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上游乳企“期中考”:中国圣牧、现代牧业、西部牧业等一片惨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06  来源:新京报网
核心提示:近期,多家上游乳企密集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亏损和业绩下降成为行业“主旋律”。面对奶价低迷的困境,多数乳企不得不依靠加大奶牛淘汰数量、降低饲养成本等艰难度日。而曾被现代牧业、中国圣牧、西部牧业等视为原奶主要出口的自有液奶品牌,近两年却在国内外乳品品牌的激烈竞争下持续表现不佳。
  近期,多家上游乳企密集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亏损和业绩下降成为行业“主旋律”。面对奶价低迷的困境,多数乳企不得不依靠加大奶牛淘汰数量、降低饲养成本等艰难度日。而曾被现代牧业、中国圣牧、西部牧业等视为原奶主要出口的自有液奶品牌,近两年却在国内外乳品品牌的激烈竞争下持续表现不佳。
 
  业内分析认为,一些上游乳企的布局是资本驱动的产物,而非市场需求驱动。从长期来看,受消费能力降低与进口乳品冲击等影响,我国上游乳企前景并不乐观。

  上游乳企普陷业绩泥沼
 
  8月27日晚,现代牧业发布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营收为24.68亿元,同比增长5.29%,亏损1.4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值达6.66亿元。
 
  与现代牧业亏损面缩窄相比,多数上游乳企难逃业绩下滑和亏损困境。半年报显示,“中国最大有机乳品公司”的中国圣牧上半年亏损10.67亿元,净利下降幅度达16819.9%;上陵牧业同期净利润为1928.87万元,同比下降20.71%;原生态牧业期內净亏损额为533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10%。西部牧业净利润虽同比增加10.29%,但仍亏损4161.66万元,若2018年继续亏损则存在退市风险。
 
  对于业绩亏损或下滑原因,多数上游乳企将原因归于原奶价格低迷和国内需求疲软。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的信息显示,进入2018年,原奶收购价格已连续7个月下跌。7月我国奶业主产省原料奶收购价格每公斤为3.37元,环比跌0.6%,同比下跌1.2%。
 
  面对困境,多数上游乳企通过淘汰奶牛数量、降低饲养成本、提高奶牛单产及奶源质量等方式“节衣缩食”度日。
 
  现代牧业在半年报中表示,尽管国际奶粉拍卖价温和上涨,国内原奶销售因季节性原因仍相对疲弱,其乳牛公平值变动减乳牛出售成本产生的亏损达4.35亿元。刨除“与蒙牛产生协同效应”的原因,现代牧业上半年减亏更得益于自身运营的提升。其乳牛年单产达10.3吨,同比增加0.5吨;公斤奶现金成本控制在2.42元/公斤,与去年基本持平。
 
  中国圣牧则在8月24日发布的盈利警告中表示,其应对原料奶市场需求疲软而控制奶牛数量,原料奶价格降幅较大导致生物资产公平值减销售费用录得的亏损约9亿元。原生态牧业也在中报中表示,其通过改善牛群饲喂配方来控制生产成本,以面对持续低迷的原料奶售价。

  自有液奶品牌表现低迷
 
  事实上,为应对近年奶价的持续低迷,现代牧业、中国圣牧、西部牧业等上游乳企试图通过自有液奶品牌解决原奶需求问题,然而从近年财报来看,这条路并未走通。
 
  2017年,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的现代牧业和“中国最大有机乳品公司”的中国圣牧双双迎来巨额亏损。其中,现代牧业净利-9.75亿元,亏损扩大31.4%。中国圣牧净利-9.86亿元,同比下降244.8%。
 
  年报显示,除受国内原料奶价格低迷影响外,终端液奶产品收入的大幅下降是两家公司大幅亏损的主因。2017年,现代牧业由于受销售数量及售价降低所致,液奶产品收入6.65亿元,同比下降了55.06%。就圣牧而言,2017年由于在终端市场实施“稳价”战略同时加大对经销商扶持力度,整体液奶销售收入则由2016年的21.06亿元下降至14.28亿元。
 
  至2018年上半年,在控股股东蒙牛的“输血”下,现代牧业由于更专注于原料奶生产,同时将液奶销售交由蒙牛渠道,甩掉“包袱”后业绩明显改善。而根据中国圣牧中报及盈利警告,受国内乳品市场竞争激烈影响,其自有品牌液奶产品的销量相对上年同期下降较大。在新的“以销定产”策略下,圣牧液奶收入为4.8亿元,降幅达31.1%,在集团中的营收占比也由去年同期的60.5%下降到34.3%。
 
  此外,西部牧业也在半年报中表示,造成其亏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乳制品市场竞争激烈,西部牧业下属乳企加大促销力度,导致效益较有所下降。2015年7月,西部牧业收购西牧乳业,曾被视为西部牧业“二次创业”的重要一步,然而由于西牧乳业“属于新产品、新品牌,在拓展市场过程中遇到了巨大困难与挑战”。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上游乳企在市场教育、品牌宣传等方面没有下游乳企专业,“当前的乳品市场并非供不应求,彼此同质化严重,因此需要品牌投入。”
 
  早在现代牧业、中国圣牧发布2017年财报时,荷斯坦杂志主编豆明就认为,“牧场直接做终端没有问题,但要不要自己去做?在国内企业加强、国外产品进入的情况下,圣牧可谓走了一步险棋。”

  分析:上游脱困需靠市场需求推动
 
  据宋亮估算,今年上游奶牛存量数预计不足500万头,原奶产量预计达2500万吨,加上进口乳制品折算成的生乳1400万吨,我国原料奶的缺口预计达600万吨。相比之下,去年奶牛存量数约为550万头,原奶产量约为2800万吨,原料奶缺口仅为300万吨。尽管原料奶缺口扩大对于上游乳企是种利好,但宋亮认为,伴随消费能力降低与进口乳品冲击,长期来看上游形势并不乐观。
 
  根据《荷斯坦》杂志测算,2018年一季度我国进口乳制品折合成原奶400多万吨,超过国内商品原奶量的50%,同比增长12%。虽然我国乳制品消费仍在增长,但增量基本被进口乳制品占据。
 
  豆明认为,一些上游乳企的布局是在资本推动下完成的,而非市场需求推动的。在广东、福建地区,原奶价格高,养牛是赚钱的,原因就在于当地主要发展巴氏奶等低温产品,有市场需求。现代牧业之所以减亏,就是因为其为全国布局,有一半市场在南方。相比之下,一些西北牧场的原奶只能作为常温奶原料,与国际市场奶价相比没有优势,“中国市场是开放的,作为企业你究竟要生产什么需要想清楚。”
 
  而事实上,豆明反映的问题在中国圣牧中报业绩中有所体现。今年上半年,中国圣牧原料奶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2%,但由于受乳制品行业供需关系等因素影响,其部分有机原料奶以非有机奶的价格售予客户,导致有机原料奶的对外销售单价下降了21.1%。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曾表示,国内低温奶与常温奶的消费比例为3∶7,而欧美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6∶4。这也意味着低温奶发展潜力巨大,同时也可帮助中国乳业实现从安全向优质的转型。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