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所在鱼类种质资源基因标记开发方面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1-01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观赏渔业研究室在鱼类种质资源基因标记开发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FishPIE: A universal phylogenetically informative exon markers set for ray-finned fishes”发表于Cell旗下期刊《iScience》。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观赏渔业研究室在鱼类种质资源基因标记开发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FishPIE: A universal phylogenetically informative exon markers set for ray-finned fishes”发表于Cell旗下期刊《iScience》。
 
  依托国家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珠江分库(挂靠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保存的鱼类基因资源和数据资源,从131种鱼类基因组数据中筛选出直系同源基因,通过对31个目203个物种的PCR引物特异性和PCR扩增效率进行进一步筛选,初步开发了82个鱼类通用型核基因分子标记(FishPIE),并构建了鱼类60个目190个科710种鱼类的系统发育树,得到了与使用数百个标记的系统发育研究相当的分辨率。新标记的开发应用,可以实现对鱼类种质的快速分类和鉴定,在保障准确率的前提下,降低了现有技术耗时、费力、成本高的问题,同时为鱼类系统发育提供了一种新方案,丰富了基于分子标记对鱼类系统发育研究的基础数据。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D0900705),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CAMC-2018F))和国家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FGRC18537)等项目资助。牟希东、杨叶欣和孙金辉为共同第一作者,牟希东和中山大学马嘉欣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89004222012974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