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中粮、加多宝、光明、贝因美……2018食品圈十大换帅风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1
核心提示:2018年对于食品圈来说可谓多事之秋,食品企业换帅风波不断。最近传来的消息就有吕军接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刘平出任光明食品集团总裁等。
   2018年对于食品圈来说可谓多事之秋,食品企业换帅风波不断。最近传来的消息就有吕军接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刘平出任光明食品集团总裁等。
 
  足球场上有句俗话:换帅如换刀。更有言云:新官上任三把火。食品板总结2018年食品圈十大换帅风云,看看这些“新官”谁“烧的火”更旺?!
 
  中粮集团董事长:赵双连 → 吕军
 
  中国最大粮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中粮集团7月9日下午宣布换帅:吕军同志任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粮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免去赵双连同志的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退休。
 
  赵双连于2016年接任宁高宁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并以“小总部、大业务”为原则,开启“瘦身健体”。吕军最早于1993年加入中粮集团,曾从中粮集团副总裁职位调任中储粮总公司,如今时隔5年又回归中粮集团。值得注意的是,中粮集团“瘦身健体”曾规划三年内完成对僵尸企业的退出,目前三年时间未满,吕军接手后如何引领中粮集团的改革发展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中粮集团官网已经将董事长更新为吕军
 
  贝因美新帅→ 总经理包秀飞
 
  连续两年亏损近18亿元,贝因美董事长谢宏临危复出后,急招美素佳儿首席销售官包秀飞、惠氏北区总经理张颖加盟,分别担任公司总经理和营销公司经理。7月10日,面对贝因美的现状,履新后的包秀飞首度发声,他表示:“目前贝因美亟须恢复信心,对于全新的贝因美经营团队来说,需要找到新起点、明确新使命。”
 
  对于如何扭转现状,包秀飞称,目前新一届管理层已经到位,将为贝因美带来新面貌。为此,包秀飞为制定“短中长”三期目标,短期要重振信心、中期要完善运营和结构、长期则要巩固品牌。包秀飞透露,未来还将以推新品和渠道下沉为基础,重振贝因美。作为第一步,7月10日,贝因美正式推出绿爱奶粉,并在定位与价格上将对手锁定为惠氏启赋系列奶粉。
 
  包秀飞曾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百事食品有限公司、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先后任职,加入贝因美公司之前,就职于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任美素佳儿首席销售官及消费型乳制品总经理;2018年7月加入贝因美。
 
  加多宝总裁:王强  →  李春林
 
  3月19日,加多宝集团董事局任命李春林为新任集团总裁,全面负责加多宝凉茶和昆仑山高端矿泉水的业务。此后,这位新总裁可谓动作连连,频频站台解读加多宝未来发展战略。
 
  3月21日,李春林提出了全新的战略目标:“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4月2日,在快速完成了公司职能体系、营销体系架构设计并确定人选后,加多宝随即吹响了新征程的集结号。6月15日,加多宝宣布红罐重新上市,李春林对于红罐加多宝的回归也寄予了更高的期望。
 
  李春林很有自信,加多宝将充分发挥红罐、金罐两个装潢资产,适应不同消费场景、营销环境。他透露,未来,加多宝还会升级新金罐包装,赋予加多宝品牌更多能量。
 
  光明食品集团总裁:董勤 →  刘平
 
  光明食品集团总裁刘平
 
  6月29日下午,光明食品集团召开干部会议,宣布刘平任光明食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直至刘平出任总裁,光明食品集团总裁位置已空缺了近一年。
 
  光明集团是上海市第一大农牧业、粮油食品综合集团,也是国内主要的农牧、粮油食品综合集团,规模上仅次于中粮集团。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光明集团的营收为1611.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9亿元,同比上年增加5.27%。光明食品拥有5家上市公司,其中光明乳业、金枫酒业、梅林股份、光明地产和开创国际5家为中国A股上市公司,新西兰新莱特乳业公司为新西兰主板上市企业。
 
  这次出任总裁后,刘平将与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是明芳搭班子,共同带领光明食品集团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跨国食品产业集团这一目标迈进。
 
  维他奶中国区CEO:袁杰 →  钟延毅
 
  2月份,维他奶国际集团宣布,已任命钟廷毅为维他奶集团中国内地行政总裁,这一任命被业内解读为维他奶欲发力全国市场。在维他奶任职长达13年的中国区总经理袁杰于2017年10月23日离任,不再担任维他奶公司的任何职位。
 
  据悉,从2009至2014期间,钟廷毅作为达能中国饮料销售主要负责人,他经历了脉动品牌高速成长的黄金时代,领导制定并实施了脉动的区域拓展、渠道重整,价格优化等重要战略。随后,他又被达能任命为水事业部总经理,负责重组中国区旗下水业务品牌、新品建设以及乐百氏重组等战略性项目。
 
  而维他奶中国区CEO的职责是领导维他奶中国区团队推进维他奶品牌。维他奶2016年在武汉工厂投产、任命钟廷毅为中国内地行政总裁在内的举措是要在全国市场发力。上半年,维他奶动作频频,先是发力无糖茶,在内地推无糖茶新品。日前,又推出高端豆奶新品健康加法,巩固豆奶市场地位。
 
  亿滋中国总裁:马儒超  → Joost Vlaande
 
  卡拉宝:一年之内两次换帅
 
  日前,卡拉宝中国区总经理黄宝辞去了卡拉宝所有职务,这距离黄宝上任仅过去了两个月。自2017年8月卡拉宝宣布正式进入中国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卡拉宝已经更换了两任中国区总经理。
 
