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2018年中国饮料行业研究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9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微信号
核心提示:“更营养、更多元、更个性、更便捷、更智能、更合作”将成为饮料行业创新发展的主旋律。
   从大到强,关于“中国饮料梦”。
 
  “更营养、更多元、更个性、更便捷、更智能、更合作”将成为饮料行业创新发展的主旋律。
 
  1 饮料行业的相关概述
 
  ①饮料的定义及分类
 
  饮料即饮品,是供人或者牲畜饮用的液体,它是经过定量包装的,供直接饮用或按一定比例用水冲调或冲泡饮用的 ,乙醇含量(质量分量)不超过0.5%的制品,饮料也可分为饮料浓浆或固体形态,它的作用是解渴、提供营养或提神。
 
  按照国民经济统计分类标准,我国饮料行业分为:碳酸饮料制造、瓶(罐)装饮用水制造、茶饮料、果汁及果菜汁饮料、功能饮料、含乳饮料、凉茶和植物蛋白饮料等。

  ②产业链
 
  世界饮料工业从20世纪初起已达到相当大的生产规模。60年代以后,饮料工业开始大规模集中生产和高速度发展。矿泉水、碳酸饮料、果汁、蔬菜汁、奶、啤酒和葡萄酒饮料等都已形成大规模和自动化生产体系。饮料品种繁多,按生产工艺分为酒精饮料和非酒精饮料两大类。酒精饮料是以高粱、大麦、稻米或水果等为原料,经发酵酿成或再经蒸馏而成,包括各种酒和调配酒。粗粮饮料是以五谷杂粮为原料,经过严格加工,多道程序杀菌后加工而成,相继出现小米乳、红豆乳、绿豆乳、黑豆乳等多个品种。非酒精饮料是以水果、蔬菜、植物的根、茎、叶、花或动物的乳汁等为原料,经压榨或浸渍抽提等方法取汁后加工而成,包括软饮料、热饮料和乳。碳酸类饮料是将二氧化碳气体和各种不同的香料、水分、糖浆、色素等混合在一起而形成的气泡式饮料。像可乐、汽水等。主要成分包括:碳酸水、柠檬酸等酸性物质、白糖、香料,有些含有咖啡因。现在越来越流行的功能饮料是由各种营养要素组成的饮品,满足人体特殊需求。
 
  随着饮料消费需求的增长,液体消费者对其健康性认识将越来越高,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我国未来几年仍属于高速发展时期。销售饮料的下游渠道也越来越多,比如超市、便利店、餐饮服务店、电商平台等。
  ▲饮料行业产业链全景图,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③相关政策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3年修订)提出,要鼓励“热带果汁、浆果果汁、谷物饮料、本草饮料、茶浓缩液、茶粉、植物蛋白饮料等高附加价值植物饮料的开发生产与加工原料基地建设;果渣、茶渣等的综合开发与利用”。
 
  另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收入水平的提高有助于推动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结构的升级,有利于推动饮料等快速消费品市场的稳定发展。
 
  2016年1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十三五”末,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制度创新和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国家、省、地市、县并延伸至乡镇和农村的四级工作网络基本完善,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信息化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和信息惠民的能力显著提高。规划将有利于饮料行业的安全管理。
 
  2017年1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信部发布《关于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食品工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食品工业规模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预期年均增长7%左右;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两化”融合水平显著提升,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资源利用和节能减排取得突出成效,能耗、水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进一步下降。这将有利于推动我国饮料行业的稳定发展。
 
  2017年3月,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若干规定》,提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通过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记录和保存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实现食品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
 
  2 饮料行业发展现状
 
  随着科技化、互联网+模式、人工智能的加速到来,中国也迎来了第三次消费结构升级。在这次消费升级中,反映出了我国日益增长的消费水平和注重食品健康和感官体验的发展趋势。为饮料行业带来了更大、更诱人的蛋糕,那么饮料行业发展现状如何呢?
 
