地方特色乳制品产业发展。大力扶持乳制品小作坊进行产业发展,规范试点示范单位生产经营,目前6家试点示范单位均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鼓励乳制品小作坊积极注册商标,现有小作坊申请注册商标7个。
 
  第三,强化监管,社会共治。一是细审查强监管。完善乳制品生产企业档案管理,推动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充分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严把乳制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许可关、监管关。根据企业风险等级合理确定检查频次,对存在的问题要求主体限期整改,形成整改报告并开展整改验收工作。对盟内生产加工单位进行全覆盖抽样检验,对抽检监测数据收集、分析、研判。共检查乳制品生产企业2家次,乳制品加工小作坊21家次,出动执法人员54人次,监督抽检23批次,无不合格产品。二是加强社会共治。进一步完善乳制品标准制定、监督、抽检结果、监督检查情况等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举报或提供乳制品质量安全问题线索,曝光其违法行为。鼓励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乳制品企业自觉维护和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推动乳制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