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福建防控新规施行,厦门一家餐饮企业被罚!就因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03  来源:食安厦门微信号
核心提示:新规实施后,走进厦门的各大商圈可以看到,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多数有佩戴好口罩,不过街边餐饮店内的从业人员则有的未佩戴口罩,有的佩戴口罩不规范。
  正确使用口罩,能有效阻断病菌通过飞沫传播,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之前都只在行业规范指导层面。昨日起,全国首个专项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作出规定的地方性法规,《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正式施行。

  新规实施后,走进厦门的各大商圈可以看到,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多数有佩戴好口罩,不过街边餐饮店内的从业人员则有的未佩戴口罩,有的佩戴口罩不规范。

  厦门开出首张“不戴口罩罚单”

  昨日上午,莲前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辖内加州广场和牛庄一带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巡查,发现大部分餐饮服务单位都能按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事加工制作、传菜等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工作的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在工作时均规范佩戴清洁的口罩。

  但检查也发现,仍有部分经营户存在侥幸心理,不规范佩戴口罩,甚至不佩戴口罩。执法人员当场对9家未执行《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的餐饮经营户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

  昨日下午,执法人员再次对这9家餐饮经营户进行“回头看”检查,执法人员发现仍有1家餐饮经营户从业人员仍未按规定进行佩戴口罩,执法人员立即用执法记录仪把证据进行固定留存,并当场用简易处罚程序,对该餐饮经营个体工商户处以50元罚款,这也是“佩戴口罩”入法新规落地后厦门市开出的首张罚单。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进行“扫街”宣传,督促餐饮单位将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辖区内有130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为进一步普及《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切实提高社会大众和餐饮服务经营者的守法意识,从1月24日起,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就积极对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普法宣传,印发《致餐饮服务经营者告知书》,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宣传,将告知书发放到辖内各餐饮服务单位,督促餐饮单位将疫情防控等措施落到实处。

  主动对接美团、饿了么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发挥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机制作用,通过平台向辖区餐饮服务经营者推送提示信息10000余条。

  法规速递

  《规定》全文仅四条300多字

  对公众关心的问题都作了明确规定

  问

  哪些人需要戴口罩?

  答

  《规定》明确,从事加工制作、传菜等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工作的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在工作时应当规范佩戴清洁的口罩。

  问

  哪些人可以监督?

  答

  《规定》明确,餐饮经营主体应当接受社会公众、行业协会以及媒体舆论监督。

  问

  怎么处罚?

  答

  《规定》明确,从业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口罩的,应当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体工商户处50元罚款,对其他餐饮经营主体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法规‘以小见大’,管用几条就定几条,这是以法治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举措。”

  食安君提醒大家,戴口罩、勤洗手、通风换气、一米线是综合的防疫措施,每一点都需要大家严格遵守哦!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