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包头:筑牢校园食品安全——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3-29  来源:包头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为全面做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有效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整治校园及周边存在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学校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包头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全面做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有效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整治校园及周边存在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学校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包头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01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合力促整治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印发《包头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全市成立11个工作专班,专班调度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自查工作、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工作。同步部署开展学校食堂复用餐饮具排查整治工作和春季学校及校园周边餐饮食品安全、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指导学校食堂利用寒假的窗口时期维护或更换老化破损的食堂设施、设备工作,改善食堂后厨环境卫生,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坚决遏制因硬件基础薄弱造成的校园食品安全事件。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包保责任”,对全市500家校园进行包保,指导包保干部落实好“三书一函”工作机制,发现问题及时跟踪处理。落实校(园)长负责制,强化开学前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指导全市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按实际情况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包保“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风险等级等情况,推动落实“三人三责”。
 
  三是深化部门联动。强化市场监管部门与教育部门、卫健部门、公安部门协同配合,压实各部门食品安全责任,联合市教育局开展春季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督促学校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开展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培训会,针对校园食品安全及校园病媒生物防制进行了专业培训,指导全市校园食堂如何开展、如何做好、如何防制病媒生物。

  02

  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促整治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对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围绕食材管控、有害生物防治、复用餐饮具洗消、食品留样、反食品浪费等重点环节进行检查,督促学校食堂及校外供餐单位将“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与日常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及时排查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二是落实食品安全抽检。针对学生消费比较集中的食品及学校食堂餐饮具开展抽检工作,全力保障辖区各学校、幼儿园食材、餐饮具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以来,共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 500家,校园周边餐饮经营单位624家,出动检查人数2001人次,现场快检37批次,抽检29批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
 
  三是推动评星定级。明确将排查整治工作主动融入我市打造教育高地战略部署,开展学校(幼儿园)食堂“提星晋级”行动,全面提升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餐饮食品安全星级,持续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截至目前,共有四星级以上学校食堂247家,四星级以上学校食堂占比达49.4%。

  03

  社会共治联动,食品安全同参与
 
  一是强化智慧化监管。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督促各旗县区局入驻“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的学校(幼儿园)及其它餐饮单位提高平台使用率,提高群众餐饮消费满意度及餐饮业智慧管理水平。
 
  二是畅通举报途径。利用官网、公众号公布校园食品安全举报电话、邮箱,接受全社会监督;发布《包头市校园食品安全倡议书》,倡导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增强校园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感,践行“校园食品安全—我发现、我监督、我守护”。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发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海报、应知应会卡,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反食品浪费相关知识等。截至目前,官方公众号、媒体宣传报道23篇次,开展重点宣传4次,宣传报道及浏览量7308人次。
 
  下一步,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以食品安全“三个责任”落实为抓手,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监管力度,压紧压实食品安全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多措并举拧紧校园食品“安全阀”,不断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当好校园食品安全“把关人”,护好校园师生“盘中餐”。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