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天然产物团队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27  来源:西南科技大学
核心提示:2022年5月,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天然产物团队李良春副研究员课题组在《Dyes and Pigments》(IF=4.889, 中科院分区升级版一区,top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2022年5月,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天然产物团队李良春副研究员课题组在《Dyes and Pigments》(IF=4.889, 中科院分区升级版一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A multifunctional fluorescent probe based on octupolar conjugated merocyanine dyes for the rapid and sensitive detection of copper(II) and nitrite in aquaculture water and food samples”的研究论文,我院食品加工与安全硕士研究生解力为论文第一作者,李良春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成果单位。
 
  荧光探针技术由于其具有高选择性、高灵敏度、和快速响应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生物,环境和食品安全检测当中。2022年1月,课题组在《Microchemical Journal》(中科院分区升级版二区)发表的论文“Determination of hypochlorite and bisulfite in water by bifunctional colorimetric sensor based on octupolar conjugated merocyanine dyes”中,报道了一种对次氯酸盐有良好的选择性并通过亚硫酸氢盐诱导光致变色的荧光探针(解力为第一作者,李良春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文是在此基础上的进一步研究,对前期设计的探针进行优化改进,合成了一种用于快速检测养殖水和食品中铜离子和亚硝酸盐的荧光探针。该探针对Cu2+和NO2-均表现出良好的灵敏度和选择性,具有较低的检测限(LODFL=84μM、155μM),并成功开发成便携探针试纸,实现了对养殖水和食品中Cu2+和NO2-的定性和半定量检测。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