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今日导读:女子称在水煮花生里吃出老鼠头 官方回应;网红餐厅卖过期饼干被罚5万;博主暗访海鲜餐厅抓包遥控秤(2023年7月31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7-31
核心提示:2023年7月31日热点信息:《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23)》正式发布;三部门:实施推动食品工业预制化发展行动方案;女子称在水煮花生里吃出老鼠头 官方回应;网红餐厅卖过期饼干被罚5万;三亚一菜市场商家短斤缺两被挂黄牌;博主暗访海鲜餐厅抓包遥控秤;野生菌火锅店回应顾客称吃出活蚂蚁;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2023年第30周)。
  《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23)》正式发布
 
  在7月19—21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奶业大会、2023中国奶业D20峰会暨2023中国奶业展览会上,《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23)》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22年中国奶类产量首次突破4000万吨大关,位居全球第四位。奶牛单产9.2吨,是2008年的两倍,规模牧场奶牛单产超过欧盟平均水平。《报告》显示,2022年全国奶类产量4026.5万吨,同比增长6.6%;乳制品产量突破3117.7万吨,同比增长2.0%。全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100%,乳制品总体抽检合格率99.88%,生乳中乳蛋白、乳脂肪、菌落总数抽检平均值达到欧美奶业发达国家水平,体细胞抽检平均值优于欧盟标准,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14年保持100%。
 
  三部门:实施推动食品工业预制化发展行动方案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在食品方面,加快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引导各地立足优势资源,加强粮油、畜禽水产等优质原料基地建设。引导传统优势食品产区进一步发挥集聚效应,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配套,进一步壮大乳制品、肉制品、白酒等特色食品产业集群。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地方特色食品品牌,加快焙烤食品、酿酒、调味品等传统制作技艺传承创新。引导食品产业与康养、旅游、科普、娱乐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功能性食品、运动营养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消费市场。对于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工作方案》提及,实施推动食品工业预制化发展行动方案,顺应方便快捷、营养健康食品消费需求,大力发展方便食品、自热食品、米面制品、预加工菜肴等产品形态等。(相关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关于印发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的通知(工信部联消费〔2023〕101号))
 
  女子称在水煮花生里吃出老鼠头 官方回应
 
  7月28日,据报道,浙江绍兴一名女子称自己在购买的水煮花生中发现老鼠头,引发广泛关注。当事人陈女士介绍水煮花生是自己老公在市场买的,第一天没吃完,次日早上吃的时候发现里面有一颗老鼠头。刚开始看到还以为是桂皮之类的,直到看到牙齿才确定是鼠头,感觉很恶心,身子估计都煮化了,后续商家赔付了800元。对此,7月28日晚,绍兴市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此事发布情况通报称,据网民反映,其在农贸市场买回的水煮花生中吃出类似鼠头的异物。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相关信息后,第一时间到现场开展调查,并对涉事熟食店进行依法查封。下一步,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理。
 
  网红餐厅卖过期饼干被罚5万
 
  7月28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外通报今年民生领域第三批典型案例。其中,网红餐厅“蓝蛙”因使用超过食品保质期的饼干被责令整改。3月31日,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蓝蛙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建国路分公司)在吧台经营的饼干已超过保质期2小时5分钟。又查,上述饼干名称为“冷冻咖啡配点”,贮存条件为-18℃以下保存,解冻后保质期为48小时,至执法人员检查时上述饼干已解冻后超过48小时。
 
  三亚一菜市场商家短斤缺两被挂黄牌
 
  近日,海南三亚,荔枝沟菜市场,两家商贩被挂上醒目的“短斤缺两”告示牌,来往顾客纷纷抬头张望。7月31日,荔枝沟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商家一旦发现缺斤短两就会被挂黄牌警告,必须挂满30天才能撤下,也是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督促商家改正一些不好的东西。
 
  博主暗访海鲜餐厅抓包遥控秤
 
  近日,广东阳江,有博主在海陵岛某海鲜餐厅遭遇“遥控秤”,他在店里选购了鲜活的波龙、皮皮虾、扇贝等,店家执意要给袋子里加点冰。博主支付510元,离店50米后打开袋子,发现所有海鲜全部都变成了死的,称重后显示1.7斤的扇贝实际只有0.87斤,他们立即返回再次称重,恰好发现店员按下了遥控,秤上的数字瞬间发生变化,店家自觉理亏连忙提出退款。博主投诉后,该商家已被立案,脏秤也被查封。
 
  野生菌火锅店回应顾客称吃出活蚂蚁
 
  7月29日,云南昆明,网友发视频称:在大拇指野生菌猪肚包鸡(牛街庄店)吃饭时,在野生菌上发现有活蚂蚁和虫子蠕动,店家称野生菌没有虫子都不正常,感觉很过分。对此,涉事野生菌火锅店回应称:顾客反映有虫子后,提议给他们免费换一桌,对方不同意,要3倍赔偿。自己也很奇怪蚂蚁是怎么来的,因为锅底是烫的,野生菌上锅前也会清洗。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选择了报警,后来没收他们的钱,不同意顾客的赔偿要求,怀疑是恶意敲诈,如果发现有问题可以走正规渠道。
 
  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2023年第30周)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3年第30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4例。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食品中真菌毒素的存在以及重金属的含量,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相关报道: 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2023年第30周))
.xgxw p a{color:#0000FF;}.xgxw{padding-left:40px;}.xgxw h1{font-size:16px;margin:5px 0px;}

相关报道

欧盟食品快速预警系统知多少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