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最多跑一次”省级地方标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23
核心提示:5月21日,由浙江省质监局、浙江省编办等部门制定的《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实施,浙江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从此有据可依。这也是全国首个“最多跑一次”省级地方标准。
   5月21日,由浙江省质监局、浙江省编办等部门制定的《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实施,浙江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从此有据可依。这也是全国首个“最多跑一次”省级地方标准。
 
  最多跑一次标准主要内容
  界定定义概念
 
  标准界定了“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的定义概念,明确了“最多跑一次”的事项范围应为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中的事项。
 
  提出八项工作要求
 
  结合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标准提出八项工作要求。
 
  1
 
  打通办事环节,建立办事规范和办理流程。
 
  2
 
  梳理办事事项,清理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
 
  3
 
  建立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实行“一窗受理”。
 
  4
 
  设立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行“一网通办”。
 
  5
 
  设立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实行“一号接听”。
 
  6
 
  深化审批改革,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
 
  7
 
  建立包括一窗受理、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配套制度体系。
 
  8
 
  编制格式规范、涵盖21项要素的政务办事服务指南。
 
  咨询、网上、现场服务都有标准
 
  标准规范三项服务内容,分别为咨询服务、网上服务和现场服务。↓↓↓
 
  咨询服务是基础,只有保障了电话、网上、现场、信函等咨询渠道的畅通,才能满足群众和企业的办事咨询需求。
 
  网上服务是关键,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体系下,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现场服务是保障,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破解办事多头跑、资料反复交、办理时限长等难题,形成统一收件、按责转办、统一督办、统一出件、评价反馈的业务闭环,实现集成高效审批。
 
  管、放、服各有各的目标
 
  为加强督察、目标倒逼,推动和改进政务办事服务质量,合理设置投诉处理、监督检查、评价改进内容,以信息公开、办理事项动态管理、办理流程梳理优化、办事效率、违规办理等指标客观评价改革成效,以更好的“管”促进更大的“放”和更优的“服”。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标准流程将运行
 
  目前,省质监局会同省编办已经完成了该系列标准第2部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文本的编制,正在向全省相关部门征求意见。下一步我们将加快进程,力争6月底前全省各办事大厅都能按照标准流程运行。
 
  标准化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计划
 
  高局长强调:“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理念和目标,制定和实施“最多跑一次”系列地方标准是深化改革的方法和路径。
 
  下一步,省质监局将与省编办密切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01
 
  构建科学、有效的“最多跑一次”标准体系,以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为核心,注重科学性、有效性以及适用性的有机结合,构建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最多跑一次”标准体系。
 
  02
 
  出台一批重点领域标准,切实围绕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深入查找关键问题,尽快完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公共数据部门共享”、“法人库人口库数据全省贯通”等重点领域地方标准研究和制定,逐步实现最多跑一次重点领域标准全覆盖。
 
  03
 
  下达一批“最多跑一次”标准化示范项目。标准制定只是标准化的一个环节,更重要的标准的应用和持续改进。接下来,省质监局将安排一批最多跑一次标准化项目,通过实施重要标准来为全省改革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