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单杨院士团队利用超声制备柠檬醛/羟丙基-β-环糊精包合物可有效延缓草莓果实货架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19  来源:湖南省农业科学院
核心提示:该研究采用超声波技术制备了柠檬醛(CIT)与羟丙基-β-环糊精的包合物(CIT/HPβCD-IC),探讨了CIT/HPβCD-IC的结构表征、热稳定性、相溶解度、抗真菌性能及其在草莓贮藏中的应用。研究结果表明:制备的CIT/HPβCD-IC热稳定性优于纯CIT,包合过程的表观稳定常数和吉布斯自由能变化分别为142.08 M-1和﹣12.87 kJ mol-1。同时,体外抗真菌试验表明,该包合物对酸腐菌有抑菌作用,在浓度大于5 mg L-1时,对灰霉和链格孢菌的生长有显著抑制作用。
  天然植物精油具有良好的抗菌活性,有望制备绿色环保的果蔬保鲜剂。柠檬醛是柠檬草精油的主要成分,具有广谱抗菌活性,对灰霉、链格孢菌等真菌抑制效果显著。但由于柠檬醛的挥发性、对光和热及氧等环境因素的敏感性以及水不溶性,限制了其在食品行业的应用。因此,采用合适的方法对柠檬醛进行包封,对拓宽柠檬醛在食品领域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单杨院士团队在期刊Food Control (中科院一区TOP,IF:6.0)上发表题为《Ultrasonic preparation of citral/hydroxypropyl-β-cyclodextrin inclusion complex: Application as a potential antifungal preservative in strawberry storage》的研究性论文。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申丹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李高阳研究员和黄绿红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湖南大学生物学院隆平分院为第一单位,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为第二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2YFD2100804)、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2021NK2014)和湖南省农业科技创新项目(2022CX133)等项目的支持。
 
  该研究采用超声波技术制备了柠檬醛(CIT)与羟丙基-β-环糊精的包合物(CIT/HPβCD-IC),探讨了CIT/HPβCD-IC的结构表征、热稳定性、相溶解度、抗真菌性能及其在草莓贮藏中的应用。研究结果表明:制备的CIT/HPβCD-IC热稳定性优于纯CIT,包合过程的表观稳定常数和吉布斯自由能变化分别为142.08 M-1和﹣12.87 kJ mol-1。同时,体外抗真菌试验表明,该包合物对酸腐菌有抑菌作用,在浓度大于5 mg L-1时,对灰霉和链格孢菌的生长有显著抑制作用。此外,CIT/HPβCD-IC保鲜处理有效降低了草莓的腐烂率,延缓了草莓的失重率、可溶性固形物、硬度和pH值的变化,从而延长了货架期。CIT/HPβCD-IC有望成为一种天然的绿色保鲜剂,防治病原真菌引起的果实腐烂。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56713523004462?dgcid=coauthor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