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又到一年螯虾季,嗦小龙虾要注意些什么呢?这份小龙虾消费提示请收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4-16  来源:舟山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又名红螯虾或淡水小龙虾。随着天气转暖,小龙虾现已陆续上市,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安全食用小龙虾,舟山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作如下消费提示。
  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又名红螯虾或淡水小龙虾。随着天气转暖,小龙虾现已陆续上市,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安全食用小龙虾,舟山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作如下消费提示:
 
  01
 
  科学选购
 
  消费者选购时要详细询问产地、运输时间等相关信息,并注意以下事项:
 
  闻气味。生长于良好环境(水域)的小龙虾带有一股自然的虾腥味,没有腐败等异味。
 
  看外观。新鲜的小龙虾鲜亮饱满,外壳干净、色泽均匀,虾头虾尾紧密连接,尾部弯曲有力。
 
  判活力。鲜活小龙虾四肢完整、活动敏捷。如外界物体靠近小龙虾正面时,其螯足会张牙舞爪,说明活力很强。
 
  02
 
  合理储存
 
  鲜活小龙虾。计划当天食用的小龙虾,购买后先放入清水中暂养几小时,让其将鳃和肠胃中的污物吐净,置于阴凉处待加工。隔天食用的,可用尼龙网袋将其紧紧捆扎住,喷洒一层水保持湿润,再放置在冰箱冷藏室(有条件的可放零度保鲜)存放。为保证存活和避免滋生细菌,不建议存放超过3天。
 
  熟制小龙虾。如熟制的小龙虾当天不食用或未食用完,可在沥干水分后,用保鲜袋装好,于冰箱冷藏室存放,并尽快食用。再次食用前建议重新彻底加热,如发现小龙虾色泽、气味等感官性状发生变化,则不建议食用。
 
  03
 
  安全食用
 
  自行烹饪。烹饪前应清洗,仔细刷洗其头部、腹部的褶皱处和尾部等处的泥沙或污垢。家庭烹饪前,可去除虾头、虾线。烹饪时一定要煮熟、煮透,一般在100℃至少煮10分钟以上,可通过观察虾体颜色是否一致来判断是否煮熟。
 
  在外就餐。请选择证照齐全,就餐环境整洁的正规餐饮单位。就餐时,如有浓烈腥味、虾体散开发直、肉体松软无弹性、肌肉颜色变深、壳身有较多黏性物质等现象,请拒绝食用。

  注意
 
  小龙虾虽好,但不宜过量食用,食用后如发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近就医,同时注意保留好可疑食品样本及消费凭证、就诊记录等相关维权证据。
 
  来源丨消保委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