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钟薛高”又上热搜,为什么烧糊了都不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07  来源:食品有意思
核心提示:近日,钟薛高多次登上热搜。此次把钟薛高推上风口的导火索是有人爆料:钟薛高放在室温1小时都没有化,甚至还有博主用丁烷喷枪烧钟薛高,谁知钟薛高依旧“岿然不动”,表面烧糊了都不化。其实这个视频与其说是钟薛高反常识,不如说是物理现象神奇。
  近日,钟薛高多次登上热搜。此次把钟薛高推上风口的导火索是有人爆料:钟薛高放在室温1小时都没有化,甚至还有博主用丁烷喷枪烧钟薛高,谁知钟薛高依旧“岿然不动”,表面烧糊了都不化。
 
  其实这个视频与其说是钟薛高反常识,不如说是物理现象神奇。我们可以把钟薛高抽象地看成是约40%固形物和60%水的一堆混合物。之所以表面烧焦了都不化,是因为丁烷喷枪温度高,最大可以高达1200℃,但火苗小,散发的总热量并不高。
 
  我们平时看到一块冰融化,都是由外向内逐渐融化,而不是瞬间里外同时化成水。这是因为冰的导热率很低,是热的不良导体(爱斯基摩人用冰搭建屋子就是利用冰导热慢的特点。)。
 
  当我们用喷枪喷雪糕时,雪糕表面的水分受到1200℃火焰高温迅速气化,带走大量的热的同时,将40%的可燃固形物(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留在了表面。同时雪糕的导热效率又很低,热量无法及时有效从雪糕表面向中心传导。这就导致雪糕表面失去水分的可燃固形物被火焰点燃,而雪糕内部温度仍然很低,维持了固体形态。
 
  举个类似的例子大家可能比较好理解。大家可以用喷枪烧一根冰冻的鸡腿来模拟一下。就算鸡腿表面被烧得糊,鸡腿里面仍然是冰冻状态。并且烧糊的表面会进一步阻挡热量的传导,造成表面越来越糊,里面仍然不熟。
 
  接着再说说钟薛高放在常温不化的问题。这里要说明一下,以小编的消费水平,并不是钟薛高的目标客户,但所谓“常温不化”的现象,我们生活中很常见。
 
  小编DIY了一款冰激凌配方,这里面的固形物含量可以达到60%以上。由于里面没有食品添加剂,冰冻之后非常硬,以至于小编根本咬不动。放在常温化冻忘了,结果过了一晚上,外部形态仍然和化冻前没有区别。只不过口感更软更不好吃了。
 
  钟薛高的配料里有大量常温就比较粘稠的成分,比如稀奶油、全脂乳粉、炼乳、海藻糖糖浆、脱脂乳粉、黄油等,固定物含量也有40%左右,再加上使用了食品添加剂卡拉胶、刺槐豆胶、海藻酸钠、瓜尔胶等作为增稠剂,帮助定型。常温下还能保持原来的形态就没什么稀奇了。
 
  要知道果冻的含水量可以高达80%以上,能让它常温下维持形态的原因就是添加了卡拉胶、黄原胶这样的增稠剂。只要按照国家标准使用,就不会危害健康。这和“新疆麦趣尔纯牛奶的丙二醇”事件,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至于钟薛高卖那么贵值不值,小编就不做评论了。大夏天的,吃块冰镇西瓜不香吗?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