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进口食品你问我答(法律法规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24  来源:上海海关12360热线微信号
核心提示:进口食品你问我答(法律法规篇)。
  01

  Q

  进口食品涉及的主要法律法规有哪些?
 
  进口食品涉及的法律法规主要由三个层面构成。一是法律层面,最主要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此外还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二是法规层面,包括了上述法律的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等;三是部门规章层面,包括《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等。
 
  2009年,我国出台了《食品安全法》及实施条例,随后历经多次修订,最近一次修正于2021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食品安全法》第六章为食品进出口,对食品进口提出了专门要求。
 
  2021年海关总署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和《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是进口食品安全管理领域的两部基础法规。两部规章明确了进口食品的基本要求,以及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的注册范围、要求和流程。
 
  除上述法律法规之外,海关总署、卫生行政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部门发布的公告,也是进口食品安全检验监管领域的重要依据。
 
  02

  Q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括哪些?
 
  食品安全标准是强制执行的标准。除食品安全标准外,不得制定其他食品强制性标准。食品安全标准包括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对地方特色食品,没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可以制定并公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报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备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后,该地方标准即行废止。进口食品应当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
 
  目前,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可分为通用标准、产品标准、生产经营规范标准、检测方法标准等。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标准体系中,食品安全通用标准由于涉及各个食品类别,覆盖各类食品安全健康危害因素,构成了标准体系的网底。食品、食品添加剂或食品相关产品的食品安全产品标准则对相应产品的范围、食品安全通用标准未规定的特定污染因素、与食品安全有关的质量指标进行规定。这些食品安全产品标准在涉及食品污染物、致病菌限量、农药残留等食品安全通用标准已经规定的内容时,一般应当引用通用标准的相应内容。
 
  截至2021年3月,我国现行有效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共1282项,其中通用标准12项、产品标准785项(包括食品、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经营规范标准34项、检测方法标准451项。具体可在https://sppt.cfsa.net.cn:8086/db(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数据检索平台)查询。
 
  03

  Q

  无国标食品、新食品原料进口有何要求?
 
  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由境外出口商、境外生产企业或者其委托的进口商向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提交所执行的相关国家(地区)标准或者国际标准。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对相关标准进行审查,认为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决定暂予适用,并及时制定相应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新食品原料是指在我国无传统食用习惯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从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中分离的成分,原有结构发生改变的食品成分,其他新研制的食品原料。新食品原料应当经过国家卫生计生委安全性审查后,方可用于食品生产经营。具体可在https://slps.jdzx.net.cn/index.jsp(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大厅)申请。批准产品公告、终止审查目录可在https://slps.jdzx.net.cn/xwfb/gzcx/PassFileQuery.jsp(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行政许可公众查询平台)查询。
 
  供稿单位:上海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

      相关报道:进口食品你问我答之二(国家标准体系篇)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