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西南科技大学刘明学教授课题组在食品微生物方面取得系列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27  来源:西南科技大学
核心提示:5月11日,刘明学教授课题组在食品微生物方面取得系列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hitosan/pullulan film loading carvacrol for targeted antibacterial packaging of chilled meat”为题,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中科院升级版一区Top、ESI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期刊,最新I
  5月11日,刘明学教授课题组在食品微生物方面取得系列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hitosan/pullulan film loading carvacrol for targeted antibacterial packaging of chilled meat”为题,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中科院升级版一区Top、ESI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期刊,最新IF=6.953),我院2020级生物学博士研究生肖龙泉为论文第一作者,刘明学教授为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成果单位。
 
  课题组以冷鲜肉中常见细菌单增李斯特菌、荧光假单胞菌、大肠杆菌、阴沟肠杆菌、恶臭假单胞菌、金黄葡萄球菌为研究对象,靶向开发可应用于冷鲜食品包装的环保型可食性抗菌膜。研究显示,当成膜液中香芹酚浓度大于1.00 %时,膜对冷鲜肉中常见嗜冷菌单增李斯特菌、荧光假单胞菌具有较强的抑菌活性,对食品中常见致病菌大肠杆菌、恶臭假单胞菌、阴沟肠杆菌、金黄葡萄球菌也表现出良好的抑菌效果;当抗菌膜应用于羊肉冷鲜保藏时,它可以有效地减缓TVB-N产生,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可将羊肉的保质期延长至15天以上。这些结果为环保型可食性抗菌膜的开发与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参考。
 
  3月4日,我院2020级生物学博士研究生肖龙泉以第一作者在《Food Control》杂志上(中科院升级版一区Top、ESI农业科学期刊,最新IF=5.548)在线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Tartary buckwheat on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and microbial community of low salt natural fermented soybean paste”的研究论文,刘明学教授为通讯作者,我校为通讯作者单位。该研究以苦荞粉代替面粉制备豆酱,研究了苦荞豆酱与传统豆酱理化指标与微生物群落差异。研究显示,苦荞组和面粉组微生物群落经历了不同的演替规律,苦荞组随着发酵的进行,相对有利于细菌的繁殖,而面粉组则有相对利于真菌繁殖;最终导致产品理化指标差异。
 
  以上研究得到了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2020YFS0504)等项目的资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