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马化彬: 乡村振兴需要建立 高效农业产业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20  来源:食品安全报
核心提示:面对新事物大家都持观望态度。马化彬代表又自掏腰包,带头种植。因为马化彬认为食用菌是一个朝阳产业,是一个绿色的循环产业,将来会非常有前途。为打消村民的顾虑,合作社提出大棚可以免费供村民使用1年,这才陆续有养殖户加入到食用菌种植行列,而且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与合作社合作富裕起来了。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重点谈到了乡村振兴的议题。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茗嘉兴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定陶区天中街道南城社区居委会主任马化彬感到非常兴奋, “乡村振兴需要建立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模式,近年来,我们通过合作社,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形成了农业废弃物—菌包—美味食用菌—废弃菌包—作为有机肥施入农田,自己独特的农业循环发展新模式。”
 
  马化彬代表原来是走南闯北从事裘皮贸易的生意人,2014年底村两委换届选举,他被村民选举为定陶区天中街道南城社区居委会主任。
 
  上任后他就下定决心要为村民谋实事,带领村民致富。经过前期大量调研,又恰逢定陶区食用菌主管部门多种经营服务中心定点帮扶南城社区,可以免费提供食用菌种植技术。栽培技术没了后顾之忧,马化彬与村“两委”班子开会研究,当即决定流转土地,牵头成立了茗嘉兴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菌类。
 
  面对新事物大家都持观望态度。马化彬代表又自掏腰包,带头种植。因为马化彬认为食用菌是一个朝阳产业,是一个绿色的循环产业,将来会非常有前途。为打消村民的顾虑,合作社提出大棚可以免费供村民使用1年,这才陆续有养殖户加入到食用菌种植行列,而且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与合作社合作富裕起来了。到目前为止,茗嘉兴农作物合作社食用菌种植面积400多亩,有108个大棚,种植品种包括黑皮鸡枞、灵芝、平菇、秀珍菇、大球盖菇等,经济效益十分可观。目前,已有11个村社、131户贫困户与茗嘉兴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带动周边村贫困户200余人就业。如今,成员只需要学习食用菌的日常管理技术,合作社提供菌种、技术培训和统一销售。
 
  “乡村振兴的过程就是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过程,向绿色高效、三产融合的‘新动能’方向转变。” 马化彬代表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发了我们基层干部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
 
  目前,合作社已申请了2个绿色食品、4个基地的有机认证;在扶贫车间专门设立区域对食用菌进行分级分类;合作社已经投入近2000万元,建成了液体菌种厂和菌包厂,专门培育菌种和制作菌包,并把废弃的菌包重新利用做成有机肥或饲料,发展循环农业。目前,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不但定陶区的其他乡镇的村民利用大棚种起了食用菌,而且相邻县的成武、鄄城、巨野等周边许多村民也都在茗嘉兴农作物合作社帮助下种植起了食用菌大棚。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