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福建:餐饮食品、水果制品、食用油等8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03
核心提示:4月2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12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报了8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餐饮食品、水果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含油脂及其制品)。
   4月2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12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报了8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餐饮食品、水果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含油脂及其制品)。
 
  3批次餐饮食品分别检出镉、氯霉素不合格
 
  餐饮食品不合格3批次,其中2批次食品检出镉(以Cd计)不合格,分别为闽侯县闽都聚民轩餐饮有限公司销售的正蟹(购进日期为2020年11月16日),福州爱德餐饮有限公司销售的公正蟹(购进日期为2020年11月24日)。
 
  还有1批次鲤城区如鲸餐厅销售的毛蟹(购进日期为2020年12月4日),氯霉素不合格。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限量为0.5mg/kg。镉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在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氯霉素是一种杀菌剂,也是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中规定,氯霉素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检出氯霉素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
 
  3批次食用农产品分别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食用农产品不合格3批次,其中,2批次虾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不合格,分别为新罗区赵炳根活鱼摊销售的河虾(购进日期为2020年11月28日),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永安市佳洁贸易有限公司新华超市分公司销售的草虾(购进日期为2020年10月24日),呋喃唑酮代谢物不合格。
 
  呋喃西林、呋喃唑酮是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中规定,呋喃西林、呋喃唑酮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还有1批次宁德市蕉城区蕉南陈丽姬蔬菜店销售的韭菜(购进日期为2020年12月3日),腐霉利不合格。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果树、蔬菜作物灰霉病、菌核病、褐腐病的防治。韭菜中腐霉利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腐霉利对眼睛和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长期食用腐霉利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1批次水果制品,1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检出不合格,分别为标称颜派食品(厦门)有限公司2020年10月12日生产的清脆梅,霉菌不合格,销售单位为福鼎市吉菱食品店;标称福建省本地香食品发展有限公司2020年10月28日生产的四川风味菜籽油,乙基麦芽酚不合格,销售单位为莆田市秀屿区笏石好易购盛超市。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有的甚至会产生毒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蜜饯》(GB 14884-2016)中规定,蜜饯中霉菌的限量为50CFU/g。蜜饯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过程消毒不彻底原料受霉菌污染,也可能是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过程中样品受霉菌污染。
 
  乙基麦芽酚是一种香味增效剂,对食品的香味改善和增强具有显著效果,且能延长食品的储存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植物油脂中不得使用乙基麦芽酚。过量食用乙基麦芽酚会对肝脏有影响,还可能会导致头痛、恶心、呕吐等。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停止销售、下架、召回等法定义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