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全国农技中心组织7月全国花生生产技术会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全国农技推广网
核心提示:7月26日,全国农技中心组织7月全国花生生产技术会商,交流当前花生苗情长势情况,分析有利不利因素,提出下一步田间管理重点。国家大豆油料产能提升工程花生专家指导组有关专家及花生主产省区农技推广技术骨干20余人参加了会议。
  7月26日,全国农技中心组织7月全国花生生产技术会商,交流当前花生苗情长势情况,分析有利不利因素,提出下一步田间管理重点。国家大豆油料产能提升工程花生专家指导组有关专家及花生主产省区农技推广技术骨干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商指出,目前主产区春花生已进入花针期和荚果膨大充实期,其中南方产区早春花生进入收获期;夏花生总体进入开花下针期。东北产区:春花生陆续进入开花下针及结荚期,生育进程总体正常。黄淮海产区:春花生进入开花下针后期—结荚饱果期,苗情长势较好;夏播花生进入开花下针期,出苗齐壮。长江流域产区:春播露地花生进入荚果膨大期,地膜春花生进入荚果充实期,总体苗情较好;油菜茬、麦茬夏直播花生进入开花下针期—结荚期。南方产区:春花生大部分进入收获期,秋花生进入播种期。
 
  会商认为,当前花生生产的有利因素一是技术指导到位,广大农技推广和科研部门强化花针期、结荚饱果关键期生产指导,针对病虫害发生情况和苗情长势,及时喷药施肥化控,促早熟防早衰;二是食用花生市场价格较好,广东鲜食花生果一直维持在6—10元/公斤,秋收花生价格看涨。不利因素主要是7月以来主产区气象灾害多发,多地出现连阴雨或高温干旱等天气,导致病虫草害加重,花生开花受精和荚果充实受到一定影响。
 
  会商分析,本月气象条件对各主要产区花生生产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并存。东北产区:7月气温升高,雨量充沛,土壤墒情较好,利于花生生长;但由于今年降雨量较常年偏多,部分低洼地出现内涝,辽宁地区花生叶部病害加重,生育期可能延长。黄淮海产区:7月上旬出现明显降水过程,有利于旱情缓解,促进花生生长;但近期持续高温高湿天气造成杂草生长较快,食叶性虫害有偏重发生趋势。长江流域产区:7月上中旬降水较少,花生开花下针和荚果充实受到影响,下旬以来普降大雨,利于旱情缓解,但部分春花生受到旱涝急转影响,出现倒伏现象。南方产区:不定时的高温干热和台风暴雨季节对花生生长产生不利影响,6月底7月初的降雨对花生机收进度有一定影响。
 
  会商提出,各产区应根据当前气候和土壤墒情条件,统筹做好春花生收获期和夏花生中后期田间管理。东北产区:及时清沟排渍;进行土壤追肥和喷施生长调节剂促进结果和荚果充实;当主茎高度超过35厘米时及时控旺防倒;加强病虫害防治。黄淮海产区:抓好清沟防渍、中耕除草、培土迎针、病虫害防控等关键环节的田间管理;降雨频繁地区,如出现缺铁性黄叶现象,应及时叶面喷肥;旺长地块及时控旺防倒;夏花生进入结荚期后进行叶面喷肥,保叶防早衰;做好进入收获期的春花生水分管理和病害防控,适期收获,控制水分安全入库。长江流域产区:应做好抗旱灌溉,无灌溉条件的早熟地膜花生遭遇严重旱情的情况下应提早收获,避开干旱危害,夏花生可喷施抗旱保水剂;春花生注意防治叶斑病和锈病;夏花生株高超过35厘米的旺长田块及早化控。南方产区:春花生应抢晴天收获,采收后及时晾干,鲜果避免堆放,减低黄曲霉毒素污染风险;根据鲜食、留种等不同用途分类采收,按需处理;做好秋花生备播和播种工作,选择有水源可浇灌的地块种植秋花生,在8月10号前及时播种。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