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湖南发布2022年第9期通告,这6批次不合格食品需当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27
核心提示:5月26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9期通告,检出6批次不合格食品。
   5月26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9期通告,检出6批次不合格食品。
 
  3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娄底市天虹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红尖椒,噻虫胺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益阳市赫山区惠当家生活超市销售的,来自湖南白玉畜禽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的黄牛肉,克伦特罗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韶山市壹陆捌购物广场销售的泥鳅,恩诺沙星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噻虫胺属新烟碱类杀虫剂,具有内吸性、触杀和胃毒作用,对蚜虫、斑潜蝇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胺在茄果类蔬菜(番茄除外)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辣椒中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泥鳅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克伦特罗属于β-兴奋剂类药物,可促进动物体蛋白质沉积、促进脂肪分解抑制脂肪沉积、提高瘦肉率和增重,因此被称为“瘦肉精”。长期食用检出克伦特罗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引起人体四肢、面、颈部骨骼肌震颤及心悸、心动过速、乏力、头痛、恶心、呼吸困难等。《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整顿办函〔2010〕50号)中规定,β-兴奋剂类药物(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等)为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牛肉中检出克伦特罗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提高瘦肉率、增重和提高饲料转化率而违规使用。
 
  1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为湘乡市东山办事处阿优海鲜店销售的肉蟹,镉(以Cd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限量为0.5mg/kg。镉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在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此外,还有1批次白酒检出质量指标问题,1批次老婆饼检出食品添加问题,分别为通道侗粮醇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销售的通道小曲原浆酒(白酒),酒精度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湖南鸿达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老婆饼(香葱味),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以及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湘潭、益阳、永州、娄底、怀化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不合格产品信息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不合格食品信息表.pdf
      相关报道: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358批次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9期)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