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金箔可以吃? 嘉兴多家违规商家被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21  来源: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号
核心提示:近日,嘉兴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的相关行为开展专项行动,查处了违规添加金箔、银粉的商家。
  近年来,一些含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食品在市场上出现成为消费噱头,金可颂、金箔咖啡、24K金箔抹茶冰淇淋……
 
  许多消费者也乐意为这些“网红食品”的高溢价付费。
 
  无奇不有,你吃过吗?
 
  那么这些金箔、银箔到底能不能吃?
 
  快随小市哥往下看吧!
 
  2022年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明确提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近日,嘉兴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的相关行为开展专项行动,查处了违规添加金箔、银粉的商家。
 
  2月17日,桐乡市场监管部门在专项检查中,发现桐乡某食品超市正在销售两款名为“俏雅金装金箔梅酒”、“万上金箔梅子酒”的“金箔酒”,其配料表中均含有金箔,且两款酒售价不菲。现场检查该商家销售记录,以上两款“金箔酒”均已销售若干。当事人经营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之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该商家将面临行政处罚。
 
  2月17日,桐乡市场监管部门在梧桐街道某烘焙店内发现表面洒着少许金箔用做装饰的8寸蛋糕1个,没有标明“装饰金箔”不可食用的提示语。在当事人的蛋糕制作间内发现1个已开封使用的标称名称为“装饰金箔”的材料瓶。当事人的行为涉嫌构成《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一)项的规定,属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的违法行为,已立案查处。
 
  2月14日,海宁市场监管部门对海宁市区蛋糕店开展检查,在一蛋糕店展示柜中发现3个表面装饰有“金箔”的蛋糕,随后在操作间内发现一瓶已经开封、处于使用中的“金箔”。执法人员依法对相关物品进行扣押,并立案查处。
 
  小市哥再次提醒大家:
 
  一些“食金有益健康”、有“保健功能”的宣传实际上是误区、是噱头。
 
  从营养角度看,金银并非人体必要元素,没有任何营养价值,起不到保健和治疗作用,如果摄入过多含金银箔粉的食品,有可能会导致金、银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皮肤瘙痒等症状,严重者将导致呼吸困难、脏器损伤等,若出现上述情况应及时就医,否则将危及生命。
 
  最后再次提醒:
 
  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吃!
 
  本身没有味道,不好吃!
 
  还对人体有害,不要吃!
 
  金银箔粉虽然好看,但食品安全比仪式感更为重要!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