  4月底,黄宝正式到任卡拉宝,上任之后便着手组建核心团队,理顺卡拉宝在全国26个省区的代理商。黄宝将重点工作放在帮助经销商处理存货、提振信心,并积极拓展新渠道上。当时,黄宝为卡拉宝提出的目标是“三年增长10倍”。
 
  据了解,黄宝从事快消行业工作22年,曾担任原娃哈哈华南、西南区的负责人,在十几年里将娃哈哈华南市场的业绩从1亿元做到50亿元。目前,卡拉宝中国区的新掌门人尚未确立,卡拉宝将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亿滋中国总裁:马儒超  → Joost Vlaanderen
 
  亿滋中国董事总经理Joost Vlaanderen
 
  5月份,国际食品巨头亿滋国际宣布,任命Joost Vlaanderen为亿滋中国董事总经理。而原亿滋中国总裁“中国通”马儒超已于4月底离开亿滋中国,寻求外部发展机会。
 
  亿滋中国新帅Joost Vlaanderen曾先后在亿滋全球多个地区担任重要的领导职务,并成功完成了亿滋公司在南非、中非及东非区组织结构的合并与转型,推动了上述市场传统渠道业务重回正轨,实现了业绩增长。明确聚焦既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传统渠道业务重回正轨,并持续推进现代渠道的发展,带领团队实现了两位数的业绩增长。
 
  Joost Vlaanderen表示,中国有着多元的市场结构和众多消费者,市场发展与变化也是全球首屈一指的。亿滋中国拥有一支经验丰富且充满热情的管理团队,将与他们共同协作,推动各品类的增长和实现业务发展。
 
  天喔集团:林建华 → 林奇
 
  天喔国际发布公告,于2018年6月28日议决向林建华发出通知,免去其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职务,即时生效。林建华亦不再为公司薪酬委员会成员及提名委员会主席。
 
  现任执行董事林奇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公司薪酬委员会成员兼公司提名委员会主席以替代林建华,现任非执行董事严志雄获调任执行董事并获委任为本公司行政总裁,自2018年6月28日起生效。
 
  林奇为天喔食品创始人林建华先生之子。其官网资料显示,林奇在加入天喔前,曾任南浦总经理助理,负责管理营销及媒体部门。自2013年10月至2014年6月为南浦品牌经理,负责天喔茶庄产品营销及市场推广。
 
  1992年,林建华创立了南浦这家快消品及消费品销售及贸易的合营公司,彼时南浦的股东方为莆田华南副食品和国企上海市黄埔粮油食品公司(以下简称“粮油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0%和10%,而林建华拥有莆田华南副食品37.5%的股权。四年后,林建华又创立了天喔食品集团。
 
  三元食品总经理:陈立俊 → 张学庆
 
  三元食品总经理张学庆(右)
 
  6月14日晚,三元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陈立俊因3年任期即将届满辞去总经理职务,同时聘请复星健康消费产业集团总裁、三元食品副董事长张学庆为新任总经理。
 
  官方资料显示,张学庆历任上海农工商超市(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复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及常温事业部总经理、上海全球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及总经理;2014年6月加入复星集团,担任复星全球合伙人、总裁高级助理、健康控股总裁、健康消费产业集团总裁;2015年3月起兼任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5年9月起兼任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张学庆接任总经理意味着复星系在三元食品话语权的巩固,而陈立俊的卸任或与三元食品近年来业绩增速放缓有关。分析认为,此次总经理变更是三元股份自启动混改以来的进一步优化改革之举。此举将进一步推动三元股份的市场化用工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持续助力三元股份产业地位提升,推动其投资产业发展双轮驱动。
 
  西部牧业董事长:徐义民 → 秦江
 
  2月25日,新疆西部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选举董事秦江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据悉,秦江曾任新疆天富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秦江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西部牧业2017年营业利润比2016年同期降低了115.45%;利润总额比2016年同期减少了626.98%。
 
  西部牧业表示,2018年重点工作及具体措施有:一是真正做到“节本增效”,这也是2018年实现盈利的重要措施。二是提高乳制品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在营销战略上,开发疆外市场,创新营销模式,构建自有营销渠道。三是加强肉类加工产品研发和创新,积极开发附加值高、市场认可的新产品。四是强化养殖单位精细化管理,深耕细作夯实产业基础。
 
  投个票
 
  食品圈为何换帅频频?
 
  无论是董事长还是总经理,对公司的经营管理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主动更迭原因包括个人职业规划、家庭需要等,被动原因包括企业业绩状况、经营理念调整、股东变化、公司章程等等。食品圈为何换帅频频,总结起来有这三方面主要原因:
 
  1、业绩承压,亟待提振。
 
  一个企业的管理者离开很重要一个原因来自经营业绩,如果高层在任职期间没有将公司业绩提升到理想水平,那么董事会和投资者自然不会满意,决策层寻找继任者也是迟早的事。贝因美、西部牧业、三元食品就是这样的例子。
 
  2、企业转型,需要创新思路。
 
  如今,随着年轻一代开始主导消费,市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以亿滋等为代表的国际巨头已经不能再靠之前的规模化来赢得市场,需要更多的创新思路来完成转型。
 
  传统经营思路逐渐被抛弃,企业需要更新鲜的血液实现创新和转型,因此,一些既有经验能力,又有改革气质的管理者受到重用,他们开始承担起改革者的重任。如加多宝新总裁李春林上任后,就提出了二次创业的新目标。
 
  3、任期结束,二代接班。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崛起的民族企业如今都已经二三十岁了,父辈渐渐老去,随着年轻一代的成长中国许多企业都迎来了二代接班的时候。除了二代接班,部分企业的管理者也到了任期结束、退居二线的时候,而后来者也需要发展空间。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