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中牧股份旗下疫苗厂排放不达标导致兰州布病事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7  来源:第一财经
核心提示:综合各方面调查检测结果,专家组认为,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生产发酵罐废气排放灭菌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生产时段该区域主风向为东南风,兰州兽研所处在中牧兰州生物药厂的下风向,人体吸入或粘膜接触产生抗体阳性,造成兰州兽研所发生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
  一则涉及西部省份的调查处置情况通报,揭开了中牧股份(600195.SH)子公司生产环节的违规事实。

  12月26日晚间,甘肃省政府、卫健委以及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中国农科院兰州兽研所(以下简称“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调查处置情况通报,截至12月25日16时,兰州兽研所学生和职工血清布鲁氏菌抗体初筛检测累计671份,实验室复核检测确认抗体阳性人员累计181例。抗体阳性人员除一名出现临床症状外,其余均无临床症状、无发病。

  据上述通报称,造成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的“罪魁祸首”系与其相邻的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车间。

  综合各方面调查检测结果,专家组认为:2019年7月24日至8月20日,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生产发酵罐废气排放灭菌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生产时段该区域主风向为东南风,兰州兽研所处在中牧兰州生物药厂的下风向,人体吸入或粘膜接触产生抗体阳性,造成兰州兽研所发生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

  据上述调查通报,此次遭遇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的兰州兽研所与中牧兰州生物药厂相邻。第一财经记者查询百度地图显示,兰州兽研所位于中牧股份兰州生物药厂的西北方位,两处步行距离约460米。

  中牧兰州生物药厂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兽用疫苗生产厂之一,系农业农村部强制免疫动物疫病疫苗定点生产企业,先后进行了9次兽药GMP验收(含复验、改扩建),《兽药生产许可证》在有效期内。

  综合中牧股份官网资料以及中牧股份上市公司公告,中牧股份兰州生物药厂系中牧股份子公司,成立于1998年,相继开发出牛羊口蹄疫灭活疫苗,猪高效口蹄疫灭活疫苗,猪、牛口蹄疫通用灭活疫苗,口蹄疫O型-亚洲Ⅰ型二价灭活疫苗、合成肽疫苗等一系列口蹄疫疫苗产品。

  上述通报称,下一步要立即开展污染源的整治整改。责成中牧兰州生物药厂以布鲁氏菌病疫苗车间为重点,立即对全厂执行《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开展全面检查,限期整改,未经行业主管部门验收,布鲁氏菌病疫苗车间不得恢复生产,“对事件进一步做好调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随时向社会公布。”

  “此次事件是一次意外的偶发事件,是短时间内出现的一次暴露。”上述通报称,造成此次事件的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车间已于2019年12月7日停止生产。

  然而,截至记者发稿,中牧股份未见公告信息披露此次事件。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