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浙江树人学院生环学院韩超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系列学术文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浙江树人学院
核心提示:近日,浙江树人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韩超教授团队在食品安全检测领域取得重要突破,系列研究成果相继在Food Chemistry(2022, 388: 132976,中科院1区杂志,IF 7.51 )、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22, 161: 113369,中科院1区杂志,IF 4.95)、Microchemical Journal (2022, 179: 107448,中科院2区杂志,IF 4.82)上在线发表。
  近日,浙江树人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韩超教授团队在食品安全检测领域取得重要突破,系列研究成果相继在Food Chemistry(2022, 388: 132976,中科院1区杂志,IF 7.51 )、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22, 161: 113369,中科院1区杂志,IF 4.95)、Microchemical Journal (2022, 179: 107448,中科院2区杂志,IF 4.82)上在线发表。
 
  根据 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吗啉脂肪酸盐(又名果蜡)可以作为新鲜水果的被膜剂,主要用于经表面处理的鲜水果中,并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人体摄食吗啉脂肪酸盐后很容易分解成吗啉和相应的脂肪酸,而吗啉是一种具有腐蚀性的无色油状液体,对皮肤、消化道等具有刺激性,可通过皮肤接触和吸入导致机体中毒。另有动物实验表明,在机体存在亚硝酸盐的情况下,吗啉可以硝基化转化为亚硝基吗啉,而亚硝基吗啉对人类具有潜在的致癌性。
 
  韩超教授团队采用GC?MS/MS和GC?Orbitrap HRMS测定吗啉衍生物,解决了基于复杂食品基质中吗啉基质效应严重、灵敏度不佳的问题,相关研究成果以“Determination of morpholine residue in fruit and fruit juices by gas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近期发表在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22, 161: 113369,中科院1区杂志,IF 4.95)上,浙江树人学院为第一单位,韩超教授为第一作者。
 
  食品禁限用工业染料超范围的滥用是目前食品安全所面对的重大问题之一。工业染料色彩鲜亮,不易褪色,且价格低廉,尤其受到不法商贩的青睐。此类染料不能为人体提供营养物质,反而会危害身体健康,甚至诱发人体癌变,国内外严厉打击在食品中违法添加工业染料的行为。
 
  韩超教授团队针对理化性质差异很大的4大类,共计93种工业染料,建立了93种禁用工业染料的一步式提取净化体系,通过一次前处理,实现了复杂食品基质中93种禁用工业染料的提取、净化工作。利用四级杆静电场轨道阱质谱的高分辨率、高精密度,高精确质量数,方便建立数据库的优点,建立了食品中常见工业染料的“一步式”快速筛查,为保证食品安全提供了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以“Rapid determination of 93 banned industrial dyes in beverage, fish, cookie using solid-supported liquid–liquid extraction and ultra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quadrupole orbitrap high-resolution mass spectrometry”近期发表在Food Chemistry(2022, 388: 132976,中科院1区杂志,IF 7.51 )上,浙江树人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韩超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
 
  我国是茶叶出口大国,欧盟也是我国重要的出口地。欧盟委员会 No.156/2016中改变了茶叶中灭菌丹总量要求:即灭菌丹和邻苯二甲酰亚胺均合并到“灭菌丹总量”,如果邻苯二甲酰亚胺被检出,其结果乘以2 为其化学量。在此通告中要求灭菌丹总量MRLs是 0.1 mg/kg。
 
  韩超教授团队针对在样品前处理过程中灭菌丹容易降解的问题,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了设置一定的条件参数,将灭菌丹在样品分析之前全部转化为邻苯二甲酰亚胺的方式,在茶叶分析过程中取得了较好的结果,相关研究成果以“A method based on the conversion and determination of folpet and phthalimide residues in tea by GC-MS/MS and GC-TOF-HRMS”近期发表在Microchemical Journal (2022, 179: 107448,中科院2区杂志,IF 4.82)上,浙江树人学院为第一单位,韩超教授为第一作者。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lwt.2022.113369
 
  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2.132976
 
  https://doi.org/10.1016/j.microc.2022.107448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