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饮用水中检出的铜绿假单胞菌有什么安全风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12  来源:北京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随着气温升高,包装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的报道逐渐多起来。那么,包装饮用水中的铜绿假单胞菌到底是什么?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随着气温升高,包装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的报道逐渐多起来。
 
  那么,包装饮用水中的铜绿假单胞菌到底是什么?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一、铜绿假单胞菌是什么?
 
  铜绿假单胞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原称绿脓杆菌,是革兰氏阴性无芽孢杆菌,为专性需氧菌,生长温度范围25-42℃,多具有分解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能力。该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如水、土壤、空气)以及正常人体内(皮肤、呼吸道、肠道等),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该菌存在的重要条件是潮湿的环境,是一种重要的水源性致病菌。因此,被污染的饮用水中可能会检测到该菌的存在。
 
  二、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在国家标准中是如何规定的?
 
  目前市场销售的饮用水有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和饮用天然矿泉水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的微生物限量中规定铜绿假单胞菌“n=5,c=0,m=0(CFU/250 mL)”,就是指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的饮用水中,均不得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也就是说,只要其中一个独立包装的饮用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即为不合格。
 
  三、铜绿假单胞菌有什么样的危害?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条件致病菌,是一种令免疫受损的机会性感染病原。铜绿假单胞菌能够通过污染食品特别是包装饮用水而引发食源性疾病,尤其是对老弱病幼孕等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健康风险较大,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等疾病。
 
  四、铜绿假单胞菌是如何产生的?
 
  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水源防护不当导致水体受到污染;或者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灌装设备受到污染,消毒不彻底;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不到位所致。
 
  五、购买和饮用包装饮用水要注意什么?
 
  购买包装饮用水时,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保质期内产品,且开盖后尽快饮用,不应存放时间过长;饮用桶装饮用水时应尽量选择热水口出水饮用;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婴儿应避免直接饮用包装水,建议将饮用水煮开后饮用。
 
  供稿:应急处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