  ①企业数量情况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7年12月,全国饮料制造行业企业数量达到7122家,其中亏损企业数量666家;此外,2017全年我国饮料制造行业亏损总额79.0亿元,与2016年相比下降13.07%。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②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业经营情况
 
  据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7637亿元,同比下降4.86%;2017年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017.5亿元,同比增长5.71%。据悉,2017年饮料行业效益明显改善得益于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工作。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③饮料行业产量情况
 
  (1)全国产量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饮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统计显示:近几年来中国饮料的增速有所减小。具体来看,从2014年开始增速下跌至10%以下,并一直保持下滑趋势,2017年甚至是变为负增长。具体来看,2017年中国饮料产量为18051.2万吨,同比下滑1.6%%,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预测,预计2018年中国软饮料累计产量将达18268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全国各省市产量
 
  从全国各省市饮料产量来看,2017年全国31个省份都有生产饮料,其中,14个省份呈正增长态势,超半数省份产量下滑。2017全年饮料产量排名前三的地区分别是广东省、河南省和四川省。广东省2017年饮料产量高达2985.43万吨,累计增长3.83%,居全国产量第一位。值得注意的是:位居产量排行榜前三位的省份产量均超1000万吨。从增速来看:2017年饮料累计增速最快的是云南省,云南省2017全年饮料产量为564.16万吨,增速高达59.71%。
  ▲2017年全国各省市饮料产量情况,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注:以上饮料产量为软饮料产量。软饮料是指酒精含量低于0.5%的天然的或人工配制的饮料。软饮料的品种很多。按原料和加工工艺分为碳酸饮料、果汁及其饮料、蔬菜汁及其饮料、植物蛋白质饮料、植物抽提液饮料、乳酸饮料、矿泉水和固体饮料8类。
 
  3 饮料行业竞争格局
 
  30年来,饮料行业不断地发展和成熟,逐渐改变了以往规模小、产品结构单一、竞争无序的局面,饮料企业的规模和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产品结构日趋合理。中国饮料在品牌方面的发展成果显著,全国性品牌已有十几家,五类产品中22个品牌被评为中国名牌。
 
  在瓶装水市场中,怡宝、农夫山泉、康师傅、百岁山、娃哈哈、冰露等六大品牌占据了近八成的饮料市场份额,而这几大品牌市场份额之争从未停止过。
 
  2017年3月,市场格局在进一步变化,据数据统计显示,瓶装水六巨头依次为农夫山泉、华润怡宝、康师傅、百岁山、娃哈哈、冰露。农夫山泉、华润怡宝分别位居第一、第二,两者市场份额之差仅为2个百分点。康师傅、百岁山紧随其后,分别为12.2%、9.2%,两者相差3个百分点。上述六大瓶装水巨头已经占有瓶装水市场80.7%份额。
 
  另外,已经在行业前三的华润怡宝、农夫山泉和康师傅也不甘示弱。以农夫山泉为例,其在2017年2月20日已宣布,计划总投资8000万元,在湖北丹江口市新建1.2万余平方米生产配套仓库及相关辅助设施。项目建成使用后,每年可增加70万箱产品周转量,提升产能15%以上。受包装水命名新规影响的康师傅,也在试图展开矿泉水项目布局。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5月4日,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中地区董事长巫宏仁一行已到黄冈考察矿泉水投资项目。
 
  主要企业
 
  ①可口可乐
 
  1886年,可口可乐在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诞生,自此便与社会发展相互交融,激发创新灵感。现在,它每天为全球的人们带来怡神畅快的美妙感受。
 
  目前可口可乐在华建有43家工厂,系统员工约45,000人,其中99%为本地员工,可口可乐及其装瓶厂在中国长期以来不遗余力地支持教育及公益事业,推广环境保护以及帮助当地社区的发展,捐资总额超过2.7亿元人民币,另外,可口可乐亦是唯一一个全方位赞助在中国举办的特奥会、奥运会、残奥会、世博会、大运会及青奥会的企业。
 
