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纳豆激酶双乳液运载体系研发成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6-29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食物营养与功能性食品创新团队成功研发出纳豆激酶水/油/水(W/O/W)双乳液运载体系,该体系具有高效包埋、稳态递送以及缓慢释放的效果,对提高纳豆激酶的生物学功效以及拓宽其应用场景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食品化学(Food Chemistry)》上。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食物营养与功能性食品创新团队成功研发出纳豆激酶水/油/水(W/O/W)双乳液运载体系,该体系具有高效包埋、稳态递送以及缓慢释放的效果,对提高纳豆激酶的生物学功效以及拓宽其应用场景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食品化学(Food Chemistry)》上。
 
  纳豆激酶是由纳豆枯草芽孢杆菌分泌的一种碱性丝氨酸蛋白酶,具有多重溶栓功效,对于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具有重要作用。然而,纳豆激酶在加工、储运和服用过程中极易失活,生物学功效难以充分发挥。实现纳豆激酶在不同场景中的稳态保持和胃肠道等极端环境中的高效递送是提高其生物学功效的关键问题。
 
  该研究仿制纳豆粘液体系,以来源天然,兼具安全和廉价特性的大豆分离蛋白和聚谷氨酸为主要基质,成功构建稳定的纳豆激酶水/油/水(W/O/W)双重乳液高效运载体系,该体系对纳豆激酶的包封率高达97.19%,储藏稳定期长达12天,实现了纳豆激酶在胃肠道中缓慢释放,生物利用度高达80.69%。成功提高了纳豆激酶在加工、储运过程中的稳定性以及在胃肠道中生物利用度,并明确了该运载体系的作用机制,拓宽了纳豆激酶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了其对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效果。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3.135724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