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大连某企业生产“黄金鲍”过程中使用硼砂,吃了几千年为啥不让吃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16  来源:食品有意思
核心提示:近日,有知名媒体曝出,大连某海产加工企业,在生产“黄金鲍”过程中,使用硼砂。据称该企业生产的“黄金鲍”销量,在国内名列前茅。硼砂是什么?吃了事大吗?
   近日,有知名媒体曝出,大连某海产加工企业,在生产“黄金鲍”过程中,使用硼砂。据称该企业生产的“黄金鲍”销量,在国内名列前茅。硼砂是什么?吃了事大吗?
 
  硼砂,又名十水四硼酸钠,白色粉末状无色晶体,易溶于水。可用于制作清洁剂、化妆品、杀虫剂。过去我国某些地区,在米粉等食品制作过程中,有加入硼砂来提升口感的传统。但“传统”并不是“安全健康”的同义词。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发现硼砂具有毒性,虽然这种毒性并不像“鹤顶红”“砒霜”那么“立竿见影”,但当人体长期摄入含有硼砂的食品后,会引起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抑制营养素吸收,严重时会导致急性中毒,引起呕吐、腹泻、红斑、休克、昏迷等中毒症状。
 
  所以我国并未将硼砂列入食品添加剂名单中,也就是说硼砂就不是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加了就是违法行为。但由于将硼砂加入腐竹、肉丸、凉粉、凉皮、面条、饺子皮等食品中后,能起到增筋的目的。使食品韧性、脆性、弹性、都有所提升。
 
  所以仍有不法分子抱着侥幸心理售卖含有硼砂的食品。央视就曾曝出河南某市十多家小型食品厂在制作沙琪玛过程中非法添加硼砂的事件。以往媒体曝出违规使用硼砂的事件,多是淀粉含量高的食物。
 
  这次大连该企业,在产品销量如此大的情况下,还敢违法使用非法添加物。个人猜测,就像当年三聚氰胺不是牛奶的必检项目一样,硼砂很可能也不是该产品的必检项目。
 
  我们可以期待一下调查的后续进展,该企业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希望判决能起到震慑作用,可以有效净化我们的食品安全环境。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