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你家的纯芝麻油可能是勾兑的?谨慎购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09  来源:重庆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芝麻油又称香油、麻油,有独特的香味,常被用于凉拌菜、火锅油碟中,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是我们重庆人生活中必不可缺的“好伙伴”,但你知道真正好的芝麻油应该怎么挑吗?
  芝麻油又称香油、麻油
 
  有独特的香味
 
  常被用于凉拌菜、火锅油碟中
 
  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是我们重庆人生活中
 
  必不可缺的“好伙伴”
 
  但你知道
 
  真正好的芝麻油应该怎么挑吗?
 
  一起往下看吧
 
  ↓↓↓

  01

  芝麻油有哪些种类?
 
  芝麻油分为4类:芝麻原油、芝麻香油、小磨芝麻香油、精炼芝麻油。
 
  芝麻原油:未经精炼的不能直接食用的芝麻油。
 
  芝麻香油:芝麻籽经过焙炒,采用压榨或压滤工艺制取的具有浓郁香味的成品芝麻油。根据质量指标,芝麻香油分为一级和二级。
 
  小磨芝麻香油:是芝麻籽经过焙炒和石磨磨浆,采用水代法制取的成品芝麻油,是香油中的经典代表,香味浓郁。根据质量指标,小磨芝麻香油分为一级和二级。
 
  精炼芝麻油:是芝麻原油经过精炼制成的成品芝麻油。根据质量指标,精炼芝麻油分为一级和二级。
 
  根据我国的产品质量标准《芝麻油》(GB/T 8233-2018)规定:芝麻油中不得掺有其他食用油和非食用油,不得添加任何香精和香料。但个别不法商家为达到以次充好的目的,将价格较低的玉米油、大豆油、棉籽油混合,形成与芝麻油颜色一致的“红油”,再勾兑乙基香兰素、乙基麦芽酚等香精香料,冒充纯芝麻油销售。生产、销售伪劣芝麻油扰乱了市场秩序,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经济利益和知情权,要严厉打击和禁止。
 
  02

  购买时“三注意”

  购买场所
 
  建议到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销售备案号)的正规售卖场所(如商场、超市等),购买持证生产企业生产的预包装芝麻油产品。
 
  不要购买无证流动摊点上的“现榨”“土榨”散装芝麻油。
 
  标签识别
 
  芝麻油的标签中,应以芝麻油为配料,或以芝麻为原料进行标示,不能包含其他油料或其他品种植物油,产品执行标准为GB/T 8233。
 
  产品名称凡标识为“芝麻油”“小磨芝麻香油”“小磨芝麻香油”“精炼芝麻油”,均属芝麻油。
 
  若标签上配料表中还标识有玉米油、菜籽油和葵花籽油等其他植物油脂,则属于食用植物调和油,即芝麻调和油,一般执行标准为企业标准,且签上需要标明“调和”字样。芝麻调和油不是芝麻油,应注意辨别。
 
  感官鉴别
 
  ·看颜色:纯正的芝麻油在阳光下为透明液体,小磨芝麻香油呈淡红色或橙红色;芝麻香油比小磨芝麻香油颜色淡,为红中带黄;若芝麻油中掺入了菜籽油,颜色会呈深黄色;若芝麻油中掺入了棉籽油,颜色会呈黑红色。
 
  ·闻味道:芝麻油香味纯正、浓郁,有显著的芝麻香味,无异味。
 
  03

  保存时“两留心”
 
  ·应储存在卫生、阴凉、干燥、避光处。不要与有异常味道的物品同放。
 
  ·建议购买小瓶芝麻油,便于在其品质较佳的时间内食用完,亦避免浪费。
 
  大家在购买食用芝麻油时
 
  一定要认真鉴别哦
 
  别让不法商家钻了空子
 
  来源:重庆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秘书处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