  据最新消息,可口可乐公司将从2018年5月28日起,在日本发售自己的第一款酒精饮料,柠檬味系列“柠檬堂”。除冲绳县之外的九州地区将限量销售这款酒饮料。现在已委托山口市的果汁饮料厂家进行生产。新产品共有三种口味,分别是酒精度3%的微甜口味“蜂蜜柠檬”、酒精度5%的“定番柠檬”和酒精度7%的“盐柠檬”。每罐350ml,不含税价格是150日元(约合人民币8.8元)。
 
  ②百事可乐
 
  百事可乐,诞生于19世纪90年代,由美国北卡罗莱纳州药剂师CalebBradham制造,以碳酸水、糖、香草、生油、胃蛋白酶(pepsin)及可乐果制成。该药物最初是用于治理胃部疾病,后来被命名为“Pepsi”,并于1903年6月16日将之注册为商标。
 
  后来逐渐发展为美国百事公司推出的一种碳酸饮料,也是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2017年6月,《2017年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公布,百事可乐排名第84位。
 
  ③娃哈哈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7年,前身是杭州市上城区的一个校办企业经销部,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食品饮料企业集团,为中国最大的饮料生产企业,产量位居世界前列。公司产品涉及含乳饮料、瓶装水、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饮料、罐头食品、医药保健品、休闲食品、婴儿奶粉、白酒等10大类160多个品种,其中瓶装水、含乳饮料、八宝粥罐头多年来产销量一直位居全国第一。
 
  进入2018年,食品饮料行业涨声四起,包括华润雪花、青岛啤酒在内的啤酒企业,以及康师傅、统一等都陆续传出提价。最近,一份来自杭州娃哈哈集团销售公司的关于娃哈哈系列产品调价的通知在朋友圈刷屏。这份“红头文件”显示,娃哈哈对旗下茶、果汁、快线、激活、红飘水五大系列产品的供货价分别进行了调整,并规定每瓶产品的最低零售价分别不得低于3元、3元、4元、4元、2元。
 
  ④康师傅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康师傅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生产和销售方便面、饮品、糕饼以及相关配套产业的经营。
 
  2018年4月13日,康师傅控股发布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2017年,康师傅营业额为589.54亿元,相比2016年上涨6.07%,而净利润为18.19亿元,同比上涨56.59%,实现5年内净利润首次止跌。
 
  ⑤脉动
 
  脉动是达能入主乐百氏之后的第一个成功作品。这种维生素饮料最早诞生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含有多种B族活性维生素及维生素C,具有天然清新的水果味、口感清爽,很受消费者的喜爱。在中国运动饮料市场占有很高的份额。
 
  据悉,2018年美骑100携手脉动炽能量全新升级,开启极致挥汗的“挑战者营地”,让骑友在拼搏的汗水中享受一次酣畅淋漓的挑战之旅。
 
  4 饮料行业发展前景
 
  “十三五”期间,“更营养、更多元、更个性、更便捷、更智能、更合作”将成为饮料行业创新发展的主旋律。在国家实施的“三品”战略中,与“品牌”相比较,饮料行业更需要的是提升品质和增加品种。2016年以来,植物蛋白饮料、燕麦等粗粮饮料、低糖无糖饮料、发酵饮料、营养素强化饮料等高价值新品不断,特别是生物发酵技术在饮料中的应用正在成为很多企业和研究机构的热门项目;“互联网包装”、包装个性化将带来包装创新;产品定制、互联网、互联网将带来营销创新;智能制造、信息化管理将大大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和质量管控。随着饮料新品不断贴切消费需求,缓解和解决产能过剩,通过新型行业合作方式,对媒体舆论进行正确引导,为行业发展尽力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创新将在“十三五”期间广泛深入应用,也必将促进中国饮料从大到强的转变,加快“中国饮料梦”的实现。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